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节能省油跑得快,全新混动系统助阵,长安福特能否开启狂飙模式?

2023年02月16日 11:28:02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就在情人节那天,长安福特宣布,将在全新大七座SUV锐界L上,搭载福特最新的混合动力系统!

这一消息,的确令人有些惊讶。

毕竟在这两年以来,福特虽然打造出了Mach-E、F-150 Lightning这样的纯电车型,但是在混动领域却并无太多建树。

在前期,福特混动领域只有P2插混车型在“孤军奋战”,而且从实际的效能来看,也并不是太理想。

这一次,福特选择从0开始,以功率分流为基础模式的混动系统,希望能强势突围。

那么,在现在的时间节点中,福特混动能否成功突围?在长安福特混动技术沟通会上,我们通过对技术的沟通解析,找到了答案。

福特混动系统的底层逻辑到底是什么样?

在当下,油电混动系统可谓是多种多样。

基础的P2混动架构、串联式的增程混动架构、DHT混动系统以及丰田THS功率分流混动,可谓是“神仙打架,各有千秋”。

而这些混动系统带来的体验也各有特点:P2混动追求强劲的性能、增程混动则提升了纯电车型的续航里程、THS功率分流式混动主打油耗经济性优势。

在如此之多的混动系统中,福特早期使用过的便是P2插混结构,并应用在林肯冒险家上。

而在今天,为了追求更高的经济性,福特基于和丰田的技术合作为全新锐界L带来了THS专利混动技术。

接下来我们就一起来看看,THS混动技术到底有何特点?

首先,我们需要知道,THS混动系统的一大核心,就是行星齿轮组。

行星齿轮组所起到的作用,就是通过太阳轮和行星齿轮,来合并发动机输出轴、电机输出轴的动力。

简单来说,发动机和电机的动力,可以通过行星齿轮组进行单独的输出。

比如电机驱动外齿圈,外齿圈可以带动整个太阳轮,把电机动力传递到车轮上;而发动机也可以单独驱动行星齿轮,行星齿轮也可以带动太阳轮,从而把发动机的动力传递到车轮上;在电机和发动机需要同时出力的时候,外齿圈、行星齿轮一起为太阳轮提供动力,实现动力的融合输出。

那么,这套系统是如何让整车运转更高效的呢?

我们需要知道的是,发动机和电机,都有各自的高效运转区间。

例如在低速状态下,发动机因为在低转速区间无法带来高扭矩输出,需要喷射更多的燃油进行驱动,因此在起步的时候,发动机往往处于最耗油的状态内,此时,我们需要电机来让车辆起步。

而在中高速巡航的时候,发动机负载低,运转很“舒服”,喷油量减少,此时就无需电机进行干预了,发动机自己运转就很省,而且还能把多余的能量转化成电能保存到电池中。

当我们急加速的时候,需要更强的动力,此时动力控制单元,就可以同时“唤醒”发动机和电机,让大家一起驱动车辆,提升高速高负载状态下的效率。

也正是因为规避了发动机和电机的高耗能区间,THS功率分流混动系统可以让车辆始终保持在高效的运行区间内。

并且,行星齿轮组可以让发动机和电机实现硬连接,因此在任何速域下都不会产生顿挫,即便是发动机启动、停止的瞬间,也不易让人感知到。

基于THS混动系统,不管是丰田的混动车,还是福特的混动车,都可以实现降低油耗、提升平顺性这一目的。

但是,在早期的应用过程中,丰田为了追求极致的燃油经济性,为THS双擎车型普遍搭载了功率较小的自吸发动机,这也造成了一些丰田、雷克萨斯混动车油耗虽低,但动力一般的现状。

而“爱玩”的福特,一直都是以高性能、强操控为卖点的。

那么,在采用了THS混动系统之后,福特会不会根据自身的品牌特性,对车辆的动力总成进行优化呢?

低油耗与高性能,该如何兼顾?

首先,在节能表现方面,采用全新THS混动系统的锐界L,将带来低至6.31L/100Km的WLTC工况油耗,而且满油续航里程将超过1000公里。

从节能角度来看,考虑到锐界L是一台大七座SUV,车重和风阻都不小,这样的能耗表现已经十分可观。

同时,这样一台尺寸健硕的大七座SUV,也带来了7.1秒的零百加速时间。

在动力性能方面,也将超越搭载THS混动系统的汉兰达等车型。

那么,这样强劲的性能,是如何做到的呢?

