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汽车艾克森说金融危机得失|汽车面孔连载(88)

2023年02月16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相比他的前任瓦格纳,艾克森至少看上去和蔼不少,不过通用汽车在市场上的严峻性一点儿也不和蔼。

2011年2月15日,中国的农历正月十三,大多数人刚刚节后上班,艾克森就飞到中国坐在了长安街的北京东方君悦大酒店会议室内。尽管艾克森接任通用汽车董事长不过两个月,但这已经是他第二次访问中国了。

与他频繁访问中国相对应的是,通用汽车2010 年在中国的销量超过了 235 万辆,连续六年成为在中国跨国车企中的领导者。同时,通用也是第一家单一年度在中国销量突破 200 万辆(含上汽通用五菱)的一个跨国车企。借此,中国市场也超越北美成为通用全球最大的市场。

难怪艾克森解释说:“作为全球以及通用汽车最大的市场,中国自然是我必定要访问的一个地方。”艾克森毫不吝啬地把中国称为通用全球业务的劳模和样板,如中国市场的再投入均来自在华所得的利润,而不需要像其他市场那样还得靠通用“输血”。

艾克森为此承诺,未来2年,通用汽车将在中国市场推出20余款全新及改进的车型,其中包括在新的领域实现增长,如凯迪拉克品牌所在的豪华车领域,宝骏品牌所参与的入门级轿车细分市场。同时,将继续推出新能源汽车领跑业界,即将推出雪佛兰 Volt 增程型电动车,以及搭载 e-Assist 系统的别克新君越。

艾克森当时称,通用汽车2010年的销量接近840万辆,相比上一年增加了 90 万辆,是一个非常大的改进和复苏,财务状况也连续三个季度实现盈利,但金融危机还是让通用汽车学到了很多,艾克森的原话是:“我们希望真的不再重蹈覆辙”。那个时候的公司,工厂使用率不足,尤其在北美更是如此,而且成本的结构也不可持续。其他公司和行业可能会经历一些销售下降,但是至少还会保持稳定,如果像汽车这样一个周期性的行业, 和大的经济周期完全吻合。所以,在经济危机过程中通用经历了重创。

通用汽车的心得是:在经济萎缩的 2009 年,在经历破产保护的过程后,通用汽车又开始赚钱了,有盈利了。但是如果有很多债务,对于新的产品、新的研发方面的投资就必须大幅削减,尤其是在经济萎缩时,因为必须要还债,这种错误希望未来不再犯, 通用汽车希望能够在平时积累很多的现金流,那么在经济萎缩时,也能够继续投资,在经济不景气时也能够保持盈利,在经济正常的情况下,或者在经济繁荣的期间,在未来的3~10年内,就能够有一个非常好的表现。

艾克森是火箭般速度出任通用汽车董事长的。艾克森在 2009 年 7 月加入新通用汽车董事会,随后接替爱德华•惠特克继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并在 2011 年年初兼任通用汽车董事长。加入通用汽车之前,艾克森的履历和汽车完全无关,曾在通用仪器、MCI、Nextel 通信及 XO 通信等跨国公司担任高层管理职位。

与在中国市场扮演的领导者角色不同,通用汽车在北美市场属于复苏型,而欧洲市场属于振兴型,比如要把欧洲员工的数量降低到一个合适的数目,欧宝的计划也仅仅是希望与 2011 年能够持平。

时过境迁,通用汽车的总裁也由艾克森更新为玛丽•博拉,艾克森希望持平的欧宝品牌因为不景气也被卖给了法国的 PSA 集团。全球化的通用汽车只剩下中美两个最重要的市场,美国是本土市场,中国市场是最大的海外市场。通用汽车合资业务的主体上汽通用,在2017年8月迎来累计第1500万辆汽车下线,成为中国主要汽车制造商中第一个用时最短,仅20年时间就达成1500万辆的合资车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