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四大品牌助力,“瑶光2025”战略加持,奇瑞2023年能否延续辉煌?

2023年02月15日 16:04:01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2022年的中国车市,表现并不算太好,全年乘用车销量2054万辆,同比微增1.9%。

但市场上几家欢喜几家愁是常态,不少车企满脸的惨雾愁云,另外一些则在高歌猛进。

例如奇瑞,2022年的销量增速达到了28.2%。

2月9日,奇瑞家宴·[杭州奇妙夜]活动圆满结束,奇瑞控股集团携旗下奇瑞汽车、星途汽车、捷途汽车、奇瑞新能源四大品牌,来了一次集团层面的联合团拜。

2023年是奇瑞创业的第26年,它的“盛世”才刚刚开始。

一片“跌”声中,奇瑞创下25年来最佳

中国车市自2018年下半年以来就告别了高速增长,2022年在购置税减免等各种政策的刺激之下,乘用车销量依然只增长了1.9%,几乎原地踏步。

能在这种市场干出一番事业的,都是“狠角色”。

官方数据显示,奇瑞集团2022年汽车销量达到123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年营业收入突破2000亿大关,创下历史新高。

新能源年销量达到23万辆,创下历史新高。

年出口量首次达到45万辆,创下中国所有品牌出海新高。

四大品牌中,奇瑞同比增长38.3%,星途同比增长37.6%,捷途同比增长16.9%,新能源同比增长112.9%,全部跑赢大市。

一两款车型领先于市场,这并不稀奇,但旗下主要品牌车系均成为细分市场的佼佼者,这个成就就是凤毛麟角了。

2022年,奇瑞集团旗下四大品牌联袂发力,组成实力强悍的“奇瑞军团”,这,是奇瑞集团致胜的关键。

奇瑞主品牌:大单品策略,科技奇瑞招牌

奇瑞品牌是奇瑞集团所有汽车产品的“母体”,发展脉络也十分清晰,那就是用不断迭代的技术,擦亮“科技奇瑞”的招牌,然后支撑奇瑞的大单品策略。

奇瑞的大单品策略,指的是“SUV+轿车”双产品线,允许进行多元化布局,但不盲目扩张。

瑞虎、艾瑞泽两大车系在2022年都有着不错的表现,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内有着很强的影响力。

其中,瑞虎8全年销量超过12万辆,稳居万辆俱乐部之内。

艾瑞泽5销量达到5.6万辆,是不少用户购车时的首选。

能有这样的表现,与奇瑞汽车不断的技术进步是分不开的。

2022年奇瑞汽车正式发布“瑶光2025”前瞻科技战略,聚焦于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四大核心技术领域,在平台架构、三电技术、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等领域都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

现在的奇瑞,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科技驱动型公司。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只是“瑶光2025”战略的开局之年。

根据奇瑞官方的计划,奇瑞汽车将在未来5年时间里投入超过1000亿元,不断强化四大技术领域。

2023年,奇瑞将发布第三代超级电混和火星架构超级平台,同时还有第五代发动机技术,继续把技术进步当作核心推动力。

而在产品层面,奇瑞品牌将在2023年发布艾瑞泽8 2.0TGDI、瑞虎9、TJ-1三款重磅新车,并且实现全面电混。

只有技术进步才能让车企保持旺盛生命力,这是汽车行业的金科玉律,在这方面,相信奇瑞会坚持下去。

星途品牌:专注于SUV市场,将高端进行到底

奇瑞集团四大品牌中,星途品牌的定位最高。

消费者熟悉星途品牌,一方面是因为它充满中国风的车型名字,追风、揽月、凌云、瑶光,都有着中国式的浪漫。

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它良好的市场表现,2022年全年销量51142辆,同比增长37.6%。

目前星途品牌旗下车型均为SUV,覆盖了紧凑型SUV、中型SUV、中大型SUV三个细分市场,售价则从10万级延伸到20万级,动力系统也比较多样化。

中国消费者普遍都比较喜欢SUV车型,星途品牌则致力于为他们提供更优质的用车体验。

以中大型SUV星途揽月为例,这款车全系搭载2.0T发动机,最大功率可达192kW;拥有强大的驾驶辅助功能,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醒、360度全景影像、全速自适应巡航均为全系标配;内部配置丰富,感应后备厢、手机无线充电、面部识别、索尼品牌扬声器、温度分区控制等也没有缺席。

