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策划丨捷途汽车李学用:坚持用户体验为核心,全力奔向30万辆目标

2023年02月15日 16: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虽然现已是春暖花开时,但刚刚过去的寒冬我们却不能轻易忘却。

在过去的2022年,国内汽车市场可谓是经历了一波三折。在这一年,我们都曾经历了那段迷茫、挫折、黑暗的时光。但也正因我们敢于直面危机,勇于在挑战中成长。最终,我们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正如我们的中国品牌,在经历了重重困难后,仍有车企做到了越挫越勇、战胜困境。以捷途汽车为例,2022年全年累计销量高达18万辆,同比增长约16.9%。而且仅用5年时间,便实现了64万用户和2300万粉丝的累积,成为了众多汽车品牌中名副其实的“黑马”。

面对同样的车市困境,为何捷途汽车能够做到逆市上扬?对于已经到来的2023年,捷途汽车又将有何规划?带着这些问题,汽车情报新媒体采访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

汽车情报:放眼车市,捷途汽车2022年约18万辆的年销量应该说是比较出彩的,如果总结一下捷途成功的因素,您觉得捷途做对了哪些事情?

李学用:过去5年,捷途围绕“旅行+”战略做了很多,从品牌诞生到相继完成品牌独立、品牌焕新,走到今天非常不易,如果非要理清背后的核心脉络,我认为捷途主要抓住了两点。

1、坚持“旅行+”战略定力不动摇:捷途过去5年坚定地走在了“旅行+”道路上,从零到一,从有到优,保持持续的迭代,打造了汽车行业唯一的“旅行+”品牌,也从产品、生态、体验、传播等层面践行“旅行+”的理念。我们一直坚持这个定位和方向,也是捷途差异化竞争优势所在,在激烈的行业竞争中为我们赢得了生存空间。有时候选择大于努力,事实也证明,当初选择“旅行+”这条路,走对了。

基于“旅行+”的定位,我们一直坚持打造更懂旅行的车,到目前为止已经打造了捷途X70系、捷途X90系、捷途大圣三大产品系列十余款车型,并赋予产品“旅行+”的特质,专属旅行配置的产品延伸和补充,比如车顶帐篷、220V电源、野餐桌、旅行锅具等。

捷途一直在坚持打造“旅行+”生态,基于“旅行+”迭代、开放、包容的特质,不断吸纳跨界元素、融入生态伙伴,比如出行生态融入了同程旅行、锦江集团、探路者、蓬莱阁等合作伙伴等,不断扩充出行生态圈。已与 80+ 多家生态合作伙伴,为用户带来 100多项专属权益,覆盖全国 100 多个城市。2023年,我们将打造120+生态权益有效数,意味着将为用户开启更为多元的场景化应用,并为用户带来更多权益。

2、坚持用户体验和用户生态:从成立之初,我们就没有把捷途定位为一个传统汽车品牌,而是向新势力、互联网企业看齐,最核心的就是在用户体验和用户生态方面持续发力。

从产品共创、品牌共创、生态共创的角度,与用户一起共创“我们的捷途”。比如捷途T-1共有21039人次参与产品共创,收获了3498条建议。2022年累计有25.8万人次参与了捷途的共创活动,收获了22000条建议。

捷途家宴等5大用户体验IP活动,已经累计举办旅行体验活动3345场次,已经有16万+人次体验,覆盖283座城市。2022年,我们共计举办线上线下用户活动1190场,基本上每天都有3-4场活动举办,也吸引了61.1万人参与。

围绕“三最”营销理念,我们打造了“3个100%工程”,直面用户的需求,有1221名员工参与了直面用户,直面用户数达33997人。

在与用户的沟通交流中,我们也结识了很多用户朋友。前不久,我还以证婚人的身份参加了南京胖哥的婚礼,他也特别热爱捷途品牌。我想说,在“旅行+”这条道路上,我们始终和用户在一起,也正是因为有这样一群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的用户,让我们看到了捷途的品牌价值,是用户成就了捷途,用户是我们最大的财富,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坚持用户体验和用户生态的建设,和用户交朋友,一起打造“我们的捷途”。

汽车情报:网友们都在讨论关于捷途汽车2023年销量目标30万辆这件事,对于这个销量目标捷途汽车是否有压力?又有多大把握能达到预期目标?

