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抄袭Mini被打回!大众复刻自家T2 这些复古新车行吗?

2023年02月15日 10:28: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久之前,一家名为艾思泰克的公司提交的一份“电动汽车”知识产权申请被审核通过,而其中的内容引发了车圈的广泛讨论。

因为这份知识产权涉及一套汽车外观设计,但它并非原创,而是基本完全照搬自初代MINI。

不过此事在最近迎来一次大反转:艾思泰克的知识产权申请被宣告无效了!

这意味着宝马在去年针对此外观专利申请提出的无效宣告请求得到了回应,宝马成功保护了自家的权益。

不过这也让教授注意到一个逐渐兴起的潮流:复古。

复刻?致敬?还是抄袭?

以复古为主题的新车越来越多,国内外都有许多车企以此为题材推出个性产品;但是,对于这类产品的描述可谓非常丰富。

有人说是“复刻”,有人说是“致敬”,更有人说这是“抄袭”。

在教授看来,这三种说法都对,但其各自对应的又是不同的情况。

复刻:原汁原味的老车新造

首先,“复刻”一词,在汉语中最早用于表达书籍重新刻印的意思,虽然会被复刻者进行一些细节上的细微调整或优化,但基本上都会完全保留原作内容。

而在商品领域,复刻就意味着对一款过往取得成功的老产品进行重新生产;“忠于原版”是复刻的关键特征,毕竟这是让后来的消费者也能买到已停产的经典产品的商业操作。

于是,只有完全按照原版经典车设计制造的“新车”才能称得上是复刻车型,比如当年捷豹的限量跑车XKSS因工厂大火而导致最终产量大幅缩减,而此前捷豹经典车部门使用火灾中幸存下来的车架,凭借工厂留存的图纸以及对已下线车辆的深入研究,重新把余下的几台XKSS重新生产出来。

这种由原车企推出的,重新生产老车型的行为,就叫做“复刻”。

致敬:复自己的古,复别人的古都行

而“致敬”所涵盖的范畴可就更广了。

从字面意思上看,“致敬”是指表达敬意,通常用于后辈对前辈、后人对前人、或是同行之间表示敬意的描述。

而在汽车界,致敬往往代表着新出的产品通过一些辨识度高的细节,对以往推出的经典车型表达敬意;这些设计能让消费者快速联想到其所代表的经典作品,从而起到强化品牌文化形象的作用。

汽车界的致敬可以分成多种,较为常见的是汽车厂商对自家经典车型的致敬。

比如大众最新的纯电动面包车——ID.BUZZ,这是大众纯电动ID系列中的首款MPV车型,搭载着大众最新的电驱系统,双电机四驱版本拥有246kW的最大功率,续航里程可达480km,拥有非常方正平整的车内空间,具有强大的装载能力。

它虽然没有直接采用T系列的名称,但在外观设计方面采用了上世纪50年代大众T1非常经典的双色涂装。

而且,在车身结构方面,方正的前后车门、几乎没有前舱的单厢造型等元素,也能让人很快联想到那款几十年前风靡欧美市场,一度成为嬉皮士文化标志的T1面包车。

对于大众品牌来说,ID.BUZZ就是他们对T系列经典设计的致敬之作;而这种致敬手法在保持了ID.BUZZ作为纯电动车型在设计创新的同时,通过以上细节让消费者更快认识到它的定位,有助于新车快速在市场上抓住消费者的目光,给大家留下鲜明且深刻的印象。

又或是像现代的N Vision 74,作为现代全新的氢燃料电池概念车,N Vision 74搭载着最新的氢燃料动力系统,通过前后双电机可获得超过500kW的综合最大功率,并且采用了非常激进的空气动力设计,是一款以运动性能为核心的“未来超跑”。

不过,动力技术虽然很新潮,外观设计却是非常古典。三门Fastback造型搭配直来直去的硬线条风格难免让人想起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楔形跑车热潮。

虽然有很多车迷声称他们在N Vision 74身上看到了丰田AE86、DMC-12等经典跑车的身影,但实际上现代是在通过这种楔形车身设计向自家于1974年推出的Pony Coupe概念车致敬。

很显然,现代想要通过回顾经典设计的手法,表达自己对老式跑车风格的认可,以及打造一款硬核的高性能跑车的愿望。

像这样的操作,就是车企对自家经典产品的致敬。

但是致敬也还有来自第三方的情况,比如有一家车企想要推出一款主打情怀复古的新车,或是希望通过造型来展示自家新车的设计理念,吸引某些特定的消费群体,就会采用致敬经典车型的方式,从一些别家的经典车型身上汲取辨识度较高的,具有代表性的设计元素。