这款车顶配车型售价仅为23.39万元,竞争力显然超过了同价位大多数合资车型。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产品牌在中高端市场上都很难实现突破,但星途品牌有技术加持,又有完善的售后服务做保障,得到高端用户的认可并不令人意外。

根据星途品牌官方规划,2023年星途瑶光将在第一季度上市,预计将搭载包括高通骁龙8155芯片在内的各种高端配置,并且有望搭载奇瑞第五代混动系统,全新一代星途揽月有望首发全新第五代混动系统;新款星途追风、品牌首款高端新能源SUV星途E0Y等也有望登场。

届时,星途品牌的产品阵容将更加丰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奇瑞新能源:专注于精品小车,大车正在路上

中国汽车行业全面向新能源转型已经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这么重要的风口,老资格厂商奇瑞当然不会错过。

2022年,奇瑞新能源累计销量达到232814辆,同比增长112.9%,成为国内新能源市场上的重要力量。

目前,奇瑞新能源有一个明显的特征,那就是只专注于精品小车市场。

23万的总销量,小蚂蚁和QQ冰淇淋两款代步小车合力贡献了其中的82%,并且只专注于5-10万元的性价比市场。

2023年,奇瑞新能源将推出一款全新的A级SUV,继续围绕用户的实际需求做文章。

与此同时,奇瑞新能源还想给自己开辟全新赛道。

奇瑞新能源预计将在2023年的上海国际车展前夕发布全新的iCar品牌,聚焦于AO- B级市场,并且将提供纯电和增程式电动两种动力模式,价格则有可能覆盖15-40万元之间的中高端区间。

根据奇瑞新能源官方发布的iCar S56预告图,这款车很有可能是一款类似于吉姆尼的硬派SUV,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奇瑞新能源想开拓更多的新能源细分市场。

捷途品牌:继续深耕“旅行+”市场

从客观角度来说,“旅行+”更适合称之为一种用车需求,不少车型都带有类似的产品定位,但真正把旅行+作为一个品牌的并不多,捷途就是其中之一。

2022年捷途品牌销量超过18万辆,可以说是稳坐旅行+市场第一把交椅。

目前,捷途品牌旗下车型众多,主要覆盖紧凑型SUV和中型SUV两大领域,同时还有捷途大圣i-DM这样的插混车型以及捷途X70 Coupe这样的个性化车型。

不过,“旅行+”市场内消费者的需求非常多样化,因此,捷途品牌还需要不断扩张产品阵容。

2023年,捷途品牌将推出更多的重磅车型,其中关注度最高的无疑是捷途T-1。

从此前捷途品牌发布的概念车以及路试谍照上可以看出,捷途T-1应该是一款硬派SUV,正式上市后将与坦克300等车型展开竞争。

这款车有望在4月份首发亮相,这也算是为捷途品牌开辟了一个全新赛道。

捷途X-2则是一款城市SUV,并且很有可能被命名为“天蓬”,主要针对的是年轻人市场。

年轻消费者是“旅行+”的主力军,最近一年多蓬勃兴起的露营经济也证明“旅行+”有着强劲的市场需求,如此种种,都为捷途品牌带来了更强的市场预期。

需要注意的是,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销量规模将进一步扩张,捷途品牌也将顺应这种大势。

不出意外的话,捷途T-1和捷途X-2都将提供燃油和混动两种动力系统,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

逆势增长,奇瑞汽车为2023年做好了准备

权威机构的统计显示,2022年中国自主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47%。

与其它自主品牌一样,奇瑞也成为国产车的中坚力量。

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但奇瑞汽车已经做好了准备。

事实上,奇瑞汽车的成功并没有什么特殊的秘诀。

坚持不懈的自主研发,加上常年围绕消费者实际需求造车而锻炼出来的精准的产品定位能力,都是促使奇瑞逆势增长的积极因素。

2023年奇瑞汽车将在四大品牌的基础上继续扩充产品阵容,提升技术实力,同时加大在新能源领域的投入,在燃油和新能源两个方向上持续发力,让销量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结束语

中国车市的竞争的确很激烈,但强者从不惧怕竞争。奇瑞是国产车中的老字号,但它手中掌握这最新的核心技术,在新能源领域也做足了功课。这次奇瑞家宴·[杭州奇妙夜]的主题是“与你共新奇”,我们也相信,奇瑞汽车2023年将会创造出更大的“新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