李学用:对于汽车企业而言,年销10万辆是生死线,20万是生存线,30万以上才能获得发展的空间,捷途想要寻求长远发展,就必须达到年销30万的发展线。

虽然政策端和市场端都释放出利好信息,但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国内宏观经济承压等都对2023年国内汽车消费造成不小的压力。2022年我们的市占率连续10个月同/环比增长,行业排名稳步提升,站稳第二阵营,捷途已经迈入了品牌发展的上升通道。30万辆的销量目标相比捷途2022年18万辆的销量有比较大的跨越,但我们也做了相应的策略和规划,将从产品、营销、生态的多维带动下,我们有信心冲击年销30万辆的目标,进入自主SUV阵营的第一梯队。

在产品迭代方面,我们将打造更多“旅行+”产品,用优异的产品体验作为销量提升的主引擎。今年将推出捷途T-1、捷途X-2等两大新品,持续迭代捷途X70、捷途X90产品系列,并发力全面混动化。

目前我们1/3销量来自新媒体渠道,下一步将继续笃定新媒体营销路径,通过直营和联合经销商共战,打造更完善的官方+终端新媒体营销矩阵,将优势进一步转化为胜势。

与此同时,我们将在现有的生态建设格局之上持续创新求变,比如未来将打造600+捷途体验中心、捷途驿站,为用户提供更完整的出行生态,带来真正VIP级的出行体验。虽然生态建设不会直接带来销量的贡献,但我们会坚持,让用户慢慢感受到捷途的真心,到最后“旅行+”出行生态一定会成为捷途的独特优势,持续提升捷途的用户口碑,帮助捷途赢得更多用户的选择。

汽车情报:自主品牌当中,捷途汽车较早投入新媒体赛道,目前取得了哪些成绩和突破,接下来有哪些具体的规划布局?

李学用:捷途是最早布局新媒体营销的中国品牌,取得了一些成绩,也积累了一定的经验。目前捷途汽车新媒体自主经营力居行业前列,有1/3的销量来源于新媒体渠道;我们在行业首创了白+黑直播模式,大幅提升了直播获客能力。

在网红运营方面,我们自己培育了 10个网红,也从专业的MCN机构引进了很多人才,目前捷途官方新媒体运营人员有25人的团队,我们建立了自己的直播间,并联合全国经销商参与 24 小时直播,同步孵化经销商的运营能力。

比如浙江台州的一家经销商,从2021年3月份加盟捷途,之前在浙江基本上是倒数,目前基本上是浙江省前三,偶尔能排到第一;其中新媒体功不可没,目前已经组成了10人的网销团队,打造了比较清晰的新媒体运营实现路径。

我们还有常德、南阳的两家经销商,在抖音汽车终端经营大会上,获得了标杆经营案例奖。所以说,新媒体能够让我们看到希望。

新媒体一定是未来最核心的赛道,因为在这条新赛道背后蕴藏着无限的潜能,品牌价值的实现,内容价值、产品价值的转化,打造品牌声量,实现品牌推广、寻找目标客户等,都能在这条新赛道上找到契机。

其次,捷途一直在打造用户型企业,启动了“3个100%工程”,直面用户,打造更懂用户的捷途。新媒体不单单是获客渠道,也是捷途直面用户的重要途径。

汽车情报:混动市场逐渐爆发,捷途大圣i-DM也开启了混动市场的布局,作为传统燃油车出身的捷途汽车,在混动市场的优势体现在哪里?2023年将作何规划?

李学用: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PHEV车型累计销量达142万辆,同比增长160.5%,增速大幅领先于纯电车型(74.2%)。可以看到,市场在混动方面是有所倾斜的,中国车市在未来五到十年会逐渐混动化,这是一个核心趋势。

捷途有身为传统车企的有着天然的技术优势、品质优势,我们将集团平台架构优势与旅行+理念有机结合,依托3DHT积极拓展2DHT和1DHT,加上3款混动专属发动机,成功打造出专为混动而生的昆仑智混平台。其中3DHT技术成为唯一中选国家重点新能源科技项目的技术,一举突破了“卡脖子”问题。

我们将在今年开启全面混动化,基于昆仑智混平台的优势,除了捷途T-1、捷途X-2等新品同步推出混动产品,现有的捷途X70系、捷途X90系产品也将会迭代混动产品,到2024年实现全面绿牌。

结语:在李学用的解惑后,我们不难看出,对于2023年及未来的规划,捷途汽车有着非常清晰的蓝图。无论是用户、产品、技术还是营销层面,捷途汽车都有着相当完备的规划。按照目前捷途汽车的发展势头和用户口碑,如果能够按照上述规划进行落地,2023年30万辆的销量目标应该是十拿九稳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