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德国总理的中国汽车外交|汽车面孔连载(87)

2023年02月15日 11:38: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欧系车显然是中国市场的大赢家,若按国别细分,德国车则是欧洲车的旗帜。正是德国车在中国市场占有的巨大份额,成就了整个欧洲汽车在中国的功名利禄。

施罗德亦庄见证国产奔驰“挂挡”

不知道德国是否有汽车外交的说法。不过,我能明显感受到德国汽车外交的强势, 从科尔见证上海大众当年合资到施罗德参加北京奔驰投产,再到默克尔访华专程去沈阳的华晨宝马参观,德国多位总理的视野从未远离汽车,并且亲力亲为。

施罗德在访华期间专程抽出时间见证国产奔驰亦庄“挂挡”。对于北京奔驰而言,这是一个提前实现的梦想——2004年12月6日15时50分,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新工厂奠基仪式在亦庄的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的施罗德,在时任北京市委书记及市长的陪同下,亲临现场挥锹奠基。奔驰北京的生产,为北京汽车工业增添了新的高级轿车品种,全面提升了北京汽车工业的技术、制造、品牌、质量水平和形象,“大奔”北京造同时标志着北京汽车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天下午的开工典礼现场西侧展区,两辆黑色的奔驰样车是人们关注的焦点——一辆奔驰E级和一辆奔驰 C 级。2005 年7月的一个上午,从生产线缓缓驶下的新车被“打上”北京奔驰的标签。两款新车的机器盖上贴着的“驰骋中国—— Ready for China”字样,寓意不言自明。按照项目推进计划,国产北京奔驰在 2005 年开始分阶段推向市场。

“这就是‘梦想成真’。”安庆衡时任北京汽车工业控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北京奔驰 - 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2002 年安庆衡在接受我专访时就表示,他期盼 2008 年前能够在北京生产奔驰轿车。时过两年,盼望成为现实。按照规划,2005年7月1日 CKD“京产”奔驰下线,并在 2006 年达到一两万辆的规模。

尽管相关变更手续还在进行之中,但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已经以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亮相众人面前。“北京吉普升级成北京奔驰。”时任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童志远有感而发。北汽控股公司与戴姆斯•克莱斯集团(以下简称戴•克)10 天前,正式就奔驰轿车项目签订增资合作合同, 标志着落户北京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将全面开始运行。新组建的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4368 亿欧元,中外双方各占50% 股份。合资初期,生产E级和C 级 2 万辆,合资期限为 30 年。根据协议,双方对北京吉普汽车有限公司进行重组, 大切诺基、Jeep2500、三菱欧蓝德等车型调整后从东三环的劲松桥整体搬迁到亦庄新厂生产。

“一切的进展都很顺利。”时任戴•克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北京奔驰-戴•克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赵利民当天特地戴了一条鲜红的围巾,为这个大喜的日子助兴。“我们的目标是在北京生产的奔驰工厂将严格遵循梅赛德斯-奔驰生产体系运作,确保每辆汽车都达到全球统一的高质量标准,甚至在质量上要超过母公司。”新厂区面积为198万m2,其中厂房占地面积为62777m2,包括车身车间、车辆总装区、部件装配区、工程技术区和行政管理区,新增年产能2.5万辆奔驰E级和C级轿车。

从2.5万辆的计划产能看,当时奔驰的胃口并不算大。戴 • 克高层称,在北京生产全球统一标准的奔驰是他们考虑的首要因素。奔驰的上市要到 2005 年 7 月,但是网络建设已经有了雏形。截至 2005 年年底,在中国建成 50 多家特许销售和服务中心。而在2007 年之前,把在中国的特许销售服务中心增加至 100 多家。从某种程度上说,围绕奔驰在中国上市的各种准备工作已经全面展开。

奥迪奔驰宝马在内的豪华车品牌已经全部在中国本土化。从时间上看,虽然奔驰是豪华车品牌中最晚到者,但是奔驰在中国人心中的品牌优势是其他豪华车品牌无法比拟的。一项调查显示,奔驰品牌的知名度位列所有汽车品牌的首位。

童志远告诉我,北京奔驰的招聘范围包括蓝领、白领及中层管理人员。很多具有海外留学背景且具有一定从业经验的人纷纷加盟。招聘计划涵盖采购工程师、财务审计、市场营销、广告策划、公关、行政等专业,招聘职位起步就是 400 多人。公司还首次对高校进行巡访,走遍全国16所名校广发英雄帖。奔驰的工资待遇十分优厚,内容包括13个月工资、绩效奖金,甚至生日、结婚和生子补贴等。童志远表示,这不过是很多成功企业的惯例而已,北京奔驰会给符合条件的加盟者很大的发展空间,以及优厚合理的报酬。与此同时,他也希望加盟者有足够的思想准备,即努力工作、艰苦奋斗的思想准备,因为任务重、工作量大。高级蓝领的月薪超过3000元,高级技师的月薪为5000~6000 元,这样的薪水在当时极具诱惑力。

