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能拯救小鹏销量的,只能是增程式电动车“G7”?

2023年02月16日 08:46:01
分享到:

可能熟悉造车新势力的小伙伴们都知道,在过去几年,人们形容造车新势力头部车企,一般都会以“蔚小理”代指,也就是蔚来、理想、小鹏。但是经过了几年发展之后,可能很多朋友们也都发现了,理想汽车一路高歌猛进,产品线不断丰富,销量也是水涨船高,在资本市场也成了宠儿,但是最新进行新车量产的小鹏汽车,不管是销量,还是市值,似乎都已经推出头部品牌的竞争序列了……

一月份,小鹏汽车销量为8218辆,相当于理想汽车的1/3,其中小鹏G9销量为2249辆,小鹏P5销量为1389辆,小鹏P7销量为1022辆,小鹏G3销量为558辆,毫无疑问,小鹏汽车的产品序列中,还是没有一款车能够在销量上称得上畅销,或者说从小鹏P7到小鹏P9,之前相对优秀的销量并没有得到“传承”,在小鹏G5、小鹏G9这里断掉了。

事实上,对于小鹏汽车的产品规划,有一个情况一直让我耿耿于怀,那就是小鹏P7在国内纯电车市场获得相对成功之后,小鹏没有趁热打铁,直接推出类似G7或者现在的G9这样的高端车型,而是推出了一款级别更低的P5,并且将精力放在这款车打磨所谓的城市NGP。但是一个事实是,对于一款15—20万级别的车型来说,消费者对于自动驾驶这类配置并非刚需,可能到了30万级别以上,也就是G9这样的产品上,它的目标全体才会在意这些东西,但是小鹏在P5上浪费了一两年的时间,让小鹏G9姗姗来迟。

为什么在驾驶辅助领域有深刻见解和建树的小鹏汽车,在如今的市场竞争中落于下风了呢?原因很简单,最好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前面我们说过了,小鹏G9最好的推出时间是小鹏P5上市的时间,而不是去年下半年。现在,我们看到理想、蔚来的相关车型,在驾驶辅助层面的表现,也已经很优秀了,可能没有小鹏那么强势,但是可被感知的差距真的很小,所以小鹏最大的优势,就被理想和蔚来轻松抹平了。

那么现在小鹏汽车销量严重落后,并且现有车型翻身无望的情况下,到底应该有怎样一款车,才能让小鹏汽车有重新起势的机会呢?很显然,很多车企已经给出了答案,那就是当初大家都看不上,但是现在都抢着用的增程式电动车。

我们复盘理想汽车成功的经验,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理想通过增程式电动这种模式,相当于降低了动力研发的成本,同时将更多的时间、资本用于产品实时性、底盘、驾驶辅助方面的研发和打磨。所以理想的车型出来之后,大家对于整车的评价都比较高,而且能有效的控制成本,如果理想L7、L8以纯电或者插混的形式存在,价格一定会比现在高出很多。

那么对于小鹏汽车来说,是不是可以考虑推出一款价格能“躲开”理想现有的L系列车型,并且同样采用增程式电动技术的SUV车型呢?毫无疑问,现在留给小鹏的产品序列已经不多了,所以如果能在比小鹏G9低一个级别的G7上采用增程式电动动力,或许也是一个不错的思路。

首先如我们上述所说,同等级别、配置下,增程式电动以最接近“电车”体验的形式,没有之一!同时增程式电动的整体成本也更低,这样就能够有效压低价格,增加产品的竞争,对于小鹏汽车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增程式电动车反映在轮端,本质上还是电动车,所以小鹏汽车引以为傲的驾驶辅助系统或者NGP,依然可以实现和增程式电动车的无缝对接,不会影响实际的效果。

这款增程式电动车的价格,如果能压在25—30万之间,同时小鹏G9上的一些亮点配置和NGP能够下放,实现“科技平权”,实际上即使相比于理想L7,“小鹏G7”也还是有优势存在的,毕竟按照小鹏P7、小鹏G9等车型的驾驶感和操控感,还是非常优秀的,这是小鹏汽车的一个传统优势。

所以在我们看来,小鹏汽车现在已经形成了一个困局,在小鹏P5上打磨城市NGP,浪费了很多的时间,而且销量也没有给予正向反馈,小鹏G9属于生不逢时。那么现在,小鹏G9的销量已经如此一般了,我们不能指望小鹏推出一款级别更高的纯电车,销量就能好!所以在我们看来,推出一款级别相当于G7的增程式电动车产品,或许是短期内拯救小鹏最好的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