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欧盟2035年禁售燃油车法案通过!此前已有超20个车企宣布停售目标

2023年02月15日 21:31:01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阿超

编辑 | Juice

车东西2月15日消息,据外媒TESLARATI报道,当地时间2月14日,欧洲议会正式通过《2035年欧洲新售燃油轿车和小货车零排放协议》,协议目标到2035年在欧盟27国范围内停售燃油车。

欧盟希望通过该法案推动电动汽车产业在欧盟的的发展,同时也是为了进一步减少碳排量,从而可以更好应对气候变化。

一、一波三折 终于立法

当地时间2月14日,欧洲议会在斯特拉斯堡以340票赞成,279票反对和21票弃权,正式通过了2035年欧洲停售燃油发动机车辆的议案。

详细来说,欧盟计划2030年实现燃油轿车二氧化碳减排55%、小货车减排50%的目标,计划到2035年之前实现所有新车零二氧化碳排放的目标。

这也意味着到2035年在欧盟27个国家都将不允许销售燃油车,按照普通家用轻型车15年的使用期限,这项法案将确保欧盟到2050年实现汽车二氧化碳气体零排放。

12家车企辅助驾驶三个月横评,<a href=特斯拉仅得第七?">

▲正在加油的汽车

然而这一法案的形成也非一蹴而就,其实在2022年欧盟27国环境部长谈判之前这一计划就受到欧盟最大汽车市场德国的反对,6月21日德国明确表示不会同意“到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的计划,随后6月24日意大利、葡萄牙、斯洛伐克、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五国也相继呼吁延迟5年时间来执行这一计划。

尽管这一计划曾遭到多国反对,但在6月29日欧盟27国环境部长进行了长达16个小时的谈判之后,各国依旧形成了“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的共识,并就该法案的大纲达成协议。

而近日的法案通过则意味着“2035年禁止在欧盟境内销售燃油车”正式写进了欧盟法律,欧盟在禁止燃油车销售上再进一步。

二、已有超20个汽车品牌公布燃油车停售目标

燃油车是碳排放的重要来源,在双碳政策的背景下,此前已有多个国家向国际社会传达了禁售燃油车的消息,在2021年日本首相菅义伟在日本第204届例行国会上表明“到2035年,销售的新车100%将为电动化车辆”。英国也表示到2030年禁止燃油车销售。

我国虽然还没有明确的全国禁售燃油车的消息,但海南省已经确定了2030年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的目标。

不仅如此,许多车企也成为了双碳政策的身体力行者,据不完全统计,全球已经有超过20个车企公布停售燃油车的目标,其中包括比亚迪长安等国产汽车品牌。

12家车企辅助驾驶三个月横评,<a href=特斯拉仅得第七?">

▲部分车企燃油车停售时间表

结语:燃油车电动化逐渐成为全球共识

尽管各国政府对于禁售燃油车有着不同的态度,但分歧也是主要集中在禁售的时间上,对于燃油车电动化这一大趋势,各国意见还是较为统一的,在未来也必然会有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明确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表。

当然,燃油车电动化也离不开车企的推动,电动汽车相关技术的发展也直接决定着汽车零二氧化碳排放这一时间点的到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