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力斯辟谣与华为合作生变|汽势焦点

2023年02月16日 11:1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从最初的赛力斯SF5到问界M5、M7,赛力斯和华为的合纵连横,也让赛力斯的股价和市值火箭般蹿升。在这场行业首个深度跨界合作中,赛力斯越来越离不开华为。

2月14日晚间,赛力斯发布旨在辟谣的澄清公告称,赛力斯与华为“长期、深度、跨界”的合作关系及合作模式均没有发生变化。未来,双方还将进一步深化合作,推出更多受用户欢迎的、具有竞争力的新产品。

当日早些时候,网传华为研发人员逐步撤离赛力斯,双方的合作关系将发生变化。这一消息使得赛力斯股价午后跳水跌超5%,全天报收39.42元/股,下跌1%。

赛力斯的股价和市值的波动,几乎与华为呈现出正相关。2021年,赛力斯与华为展开合作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股价从23元左右一路飙升至83.83元,2021年6月21日,小康股份首度突破千亿元门槛,达到1002亿元。问界品牌推出后,赛力斯股价一度飙升至90.5元每股的历史高点,“华为概念”让赛力斯迅速成为汽车资本市场板块里的一匹黑马。

其实,通过与华为的合作,赛力斯集团也实现了在新能源汽车行业跨越式发展。早在2018年,赛力斯前身小康股份便完成了赛力斯SF5的试制车生产,2019年-2020年间,赛力斯SF5多款车型上市销售,但市场反应平平。

到了2021年上海车展前后,赛力斯与华为展开合作,推出了赛力斯华为智选SF5,一周便收获了超6000辆的订单,改变了赛力斯的现状,也让小康股份(赛力斯集团前身)成为当时A股市场炙手可热的华为概念股。

在智选SF5上尝到甜头的赛力斯,进一步加深与华为的合作,推出问界品牌以及M5、M7两款车型。而在华为的光环下,赛力斯汽车销量呈现出高速增长趋势,2022年销量超过8万辆,同比增长626.39%,占集团新能源销量近6成。

虽然赛力斯通过与华为的深度合作,在新能源汽车市场取得一定的成绩,但其业绩表现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怪圈。2021年,双方展开合作的第一年,赛力斯实现营收达到167.18亿元,同比增长16.89%,净亏损18.24亿元,亏损呈现扩大趋势。2022年,赛力斯预计实现营收335亿元到35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00.38%到109.36%,净亏损进一步扩大到39.50亿元至35.00亿元。

对于赛力斯集团来说,即便短时间内无法实现业绩扭亏为盈,但华为的深度赋能已经让其处于舒适圈内,赛力斯的造车故事也离不开华为二字。对于华为来说,问界或许仅是华为智选模式的试验田,不仅向车企展现了智选模式的优势,也为自己下海造车或与其他汽车企业展开合作积累经验。

去年9月份,奇瑞“瑶光2025 奇瑞科技DAY”主题活动上,奇瑞透露将与华为展开深度合作,双方将推出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该品牌将基于代号E0X平台打造。有消息人士指出,奇瑞与华为的合作模式,源于赛力斯高于赛力斯。

除了奇瑞汽车,北汽、江淮也被曝出将与华为展开智选模式合作。据国内媒体报道称,华为正与北汽联合研发一款全新车型,将搭载鸿蒙智能座舱、智能车控以及智能驾驶等技术方案,并在华为门店进行销售。在江淮和华为的合作中,华为也将深入参与新产品的定义、核心零部件选用、生产及营销服务体系等领域,产品也将进入华为渠道销售。

与此同时,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对华为“不造车”的禁令也将在今年解除。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OO、智能驾驶解决方案产品线总裁王军的被停职,也被外界解读为 HI(Huawei Inside)模式败北,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主导的智选模式将成为华为未来布局汽车行业的主要模式。

若未来华为将智选模式复制到奇瑞、北汽、江淮等企业时,赛力斯的造车故事不再是市场的唯一,独家的“华为光环”逐步褪去,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活下来,或许成为赛力斯接下来的头等大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