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价格屠夫再出手!零跑C11预售15.98万 比亚迪也得慌?

2023年02月16日 10:54:02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在去年理想Q2财报电话会上,李想表示“往后看5年,增程式仍是SUV的最佳解决方案”,当时此话一出,外界普遍认为这只是“王婆卖瓜”,但从后来其它车企的跟进措施来看,应该说增程式已成为了业内集中发力的重点领域。

在此其中,零跑率先站了出来,其主推的C11在前期提供纯电版的基础上,近来再推出增程版来加强市场渗透率,务求能为品牌注入更多的增长动能。

这一次,零跑试图再充当“性价比屠夫”来肆虐市场。

回顾零跑此前的产品策略,从C11到C01,两者均给出了越级车身、足料配置和不俗续航表现,同时入门价还不到20万元,使得零跑的性价比屠夫形象可以说是深入民心,甚至有人愿意将其称为“汽车界的小米”。

在奋力打出“性价比”的标签以后,去年零跑以同比增长154%至11.1万辆的成绩直逼蔚小理,大有冲击新势力头部队伍位置的气势。

不过如果细看销量结构,作为A0级小车的T03依旧占据了零跑一半的销量,这也使得官方打算通过C11降低入门门槛来提升市场份额。

在原来纯电版已经达到极致性价比的情况下,零跑难以再使出直接降价这一招,于是取而代之的是“电改油”的增程混动策略。

对比纯电版本,在零跑C11增程版通过将电池容量最大压缩超一半以后,后者得以给出了15.98-20万元的预售价区间,售价门槛对比原来下探了接近3万元。

而据消息显示,到3月初正式上市的时候,新车起售价或将较之预售价进一步下探,由此诠释出零跑的性价比屠夫形象。

从产品层面上看,零跑C11增程版采用了来自中航锂电的43.74kwh电池组,可实现CLTC纯电续航285公里,一举成为了目前业内增程混动车型里纯电续航能力最强的产品。

站在成本及性价比的角度来看,C11增程版不仅是零跑给自己正名的性价比利器,更是要为用户打造出用车成本足够低的产品。

考虑到用户最常用到纯电模式的使用场景,这才有了零跑C11增程版如此一骑绝尘的纯电续航能力。

再者,零跑C11增程版支持92号汽油,WLTC工况百公里馈电油耗为6.8升,在带来更低用车成本之余,整车综合续航也提升至1024公里,足以满足了刚需群体的日常通勤需要。

另外考虑到用户对于省油的执念,这次零跑C11增程版在提供纯电优先和燃油优先的驱动模式基础上,还准备了极限充电模式,允许车辆行驶到电能极限值以后才切入燃油优先模式。

不过需要留意的是,在这样最大程度压榨纯电能力的情况下,新车的加速能力或会受到一定限制,这点可能是用户要注意的地方。

从之前的纯电版到现在的增程版,后者除去在驱动结构上有了变化以外,其余地方基本延续此前的方案,其中零跑C11增程版为了满足增程器散热的需要,于是在车头位置增加了更多开孔设计,同时下部也改为贯穿式造型,整体风格并未有较大变化。

至于内饰方面,新车继续主打三大屏及高通8155芯片,语音系统支持导航、空调、音乐、车窗等常规功能的控制,支持最长15秒的连续对话,同时为了突出豪华体验,Nappa真皮包裹的座椅也不可或缺。

稍微一提的是,零跑C11增程版拥有2930mm轴距,三围尺寸为4780x1905x1675mm,新车只是在车长部分较之纯电版增加30mm,其余均未改变,零跑C11增程版依旧能以中大型的尺寸优势来降维打击相近价位竞品。

另外零跑C11增程版依然采用了自主研发的菱芯01智能驾驶芯片,芯片算力为8.4 TOPS,全车标配包括超声波雷达、毫米波雷达、环视摄像头在内的28个智能感知硬件,以赋能智能驾驶环节。

与当下各品牌踊跃参与智能驾驶军备竞赛的做法稍微不同,零跑C11从推出开始就打出“20万以内唯一配备前双叉臂+后五连杆的SUV”标签,试图呈现出高阶行驶质感,这点自然也延续到了增程版身上。

结合新车最大功率跟纯电单电机版同为200kW,应该说零跑C11增程版还将保持不俗的加速能力,由此实现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有见及此,零跑C11增程版将成为市场上怎样的角色呢?

