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赛力斯彻底沦为“代工厂”?智选模式并非完美无瑕?

2023年02月16日 12:32:03
分享到:
来源:郑谊

不久前,一张海报引起了一些争议。是一张AITO发布的最新海报,右上角的“HUAWEI”清晰可见,于是外界开始解读,说华为已经主导研发设计、产品经营等。

随后不久,华为做出了正式回应,说这一举措仅是为了突出华为长期赋能AITO问界品牌,华为与赛力斯长期深度合作没有变化。华为还是一如既往重申“不造车”,但是对于用户们来说,并非是这样想的,海报上是华为logo,在华为店里卖,发布会是华为召开的,用户也是冲着华为的牌子去买的。所以华为重申不造车,这又有什么区别呢?

【为什么用户一直认为华为在造车?】

我们还是先回顾一下目前华为智能汽车业务的三种方式,一种是零部件供应,类似博世,采埃孚,为汽车品牌提供零部件或者软件服务。

第二种是Hi模式,极狐和阿维塔都是这种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华为与合作车企共同开发,车企将搭载华为全栈智能汽车解决方案。

第三种是智选模式,华为将深度参与到产品定义、正常设计以及渠道销售,品牌运营的过程当中,目前赛力斯旗下的AITO品牌,便采用了这种模式。毫无疑问,智选模式的“含华量”最高。存在感最强,从音响,到车机,智能驾驶,门店渠道,品牌宣传,都有深度参与。也因此问界才在短时间内迅速火爆,也因此问界给了用户华为造车的感觉。

【顶峰过后,问界汽车的销量开始回落】

不过即使有华为的加持,问界汽车的销量还是在到达顶峰之后,开始出现逐渐回落的情况。2022年10月问界汽车的月销量达到1.2万辆,到达顶峰。随后11月份环比下滑了31%。然后12月份又环比增长了23%,达到了9月份的水平。接着是2023年1月份,环比下滑56%,又变成了2022年4、5月份的水平。

目前问界有三款车型,分别是M5,M7的增程式混动车型,以及M5的纯电动车型。2022年三款车的市场表现都很抢眼。

但是在2023年,当新能源汽车补贴彻底退坡之后,自由的市场竞争时代到来。再加上比亚迪的强势,特斯拉的大降价,理想的崛起。问界汽车面临不小的市场压力。

【智选模式并非完美无瑕?】

虽然华为再次重申了不造车,只是帮助汽车品牌造好车。2022年问界的成功也意味着ATIO慢慢走上了正轨。不过华为的智选模式依然并不完美。

首先,过去一辆汽车的核心是发动机,变速箱,底盘三大件。如今是三电系统和车机系统,华为帮助赛力斯造车,其实已经控制了汽车的核心零部件。因此外界才有赛力斯沦为“代工厂”这样的说法。而且在2021年的时候,赛力斯的净亏损额还只有18.2亿元人民币,但到了销售喜人的2022年,其亏损大幅上涨到了35亿元,这不免会让人觉得,卖的越多,亏的越多。依靠透支来获得销售成绩的议论中。

也就是说,华为和赛力斯的合作是不对等的,从主导权和利润分成比例等各个维度上来看,赛力斯都像是华为的一家代工厂。

其次,华为智选模式,找不到真正有实力的合作企业。华为Hi模式下的极狐和阿维塔,目前销量都不是很好。而智选模式下,却很难找到真正有实力的企业。国内有实力的汽车企业,都会自己主动研发三电系统,研发智能车机,研发辅助驾驶。只有没有能力的小企业,才会寻找其它公司进行合作。

第三,华为智选模式下,华为虽然负责的内容大大增加,甚至连造型设计都有参与。但汽车毕竟是一个系统工程,华为没有办法负责 所以才有了后来外界传闻的 问界M7是换壳的风光ix7。因为无论是车型的整体轮廓还是后尾灯都设计得非常相像。同时两车的尺寸十分接近,因为两车的前悬结构一致,都是麦弗逊式独立结构,前轮距都是1635mm,后轮距因为问界M7需要给电机留出空间,所以比ix7长了20mm。

第四,苹果,百度如今也开始造车了,苹果会采用代工模式,就像生产手机一样生产汽车。百度是与吉利合作进行造车,使用吉利的平台。而华为我认为,最终也会走上造车之路,因为只有绝对的控制权,从头开始用互联网思维打造的车,才会成为一款真正的好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