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蔚来春节出行报告背后藏着大思考

2023年02月16日 10:19: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一位东北的蔚来汽车用户,在兔年春节期间开车带着爱人回新疆探亲,在沿途旅行,再返程回到沈阳,在气侯条件和加电条件非常苛刻的环境中,完成了19557公里的行驶里程。

他成为蔚来汽车在春节期间行驶里程最长的用户。这是一段漫长的旅程,漫长到有人质疑蔚来是否在新春出行报告中作假。

根据蔚来汽车的统计,在此期间行驶超过1万公里的用户有18位。在蔚来APP上,用户们分享了许多春节长途出行的故事。有人往返黑龙江、三亚,有人从上海开到了西藏,从南到北,从东到西。

2月6日,蔚来汽车在位于北京长安街东方新天地商场的NIO House举办的2023新春媒体见面会上,分享了他们蔚来在整个春节期间的服务保障情况。

考虑兔年春节的出行会格外热闹,在北方小年夜前一天(1月13日)就启动了春节服务保障。为次,内部拉动40多个区域和总部的部门,由蔚来能源高级副总裁沈斐挂帅亲自跨部门负责。

此举既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最好的服务,也是完善蔚来汽车服务保障体系。

“今年春节应该是疫情后第一个全国人民集中出行的日子,是对蔚来汽车服务体系、保障体系的一次全面的检验。”蔚来联合创始人、总裁秦力洪说。

从1月13日起,截至2月5日,蔚来汽车共提供约125万次换电服务、90多万次充电服务、20万次服务保障、1.4万次电池灵活升级,累计7563位蔚来同事参与服务保障。

春节之后,发布新春出行报告的汽车品牌不在少数,既有像蔚来、理想、小鹏这样的新势力,也有奇瑞哈弗启辰等传统汽车品牌。值得关注的是,除启辰外,其他报告主要聚焦新能源车型。

那么多人开着新能源车出行,尤其是跨越上千甚至上万公里的里程,某种程度上说明了新能源车长途出行已经成为了常态,也意味着充换电基础设施已经逐渐增多,为新能源车行业发展提供了保障。

而对于那些想要购买新能源车的用户来说,这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正在为他们打消里程和充电焦虑。

秦力洪也说,希望用这样的案例告诉更多的对电动车还不太了解,但可能心里有些担忧的朋友,开电动汽车出远门已经不是那么大的挑战了,至少很多蔚来用户们已经做到了。

这些出行报告由诸多相似之处,类似于网易云、航旅纵横、支付宝等APP的年度总结。例如,行程总里程、用户最喜欢听的歌曲、最热门的路线、语音唤醒的次数、维修救援的总次数等等。

蔚来汽车除了提供代驾代泊、上门取送车、洗车服务、道路救援等日常服务外,以及创新的免费上门理发、上门照顾宠物等服务外,最值得一提的就是从1月13日开始蔚来给全体用户提供了高速换电不限次数的免费换电服务,春节期间蔚来汽车高速公路免费换电超过37万次。

车主跑出了一个大数据,包括哪些路线、换电站最热门,什么时间换电需求最大等等。而蔚来又在大数据中反思、进化,他们希望通过不断提升提升充换电设施的利用率,降低用户的等待时间。

秦力洪坦言,过程中确有部分换电站在排队,尤其在波峰期,相当一部分的用户等待超过了30分钟,这是蔚来要去努力的方向。

未来,继续建更多的换电站,年的布局要比NIO Day宣布的新增400座要多,尤其是节假日单量激增的的服务区换电站,要在临近的服务区做换电站加密;换电和充电一起做,电力容量允许的情况下,用超充中和换电的排队等待;加大高速口的换电站布局,同时兼顾城区和高速公路的用户服务。

除了建换电站,蔚来还是中国建设公共充电桩最多的车企,目前已经剪成了13629根充电桩,并且全部向社会开放。春节假期,蔚来充电桩总共提供了超过90万车次的充电服务,而蔚来自己的车只占24%的充电度数,非蔚来品牌占到了76%。

他分享了一个有趣的数据:春节期间最繁忙,按单量来算,排名第一的超充站在贵阳,蔚来充电站的服务单数,贵阳、南宁这些地方排的非常靠前。这不一定能够反映当地电动车保有量,但能够反映当地公共充电资源的稀缺量。

“电动车公司一定要自建桩并开放。做电动车的品牌一定要做充电设施,做了充电设施的品牌应尽可能向公众开放。”秦力洪呼吁。

有人提出,蔚来充电桩未来会不会对其他品牌收费更高或者是限制开放。

“我们尊重市场规律,每个城市的充电桩运营都有一定的竞争形式,我认为应该尊重市场规律来定价,不会说蔚来额外高很多。但要在服务好所有的电动汽车用户和优先保障蔚来用户充电体验中间找一个平衡点。 如果使得蔚来用户的充电体验受到较大影响的时候,我们会提升一下其他品牌用户的充电服务费价格。”沈斐说。

蔚来汽车把眼光放得很长远。他们认为智能电动汽车这个庞大的一个行业,目前还处于发展早期。做好布局做好研发,为将来谋得一个合理的门票是现阶段的主旋律。如果现在就忙于收割,可能会有点短视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