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家族打先锋,大众汽车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

2023年02月15日 12:1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在向科技公司转型的道路上,大众汽车的步伐越来越坚定,成效也越来越清晰。

在市场销量方面,2022年大众品牌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延续强劲增长势头,全年交付新车18.06万辆,同比增长51.6%。其中,纯电ID.家族交付14.31万辆,实现了翻倍增长。

与此同时,诞生了多款ID.车型的大众MEB平台也在不断升级。2022年底大众汽车宣布,将持续加大对MEB平台的优化升级,未来几年推出MEB+平台,在充电、储能及数字化架构方面实现全面提升。

全新平台架构只是大众汽车加速向科技公司转型的一部分,大众汽车在智能座舱、自动驾驶及高级辅助驾驶等领域,也在加大研发投入,以全方位的转型推动大众汽车的大象转身。

ID.7,ID.家族的新力量

众所周知,ID.家族是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的急先锋。

官方数据显示,自2019年9月首款MEB平台车型ID.3交付以来,包括ID.3、ID.4、ID.5和ID.6及全新ID. Buzz等在内的MEB平台成员,全球交付量已经达到50万辆。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大众汽车2022年纯电汽车销量位列榜单前十,ID.家族功不可没:全年交付14.31万辆,同比增长102.9%,ID.4和ID.6车型分别在紧凑型及中大型纯电SUV细分市场排名第三。

进入2023年,ID.家族又迎来了新成员——旗舰车型ID.7。1月初,全新ID.7身披“电发光涂层”亮相2023 CES展会,在独特技术与40层涂层工艺加持下,智能控制发光效果,展示了大众汽车在数字化领域的新突破。

作为MEB平台首款纯电三厢轿车,ID.7的车内环境功能与舒适体验也得到全面提升,将一些实用性比较强的功能,比如增强现实抬头显示(AR HUD)、全新15英寸显示屏、可实时显示的全新智能空调控制系统、带有背光的触控条等,均设为标准配置。

回归到用车场景,ID.7实现了空气动力学设计和宽敞空间的兼备。车顶溜背造型设计保证了出色的低风阻系数;MEB平台提供的更短前后悬和长至2.97米的轴距,带来媲美豪华轿车的宽敞和舒适。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ID.7的到来将ID.家族扩展到了中高端量产车领域。事实上,ID.7也是继ID.4之后大众第二款基于MEB平台的全球车型。未来ID.7将在中国、欧洲和北美三大主要市场上市,聚焦到中国市场,ID.7将由两家合资公司推出各自的版本。

全面升级MEB+平台,提升充电、续航、数字化能力

ID.家族的不断扩展与提升,得益于大众汽车对于MEB平台研发工作的持续投入。

在燃油车时代,大众汽车横置发动机模块化平台(MQB)凭借“一个平台,满足各式需求”的优势,实现了高效造车。进入电动化时代,大众汽车将模块化平台的理念和经验进行平移,打造了专门针对纯电汽车的MEB平台。

MEB平台对车辆架构进行了全面、彻底的全新设计。为保证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和能效,MEB平台给电池系统留出了更多空间,而电池系统被置于两轴之间的底盘位置,则确保了轴距和轮距的灵活可变。这意味着,MEB平台可同时满足紧凑型车、SUV以及MPV车身,不但大众汽车提升了的成本效益,消费者也能根据需求自主选配不同容量电池包。

在MEB平台首批车型受到市场认可后,大众汽车表示未来几年将在纯电平台上继续加大投入,并进一步研发:将MEB平台升级为MEB+平台。根据规划,基于MEB+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将有更大的续航里程和更快的充电速度。

具体来看,MEB+平台将采用大众汽车新一代的单元电芯技术电池,续航里程最高可达700公里;高续航之外,MEB+平台将大幅减少充电时间,最高充电功率能达到近200千瓦;同时MEB+平台将改进数字基础设施,大幅提升车辆的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为自动驾驶功能的实现带来质的飞跃。

此外,基于MEB+平台打造的产品选择也将更加丰富,涵盖高性能和豪华等不同领域的车型。在MEB+平台上,大众汽车纯电车型的个性化、舒适性、品质和可靠性,将再一次得到显著提升。

与中国市场同频,全面向科技公司转型

如果说MEB平台的不断进阶是大众汽车电动化转型的举措,那么,与中国市场的同频则是大众汽车向科技公司转型的战略部署。

在纯电汽车和智能汽车渗透率最高的中国汽车市场,大众汽车一方面加速纯电产品的研发,另一方面则依托集团力量,不断完善充电网络建设,提升智能座舱、自动驾驶等领域的软实力。

据了解,大众汽车将投资130亿欧元用于电动化和混合动力化,到2024年底,大众汽车在中国的电动出行领域直接投资就将达到100亿欧元。

过去几年,大众集团的汽车通过中国合资公司开迈斯不断拓展充电网络。目前,开迈斯在全国已建成了1000多座充电站,共9000多个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充电站不仅为大众汽车品牌和大众汽车集团旗下品牌的的产品服务,还对外开放,既提升了电动汽车在中国的普及率,也推动了大众汽车的电动化转型。

在智能座舱与自动驾驶领域,大众汽车则借力集团研发力量,推动更好的本土化解决方案,以更快地响应并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比如对MEB平台进行本土化调整,特别为中国市场升级的ICAS 3.1中国版本搭载了强大的三星V7芯片,提升车内响应速度和使用体验;又比如专门为中国市场提供安卓系统分区,支持多样化的服务和未来升级能力等。

除了更快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大众汽车在解决用户实际问题时也做到了快速响应。不久前,部分搭载早期版本软件的ID.车型在使用过程中遇到意外双黑屏。大众汽车在1月中旬即确定了软件更新方案,车主通过授权商预约进行软件更新,问题就能得到解决。

聚焦到自动驾驶,2022年底大众集团旗下软件公司CARIAD与中国本土智能驾驶芯片公司地平线宣布成立合资企业并控股,双方将开发领先的、高度优化的全栈式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在单颗芯片上集成多种功能,提高系统稳定性,节约成本,降低能耗。

这意味着,大众集团旗下品牌,包括大众汽车品牌在内的车型产品,未来将享有可扩展的、高性价比的高级驾驶辅助系统和自动驾驶解决方案。

结语:过去的2022年,是中国新能源汽车进入市场化新阶段的开端年,也是大众汽车转型取得成效的重要一年。一直以来,外界都习惯用大象转身来形容大众汽车转型的艰难。但实际上,从七年前的“变革2025+”战略到两年前的ACCELERATE(加速)战略,再到2022年的全面进阶,大众汽车正在有步骤、有章法地向软件驱动型移动出行服务提供者转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