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腾势续航缩水遭网曝,店大欺客还是恶意碰瓷?

2023年02月14日 11:51: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张驰

汽车动力电池的电化学特性决定了其不会像机械那样“听话”,随着自然环境、驾驶习惯、使用时间等的不同,电子在电池里的活性和放电情况会大相径庭。这也造成了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就像专家的建议一样,不敢不信更不敢全信。

成立于2010年的腾势汽车,去年5月品牌焕新后,迎来了大考,母品牌比亚迪也要陪考。

2月11日,一起因续航里程引发的纠纷迅速破圈传播。深圳市爱出行汽车租赁有限公司(iGO分时共享平台)创始人吴建明在 iGO出行公众号发文指出:“比亚迪店大欺客”。吴建明称:“公司为支持深圳企业和民族品牌比亚迪,在2016年前后购买比亚迪电动车共1700多辆,共支付4亿多元,其中包括1333辆腾势300型电动车,都是用于租赁运营。但刚上线时就有投诉腾势电动车续航不好等问题,之后大约过了一年左右,在平台出现大量退车情况以及投诉,全部都是针对腾势300,基本都是电池故障和电池严重衰减等问题。其中投放的1033辆车辆电池续航能力远远低于腾势官网宣称的‘300公里续航能力’,普遍行驶里程只达到150公里左右。这导致客户不愿意租用这款车辆,所以车辆无法对外出租。

而在车辆出现问题后,曾不间断地与比亚迪腾势沟通及发函,要求维修、更换电池并赔偿停运损失,之后也采取法律手段维权,但是没有得到回应。”

吴建明称,上述事件已经造成公司经营陷入绝境、濒临破产,并且相关损失仍在进一步扩大。

截至2月13日中午,除了iGO出行公众号文章超1.4万的阅读量,其视频号相应投诉视频,转发7.4万+,点赞2.5万+,留言超1.3万条,其中不少业内自主品牌企业人员点赞支持 iGO出行的维权。

针对吴建明发布的信息,腾势汽车2月12日通过微博发表声明称:“关于相关方提及的内容,系因合同履行产生争议,目前仍在法律诉讼程序中,尚未审结。腾势汽车呼吁双方积极配合法院审理工作,加快上述纠纷依法解决。同时呼吁避免使用以不正当炒作舆情的方式损害品牌并涉嫌干扰司法程序的行为。对于上述行为,我方表示强烈谴责并保留依法追责的权利。”

腾势汽车的声明可以看出,此次纠纷因iGO出行与腾势合同履行产生争议而起,针对合同细节当事双方都没有明确说明,目前来看孰是孰非还有待法院的审理。

吴建明所提的续航“缩水”是行业和消费者公开的秘密,吴在购买腾势汽车前不知电动汽车续航会随着时间推移衰减应该不是事实,而且其公司拥有的腾势300车型是否有近50%的续航缩水也有待官方验证。

腾势比亚迪和戴姆勒分别占90%和10%股权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乘联会数据去年该品牌仅销售9803辆汽车,由于销量不高,市场影响力有限。但其母品牌比亚迪正处于规模快速拉升,抢占新能源红利的关键期,iGO出行的”维权“把枪口对准了比亚迪,显然更容易出圈,引起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从2月13日比亚迪股市表现来看,并未产生实质性影响,未来是否会影响销量表现还有待观察。

据了解,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去年1月1日发布施行的《家用汽车产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其中明确家用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必须在三包证书上注明,动力蓄电池在包修期、三包有效期内的容量衰减限值。也就是说,一旦电池过度衰减,就有可能被判定为电池质量问题,从而触发其他包修、退换条件。

针对续航缩减限值问题,iGO出行与腾势的合同上如何规定,目前还无从得知。此次”网曝“对于出行公司和汽车制造商乃至消费者都敲响了警钟,针对续航衰减问题在买卖交易中要说清楚、列明白。

此外,由于iGO出行购买腾势是在2016年前后,当时腾势比亚迪和戴姆勒50%对50%股权对等的合资公司,2021年发生股权变革后,此前销售产生的售后问题如何界定都可能产生纠纷。

iGO出行网曝腾势,是店大欺客还是恶意碰瓷还不得而知。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增加,围绕续航缩水、安全等问题还会指数级增长,这对于比亚迪乃至跑在前面的新能源汽车企业都是一项全新挑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