在A0级小车T03走红以后,零跑C11的到来无疑承担起了品牌向上的使命,去年该车卖出超过4万辆,应该说仍有不少提升的空间。

在此其中,虽然零跑C11确实在18.58万元起售价上提供了极致的性价比实力,但考虑到该价位的用户多少会考虑到品牌力因素,毕竟20万元附近可是对应着品牌力更强的合资品牌中型车。

正因为这样,零跑C11要想完全凭借突出产品力来跨越品牌力门槛、马上成为爆款的确并非易事。

但在15.98-20万元预售价之下,零跑C11增程版已然将价位下探了一个级别,直面现时市场上卖得最火、定价在15.48-21.88万元的比亚迪宋PLUS DM-i,此举应该为零跑C11增程版的热销扫清了不少障碍。

当然,如今的比亚迪跟前两年横扫市场的特斯拉有点类似,持续供不应求的现象很难说零跑C11增程版可以为宋PLUS DM-i造成多大的压力,尤其近来秦PLUS DM-i起售价下探至9.98万元以后,未来宋PLUS DM-i或将同样祭出价格优势这张牌,以稳住领先的市场地位。

在此背景下,零跑C11增程版的市场角色大概更多是一头“拦路虎”,拦住了相近价位下的传统品牌新能源竞品以及日系混动车。

一方面参照15.98万元起售的哈弗H6 DHT-PHEV,该车作为一款紧凑型SUV,NEDC纯电续航为55公里,不难发现零跑C11增程版在尺寸和续航方面都能占得极大优势。

如果再看到吉利力推的星越L增程电动版定价在23.97-25.37万元以后,毫无疑问零跑C11增程版将对传统自主品牌形成极大压力,延缓对手在新能源转型中取得佳绩的过程。

此外现时新车抢在同为主打增程结构的长安深蓝S7前出牌,同样也迫使长安面临着不得不跟进极致性价比的策略。

另一方面,从零跑C11增程版率先掀起价格下探、比亚迪马上接棒的市场趋势来看,此举对于日系混动车也将造成严峻挑战。

参照某合资品牌混动车型不到16万的起售价,入门门槛对比零跑C11增程版的预售起步价还要高,加上前者还不是插电混动结构,其在用车成本这一长板上已然缺失了优势。

如果说未来零跑C11增程版有能力拦住传统自主品牌对手,以及打进日系混动车潜在用户市场,那么零跑也将很大程度改写新势力的销量榜单位置。

其中可以留意的是,假如零跑C11增程版在正式上市时再拉低起售价,这将对以12.38万元起售的哪吒U造成不少压力,其中后者去年卖出了超5万辆,助力哪吒品牌实现超15万辆销量。

如果说零跑要想实现更高的名次,跨过哪吒大概是必须做到的一环。

此外在今年问界将发力更高端市场的情况下,零跑能否抓住机会在主流市场上捕捉到更多用户,以延续与问界销量规模之间的优势,这也将对零跑在新势力阵营里的地位产生重要影响。

随着当下价格战的持续升温,各大品牌“放弃利润、只要份额”的决心已经得到了充分彰显,这也意味着从今年开始,新势力之间的决赛阶段将正式拉开。

之后零跑能否在决赛阶段里活下来,C11增程版的市场表现将成为关键的决定因素。

在C11增程版之后,未来零跑的新车都将实现增程和纯电两条路线的并行,这也基本预示了在未来一两年的决赛阶段里,零跑还将坚持以极致性价比策略来发动攻势。

基于这样破釜沉舟的态度,我们有理由相信零跑能够从决赛圈里脱颖而出,成为市场上备受用户追捧的新势力品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