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家企业半年融资超百亿,国内自动驾驶融资潮再起

2023年02月14日 19:17: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迩言

编辑 | Juice

自动驾驶领域吸金能力依旧不减?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国内多家自动驾驶公司都宣布完成了新的融资,车东西经过梳理发现,最近半年至少有20家本土热门自动驾驶企业完成了新一轮的融资。

并且不少企业还拿下了超过亿元的大额融资,自动驾驶行业整体融资规模超过了百亿元。

蔚小理抢着发新车,还有小米汽车首发,一文看尽十大重磅新车

▲2022年9月~2023年2月近半年国内自动驾驶企业融资汇总

从这点来看,国内自动驾驶行业正在掀起新一轮的融资潮。

不过,有一点也需要清晰的认识到,2022年,由于新冠疫情和国际冲突、资源短缺等因素影响,自动驾驶赛道经历了过山车式的高潮与低谷,大洋彼岸的多家自动驾驶企业爆发出了倒闭、裁员、亏损等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自动驾驶行业虽然仍然掀起了融资潮,但相比于此前几年,可以发现资本对于自动驾驶被行业的选择更加趋于理性,融资多发生在更加接近量产的领域。

显然无论是资本方还是自动驾驶企业,都将商业化作为了非常重要的衡量指标。

那么具体是哪些企业拿到了钱呢?这些企业又是凭什么获得投资方认可?当前国内自动驾驶行业未来在何方呢?

一、20家热门企业拿到融资 方案商占一半

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9月至2023年2月,近半年国内资本市场在自动驾驶领域共有21笔重要企业股权融资,涉及20家企业。

蔚小理抢着发新车,还有小米汽车首发,一文看尽十大重磅新车

▲2022年9月~2023年2月近半年国内自动驾驶企业融资汇总

从融资主体看,初创企业不多,而企业拿到融资后主要将资金用于研发产品、建设团队。

从融资金额看,累计披露的融资金额超百亿元,其中有10笔融资破亿。据悉,达到数亿元量级的巨额融资集中在去年11月,当月主要有8家自动驾驶公司获得数亿元融资,这几家公司业务范围包括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封闭场景自动驾驶、车规级芯片和激光雷达等。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1月28日,福瑞泰克、宏景智驾、芯驰科技同时宣布完成B轮融资。

其中,宏景智驾官方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此轮融资是宏景智驾继去年2月份获得沙特阿美超亿元融资之后,在2022年度获得的第二笔融资,也是迄今为止宏景智驾融资金额最大的一次 。

蔚小理抢着发新车,还有小米汽车首发,一文看尽十大重磅新车

▲宏景智驾工厂

中国本土Tier1福瑞泰克也在当日宣布融资近亿美金,其募得资金主要用于夯实公司核心技术与研发新一代产品,优化供应链不断推进自动驾驶商业化落地上。

而国内车规芯片企业芯驰科技则拿到了由上汽金石创新产业基金战略领投的近10亿元B+轮融资,这是芯驰科技时隔一年再次拿到近10亿元融资。

而此前,广汽集团通过广汽资本领投完成禾多科技C2轮融资,资金总计1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8亿),用于高级别自动驾驶技术创新开发、规模化量产等。当月融资破亿的还有踏歌智行、斯年智驾、亮道智能、一径科技。

蔚小理抢着发新车,还有小米汽车首发,一文看尽十大重磅新车

▲禾多科技拿到广汽集团投资

从融资领域看,提供智能驾驶解决方案的企业占比更多,共12家。

蔚小理抢着发新车,还有小米汽车首发,一文看尽十大重磅新车

▲近半年国内自动驾驶企业热门融资赛道

国内自动驾驶解决方案供应商正在加速崛起,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企业就是福瑞泰克,除了2022年11月的一次融资外,福瑞泰克还在2023年1月完成数亿元的B+轮融资。

轮番资金入账,为企业研发自动驾驶产品及服务提供了可靠的资金支持,加快了产品更新迭代速度,也进一步促进自动驾驶领域的商业化落地。

二、商业化成主旋律 量产企业更易融资

据赛博汽车统计,2022年全年国内自动驾驶领域累计投资有125起,比2021年累计投资多一起。但2022年累计披露的融资金额仅为205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减少555亿元人民币。