比如自主品牌巨头长城汽车旗下的两款车型就非常符合这一概念。

欧拉芭蕾猫,这是一款定位为都市时尚座驾,目标客户群体定位为新潮女性的纯电紧凑型车;为了强调自己的精致、时尚概念,从车坛经典小车甲壳虫那里吸取了一些设计灵感,给芭蕾猫用上了非常圆润的前后舱盖、翼子板和车顶造型。

不过它并没有完全100%照搬甲壳虫的设计,因为五门掀背造型本就与甲壳虫小巧灵活的设计截然不同,此外圆弧形的舱盖与翼子板也是上世纪四五十年代欧洲汽车常用的设计元素。

搭配上大尺寸的镀铬保险杠之后,欧拉芭蕾猫看起来更像是一款40年代轿车的现代化身;只不过,甲壳虫化的双色车身给它带来了更浓厚的可爱、时尚气息。

尤其是车厢中的椭圆形空调出风口、大沙发座椅以及方向盘上的镀铬半圆形饰条,全都是那个年代复古元素的展现,这些说不清来历但时代感明显的细节,共同造就了芭蕾猫的“复古感”。

至于WEY推出的圆梦,它的定位是一款高档、豪华、大气的中型SUV,搭载着长城汽车最先进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给用户带来顶级的用车体验。

不过这样一款“SUV”,在造型设计方面却使人联想到了民国题材影视剧中的各式座驾。

高耸的发动机舱盖、硕大的镀铬曲面中网、简单的圆形大灯、粗壮且带有子弹头状突起的镀铬保险杠、尾部凸出的行李厢······

所有这些元素,同样无法找到十分具体的车型源头,长城汽车当然也从未有过这样的“老产品”,但国内消费者对于这些元素都是相当熟悉的。

因为它们全都曾在家喻户晓的影视剧和电影中出现,是国内大多数人对于“豪华老爷车”最深刻的印象来源。

通过将这些设计元素糅合到一起,WEY打造了一款容易被国内消费者理解的豪华复古座驾,也同时圆了很多消费者开“豪华老爷车”的梦。

像这样的复古设计,就是通过一系列的古典元素向某一个年代的设计风格致敬,是从经典作品身上汲取灵感,经过再创作打造新产品的手法。

抄袭:目标明确且未获允许的模仿

不过,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出现明确模仿对象,并且竭尽全力仿造某款经典车型的做法,那么这种情况,也许就和“抄袭”沾边了。

就比如松散汽车的SS DOLPHIN,它就非常明确地表示自己的造型设计是在致敬经典的美国豪华跑车雪佛兰科尔维特,并且实际上在造型设计方面也确实做到了完全模仿。

虽然由于其前置前驱布局以及所采用的的车型平台等原因,在车身比例、前后悬长度以及大灯、方向盘、中控屏等细节处存在明显差异,但整体的设计方向仍然是显著的以仿造科尔维特C1为目的。

而且,由于这种做法并未得到雪佛兰的官方授权认可,因此这样的设计确实能够被称得上是“抄袭”。

只不过由于外形设计的专利存在一定的时间限制,好几十年前的经典车型如今很多已处于专利保护“过期”的状态。因此,像SS DOLPHIN这样的模仿并不会触犯法律;而由于车型较为小众,生产规模很小,雪佛兰也不会因为这样一次小规模事件而大费周章。

因此,像这样的第三方“致敬”产品也就能够成功存活下来了。

不过,倘若专利持有者非常了解专利保护的各项规定,并且定期为设计专利“续期”,那么这些模仿经典的车企可能就要碰壁了。

正如本文开头时提到的艾思泰克公司,由于宝马对于MINI经典造型设计的保护,并且采取的实际行动提交了专利无效申请,最终让艾思泰克完全抄袭MINI的计划彻底流产。

教授总结

回顾中国汽车发展史,“抄袭”二字其实一直在自主品牌的头上挥之不去,仍有许多消费者或车迷希望盯着国内新车的每一个细节,试图为它们寻根问祖,寻找一丝“抄袭”的证据。

诚然,抄袭其他现有成功设计的例子仍旧存在,但在日益完善的知识产权保护法规以及车企对原创设计日益提高的重视度来看,迟早有一天,中国汽车将会完全摘掉“山寨”、“抄袭”的帽子。

而此次艾思泰克专利申请被判定无效的时间,正是中国汽车设计原创化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步,因为这意味着无论海内外企业,大家的原创设计都能得到法律保护;只有在不担心被抄袭,且抄袭者也不能轻易得逞的前提下,原创设计才能被更好地推广,车企才会更愿意探索属于自己的原创设计风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