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车市之战:危机四伏,豪华品牌也有被淘汰的可能

2023年02月14日 20:13:01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各家豪华品牌的电气化成绩开始有所起色,但新能源车市之战不是一场零和游戏,厚积薄发才是笑到最后的关键。

撰文丨six

责编丨MANGO

设计丨PinZow

随着豪华品牌相继公布在全球汽车市场和中国市场的2022年销量,豪华车市去年的排名也相继公布。和预料中一样,BBA三家一线豪华品牌继续占据销量前三名,但大部分豪华品牌都出现了下降的趋势。

轱辘哥研究后发现,豪华品牌销量下降除了受到疫情等因素的影响外,还与品牌转型电气化路线有关。虽然大部分豪华品牌都推出了相应的新能源产品,但消费者完全接受还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因此销量上的助力相当有限。

车市环境影响大,被迫使出浑身解数

日前,豪华品牌阵营中的沃尔沃率先公布了2022年全年业绩报告,当中的各项数据隐藏着大量的信息,甚至还能一窥豪华汽车市场的发展趋势。

数据显示,2022年沃尔沃汽车全年营业收入高达3301亿瑞典克朗,同比增长17%;营业利润高达223亿瑞典克朗,利润率为6.8%。值得注意的是,沃尔沃在华纯电车型销量更是增长了201%,成为了沃尔沃的业绩亮点之一。

与之相对的是,2022年传统燃油豪华车市场容量下滑8%。或是为了提高营收,更多品牌选择专注于利润较高的高端车款。相关数据显示,奔驰GLC、奥迪Q5、宝马X3这三款车型是年销量超过14万辆的传统豪华SUV,奔驰E级、奔驰C级和奥迪A4等车型的年销量相比往年也有所上涨。

高端车型成豪华品牌的发力重点,此外,有消息透露今年以来不少豪华品牌车型都有数万元的优惠,刺激销量增长。

在电动化领域,投入和收获成正相关

乘联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豪华车市场销量同比增长6%,其中新能源豪华车市场则同比增长49%。

以沃尔沃为例,其纯电动车型的销量占据总销量的11%,而这个数据在去年仅为6%,换算下来全年售出了1.8万辆左右纯电动汽车。考虑到品牌已经进军电气化领域已有两年时间,沃尔沃在电气化领域的成绩并不出色,只能说是“差生进步大”。除了沃尔沃,其它豪华品牌也在加大电动化转型。

宝马和奔驰是所有豪华品牌中电气化领域布局得比较全面的车企,在去年获得的销量数据也比较出彩。据了解,宝马旗下的纯电动车型在2022年的销量同比增长达91.6%。要知道,2022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导入了五款车型,包括宝马i7、宝马i3、宝马i4、宝马iX以及宝马iX3。奔驰旗下的能源汽车交付量同比增长143%,在售的新能源车型达到了10款,而且当中有4款EQ产品已经完成了国产,价格相对而言也更加亲民,这都是奔驰进军新能源市场的底气。

反观二线豪华品牌阵营,电气化的发展还是比较保守的。凯迪拉克虽然和沃尔沃一样,宣布将在2030年全面电动化,但目前的产品布局并不激进,只有凯迪拉克锐歌一款产品,而且该车型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交付数据上掀不起太大风浪;雷克萨斯计划将于2030年前在所有细分市场都提供电动汽车,但相信不少朋友已经看出这句话的潜在意味——雷克萨斯不愿在2030年前完全放弃燃油车。

自主豪华品牌在新能源市场可以带来多大冲击?

在近年来新能源快速变革的趋势下,主流传统豪华品牌的转型已经显得有些吃力,而这也给了中国新能源品牌反攻的机会。一汽红旗以及国内其他新能源车企可能会成为外资豪华品牌在中国新能源市场发展的主要竞争阻力。

自从徐留平入职一汽集团担任董事长之后,红旗品牌的销量成绩呈现出明显的增长。不过在新能源领域,红旗的两款产品——E-HS3和E-QM5两款产品主要针对B端市场。看到新能源的发展大势,在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红旗表示将技术创新全部用在新能源汽车上,并停止传统燃油车技术和产能的新增投入,下一步还将构建四个新能源子品牌。

根据目前已经透露的消息,红旗已经发布了基于全新架构开发的三款红旗新能源家族产品,分别为红旗E001、红旗E202和红旗E702(均为代号)。

除此之外,新势力品牌以及传统自主品牌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的销量实现了大幅增长。具体来看,蔚来和小鹏在2022年分别累计交付12.2万辆和12.07万辆新车,分别同比增长34.0%和23%,这两个数据已经非常接近二线豪华品牌在华的总销量,更别说与旗下新能源进行对比了。理想汽车旗下的理想L9和理想ONE更是分别斩获了大型SUV和中大型SUV销量双料冠军,并且在国内市场已经形成一定的影响力。

而传统汽车品牌旗下的高端新能源品牌也拿出了不错的成绩,极氪001在2022年全年累计交付71941辆,近几个月的月交付量稳定在1万辆左右;岚图梦想家、智己LS7等车型的交付数据不断上升,中国品牌车型在30万元以上级别市场的渗透率也越来越高,他们也抢走了原属于豪华品牌的新能源市场份额。

不可否认,国产品牌的崛起给豪华品牌在华布局新能源领域加大了难度,豪华品牌如今要面对的竞争对手远比几年前要多。我们再想长远一些,如果豪华品牌不抓住此次的发展机会,可能很难在新能源市场再有起色,倘若燃油车时代过去,淘汰的风险是不是落到他们的头上?

销量下滑和电动化趋势引发了众多豪华品牌的危机感,但好在豪华品牌转型动作迅速,选择“梭哈”的沃尔沃也获得一定的成效。不过,这样的成效在中国市场和全球市场来看有些微不足道,这也是其他豪华品牌往电动化转型所面临的阵痛。在轱辘哥看来,新能源车市之战不是一场零和游戏,厚积薄发才是笑到最后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