可见,从2022年开始自动驾驶企业拿到大额融资已经愈发困难。

究其原因,既有经济大环境的客观因素,也有自动驾驶行业自身的问题。

受到疫情、国际争端等黑天鹅事件的影响,从2022年下半年开始,资本市场较前几年更为沉寂。整体环境经济下行的状况下,企业急匆匆拉投资造血,但市场上的投资行为反而更加理性,投资人更加青睐投资周期短、回报率高的项目工程。

在此衡量标准下,企业的量产能力就成为投资人着眼的核心,这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相对而言,L2方案比L4方案更容易落地。

可以看到无论是宏景智驾、福瑞泰克等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服务商,还是芯驰科技、地平线机器人等车规芯片供应商,他们都没有固执于L4,而是选择了L2/L2+,选择了更容易量产的途径,也因此获得了产业以及资本市场的认可。

ADAS解决方案供应商宏景智驾3年前切入到L2和L2+的量产赛道,目前已经出货了20多万套智能驾驶产品,其中大部分都是软、硬件一体的L2级智驾解决方案,总计有二十多款车型搭载宏景智驾的产品。

蔚小理抢着发新车,还有小米汽车首发,一文看尽十大重磅新车

▲宏景智驾的测试车

同样是智能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的福瑞泰克,也是渐进式玩家中的一员。福瑞泰克目前的业务也是围绕L2+高阶智能驾驶。2021~2022年业务重点在高速NOA+行泊一体方案,2023~2024年,将聚焦在城市NOA+AVP,2025年将技术升级至L3自动驾驶方案。目前,福瑞泰克合作的主机厂有超过40家,合作车型超过100款,2023年量产上车将达数百万套。

蔚小理抢着发新车,还有小米汽车首发,一文看尽十大重磅新车

▲福瑞泰克推出的基于单颗地平线征程®3芯片开发、面向量产的行泊一体域控制器ADC15

在车规级芯片供应商阵营里,芯驰科技拿下的最高额10亿元的投资,体现了资本市场对汽车芯片国产化的信心。而给予资本市场信心的就是芯驰科技的规模化量产能力。

由于芯驰科技业务更多面向L2、L3辅助驾驶,比如说舱驾一体、自动泊车等,并提供了包含自动驾驶芯片、座舱芯片,高性能MCU芯片、网关芯片在内的完整产品链,芯驰科技拿下百余个项目定点,覆盖中国90%以上的车厂,2022年出货量达百万件。

蔚小理抢着发新车,还有小米汽车首发,一文看尽十大重磅新车

▲2022年10月芯驰科技E3高性能MCU正式量产出货

今年1月,芯驰科技更是凭借出色的商业落地能力一举拿下2022年Venture50“风云榜50强”和“2022投资界硬科技Venture50”两项重磅大奖。

此外,在过去的号称为大算力芯片量产上车“元年”的2022年,地平线机器人也经历了地平线征程®系列芯片量产定点的关键阶段。截至目前,地平线已与同20家车企达成合作,在超过70款车型上实现前装量产定点,覆盖L2~L4全场景整车智能应用场景,征程系列芯片累计出货量突破200万片。

总之,渐进式路线契合市场需求、能够快速量产,这也是这些企业在近半年融资活动中表现亮眼的原因。毕竟哪个投资者不想做一笔稳赚不赔的买卖呢?

结语:中国智能驾驶的下半场是商业应用

近年来,中国自动驾驶行业整体向好,受到了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

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自动驾驶行业发展。比如2022年11月推出的《关于开展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工作的通知》、2022年8月推出的《科技部关于支持建设新—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和《关于做好智能网联汽车高精度地图应用试点有关工作的通知》等产业政策肯定了自动驾驶行业的广阔前景,并进一步规范行业营商环境。

借助政策东风,中国的自动驾驶行业不断突破技术和应用瓶颈,成为近年来资本市场的香饽饽。

通过梳理近半年的融资案例,可以发现,可量产的L2或者L2+辅助驾驶技术往往能够吸引更多的资金。因此国内企业正在大力开发可量产的高阶辅助驾驶技术,自动驾驶行业也被拉动发展。

这似乎也构成了一种行业共识,即行业寒冬中能够让企业实现自我造血的产品不一定是最前沿的,但一定是最实用的,能够实现广泛商业应用的。毕竟全无人自动驾驶量产迟迟无法落地,渐进式方案更能被资方和消费者认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