北京奔驰项目对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来说巧遇三个“第一”。首先是奔驰第一次在国外搞合资生产。以往在巴西、印度、泰国和南非等国建立的工厂都是独资形式,而在中国以各 50%股份的方式合资生产,对于奔驰还是头一次。其次是遭遇国产化的要求。奔驰在世界各地的工厂都是组装出厂,把原厂散件运来组装。但在中国,由于国家产业政策的严格规定,任何品牌都必须按计划实现规定比例的国产化要求。

在这点上,戴姆勒•克莱斯勒汽车有限公司起初很难理解。通过谈判最终同意国产化的要求。奔驰在质量控制上奉行的是“不妥协”政策,对零部件要求非常高。因此,北京奔驰的“国产化”将是所有合资企业中难度最大的。最后是销售。全世界奔驰汽车都是由奔驰一家统一销售的,从不让他人介入。这次必须根据中国的产业政策,即合资企业的产品要建立独立自主的销售体系和服务网络,这的确让奔驰接受起来难度巨大,但最终还是谈判成功了。

默克尔访华签过的汽车大单

2017年9月24日,对于德国来说,是历史性的一天,一年一度的柏林马拉松与四年一度的德国大选同天“撞衫”。作为宝马的柏林马拉松跑团一员,有幸在勃兰登堡门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选举结果, 默克尔四度当选德国总理,任职时长仅次于科尔。

“赢了结果,输了过程”成为默克尔第四次当选德国总理的关键词。由于在接受难民上宽容的政策,让默尔克险些丢掉总理宝座。一方面,默克尔担任党首的 CDU 和巴伐利亚执政的 CSU 属于姊妹党,两者相加的支持率只有30% 左右;另一方面,其他党的支持率上升明显,自由民主党获得10.7%的选票,绿党得票率为8.9%,极右的选择党取得12.6%的选票。此举意味着此前可以单独组阁的默克尔,第四个任期执政需要看其他政党脸色。第四个任期提前结束的可能性倒是没有,但是第四届总理任期的默克尔将是最弱的总理。

第二天出版的《柏林晨报》,头版刊登的是默克尔连任的照片和消息,报纸内页的特刊上刊登了来自全球马拉松赛跑者的名单。虽然在 2016 年跑完柏林马拉松之后,我和多名跑友的名字同样出现在《柏林晨报》的马拉松特刊上,能和铁娘子默克尔“同天、同报、同窗”还是头一回。

中德两国关系中,其经贸关系与双方都是大国的地位非常匹配,尤其是中国是德国汽车最大、最重要的市场。默尔克每次访华,都对汽车工业格外关注。科尔任上曾经到访上海大众,施罗德任上曾参加过北京奔驰工厂的奠基,默尔克到过宝马在沈阳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德国在华的多家汽车企业都留下过历任总理的足迹。

默克尔在四个任期内12次访华,仅前三个任期内就有过 9 次访华,可见两国之间的热络程度。2016 年 6 月第九次访华时,陪同者不乏时任大众汽车集团董事长兼 CEO 穆伦、时任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及戴姆勒高层等重量级汽车工业巨头。访华期间,默克尔出席了多场与汽车相关的活动。

赴沈阳访问华晨宝马成为默克尔那次访华的“压轴”。结束访华回国前,默尔克专程到辽宁沈阳参观宝马集团最先进的智能制造基地——华晨宝马铁西工厂,与员工共同见证了首款国产豪华新能源 SUV 车型——全新宝马 X1 插电式混合动力的下线仪式。陪同访问的时任宝马集团董事长科鲁格向默克尔详细介绍了宝马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战略布局和本土化发展,华晨宝马相继推出了合资自主品牌之诺和国内首款高档纯电动SAV——之诺 1E,以及国内第一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豪华商务轿车 BMW 530Le。

宝马与华晨合资的华晨宝马成立 17 年时间,华晨宝马实现了令业界瞩目的高速发展, 并常年保持沈阳市纳税企业第一名。目前,华晨宝马沈阳生产基地包括大东和铁西两座整车工厂和一座新发动机工厂,整车年产能 60 万辆,产品包括宝马3系、5系、2系,以及宝马X1、 X3 等车型。

能够享受到默克尔关爱的不只宝马。访华期间,在李克强和默克尔中德两国总理的共同见证下,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了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北京奔驰”)的合作协议,增加超过 5 亿欧元的投资框架协议,将用于进一步扩建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负责大中华区业务的戴姆勒董事会成员唐仕凯和时任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协议进一步强化了北汽与戴姆勒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表明北京奔驰在制造和管理能力方面已经达到了新高度, 进一步提高了北京奔驰的竞争力。”

最早在华设立合资公司的大众汽车集团在默克尔第九次访华之际,捐赠 1000 万元在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设立“大众汽车环境教育基金”,项目目标包括:每年就环境问题和环境教育方法在全国培养 1000 名教师环境友好使者,引导教师开发环境宣教课程; 提升青少年的环境知识、意识与行动能力,推动他们对当地学校和社区产生积极影响。时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 CEO 海兹曼表示:“项目致力于将教师打造成为环境教育的先锋,带领年轻一代投身到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中去。”(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