其实,答案就藏在发动机与电机的技术中。

在THS混动系统的工作逻辑内,发动机将在巡航、急加速的工况下,直接或参与驱动车轮。

因此,一台更强劲的发动机,可以直接提升车辆的动力水平。

为此,长安福特带来了第5代2.0T EcoBoost®双涡流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

并且,这台发动机为了追求高性能、高效率表现,融合了业内前沿的三大主流技术。

第一,双独立可变气门正时系统。

简单来说,这套技术可以根据发动机的负载情况拉改变进气量,让发动机的“呼吸”更加通畅,提升效率。

第二,双涡流涡轮增压器。

可以增加扫气效率,从而优化排气压力的分布。直观来看,这一技术可以在低转速阶段获得更高扭矩输出、在高转速时进一步优化动力。

第三,350Bar高压直喷技术。

这一技术通过增加燃油的喷射压力,从而使得燃油在气缸内雾化更均匀,提升缸内的燃烧性能,从而带来更高的驱动效率。

得益于这三大关键技术的协同应用,全新2.0T发动机的额定功率达到了202kW,最大扭矩达到了405 N·m。

这也是与THS混动系统搭配的中型排量发动机中,性能最强的一款,能直接提升车辆的性能表现。

除了发动机之外,电机也是提升效率的关键。

福特这套全新的混动系统采用了高效的高速扁线油冷双电机,并且实现了电机、电控系统的高度集成化设计。在驱动车辆的过程中,也能为车辆提供更强大的动力支持。

此外,在福特电气化的推进过程中,动力电池的性能也是大家所关注的。

这一次,福特将采用全新低镍NCM111三元锂电芯,这一电池不仅拥有能量密度高、寿命长等优点,同时结合福特高效的水冷技术和管理技术,这套电池的安全性也有不错的表现。

据悉,福特全新锐界L混动车型的动力电池,通过了过充、针刺、海水浸泡、盐雾、跌落、高低温冲击、循环寿命等多项超国家标准的严苛测试,保障极端情况下电池的正常、安全运行。

其实,从这些细节的技术来看,福特推出的这套全新混动系统算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相较于丰田THS动力总成,福特除了保持低油耗的优势外,还结合更强大的EcoBoost 2.0T发动机与先进的电机、电池技术,带来了性能、操控和安全表现的提升,更充分地利用起了THS混动结构的优势。

在未来的市场中,福特混动产品竞争能力几何?

首先,我们需要明确一个观点,那就是:虽然新能源浪潮火速袭来,但电动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

以现有的市场接受度、现有的技术水准来看,传统燃油动力,仍然会保留很长一段时间。这个时间,可能是十年,也可能是二十年。

那么,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成熟可靠的内燃机技术,再加上更新的电驱动技术,油电混动的动力结构,能被更多人接受。

毕竟,有了燃油发动机打底,不管是丰田THS也好、理想增程式也好,都能消除新能源用户的一些焦虑和痛点问题。

因此,从市场的角度来看,福特入局混动车领域并不算晚。

而且,在此之前,我们也充分解读并分析了福特全新的混动系统。

这套以THS功率分流技术打底,辅以福特高性能发动机、电动机的混动系统,所带来的优势,也不仅仅是低油耗层面的。

以锐界L混动为例,这台大七座SUV,不仅满足了消费者对节能、经济、续航的新需求,同时也保留了福特经典的动力优势和驾控优势,而且无论是补能方式还是动能回收方式,这都能让人更加容易地接受。

或者,我们也可以这样认为,现在很多消费者购入新能源车,往往都是因为号牌、限行等原因去被动接受的。

而福特全新混动系统,通过将传统能源与新能源的优势结合,以更优质的体验,可以帮助消费者去主动接受新能源。说得长远一些的话,这对于整个新能源市场的发展,都将是有利的。

结束语

其实,在本次长安福特混动技术沟通会的过程中,我在某一瞬间意识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事情,那就是:都进入到新能源时代了,都开始追求极致的燃油经济性了,福特竟然还对性能和操控念念不忘。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THS混动结构的加持下,在基于对车辆发动机、电机进行一系列优化的基础上,福特终于打造出了能让环保爱好者和驾驶爱好者都能相视一笑的“混动完全体”。虽然在目前,全新锐界L的混动版还没正式与我们见面,但相信许多人都和我一样,已经有些等不及想“尝尝鲜”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