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失前蹄,威马运营几近停滞

2023年02月16日 13:3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龚宸芫

编辑 | 李国政

2023年新能源汽车行业第一股寒气,从威马汽车身上冒出来。

门店大片倒闭,客服电话无人接听,车辆售后没有配件,员工社保不给补交,离职员工赔偿金不兑现……

面对这些蜂拥而至的负面消息,2月14日,威马汽车创始人沈晖回应帮宁工作室:“由于我们现在处于RTO关键期,为了不影响上市公司,我们暂时对一些传言不回应,还是请看公告。”

RTO,即反向收购上市,俗称借壳上市,指非上市公司股东通过收购一家壳公司(上市公司)的股份控制该公司,再由该公司反向收购非上市公司的资产和业务,使之成为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今年1月,威马被Apollo出行收购,此后两家公司的合并再未公布进展。沈晖此次回应,表明了威马还在想利用借壳上市获得新生。尽管如此,威马内部士气仍很低落。根据威马(上海)采购部门已离职员工张文(化名)了解到的情况,“现在去上班的(采购部员工),差不多都不干活了。”

在市场渠道方面,目前北京片区的销售门店几乎全部关闭,全国其他地区也被媒体曝出有闭店行为;在线上,其购车小程序频繁出现“启动失败”提示,无法完成购车流程。

▲北京威马体验馆朝阳大悦城店已关门

通用电气公司(GE)前CEO杰克·韦尔奇说过:“采购和销售是公司唯一能挣钱的部门。”前述情况意味着,威马似乎并没有能产生收入的渠道。

与此同时,现有用户流失也是威马的一大问题。在闲鱼APP和其他汽车论坛上,大把的用户在低价甩卖威马汽车,其中不乏去年下半年刚到手的车型。

就在被Apollo出行收购同一天,沈晖在微博分享了电影《芙蓉镇》中的一个片段,该视频只有一句台词,“活下去,像牲口一样活下去。”沈晖应该没有想到,时隔一月,随着负面舆情的爆发,这句感慨一语成谶。

未来,即便还能像牲口一样活下去,威马也再难与蔚小理并称造车新势力“四小龙”了。

01.

四面楚歌

才被APOLLO出行收购一个月,威马就陷入四面楚歌。

近日,有消息称,威马开始全员停薪留职。网传聊天截图显示,威马市场部被通知居家不办公,也不给N+1。2月14日,威马公关向多家媒体回应称:“没有接到这个消息。”

即便威马官方对消息进行了辟谣,但不可否认,现在的威马已身陷泥淖。

去年12月,有消息称,由于拖欠供应商货款,威马工厂已陷入停产状态,第一款轿车M7项目停滞;威马成都产研部门部分员工的合同到期后不再续签。

“现在温州工厂里都没人了。”一位当地人表示,早在一个月前,温州工厂就被搬空了,工厂门口没有保安守岗,停车场剩下的几辆车都成了被冻结资产。那是威马的首个工厂,自2018年投产以来,为威马汽车的产量做出了重要贡献。

在销售和服务终端,威马也处于瘫痪状态。

▲北京威马体验馆合生汇店门口,坐上了其他餐饮店排队的顾客

2月14日,有消息称,北京威马朝北售后群已经解散,这是北京的最后一家门店。次日,帮宁工作室探访此地,发现该售后中心仍正常营业,车辆可以正常做保养,但如果补换零部件没有现货。

位于北京合生汇的体验中心也早已关闭。据旁边的极氪直营店销售顾问讲,威马这个体验中心去年12月就已经没人没车了。帮宁工作室电话咨询北京官方渠道的所有威马4S店,发现大部分是空号,个别电话处于忙线状态,还有的已经成为其他品牌的官方电话。

在线上渠道,威马官网早已打不开。帮宁工作室尝试启动威马官方购车小程序,每次均以失败告终;其官方客服无人接听。

在威马官方APP上,其社区动态更新的最后时间为今年1月29日。APP预约试驾页面上,显示已预约23882人。帮宁工作室尝试预约试驾,发现添加销售的页面打不开。

帮宁工作室就上述问题咨询威马公关,未能得到回应。

“没有人比车主更希望威马活下去。”北京一威马车主表示,自己才买不到半年的车现在没了售后保障,威马APP功能无法正常使用。他担心十几万元打了水漂。

至于威马公司内部的情况,亦是一言难尽。一位市场方向的员工告诉帮宁工作室,威马内部现在流言四起,人心惶惶,他的社保从去年年底就开始断交,周围同事都在寻找下家。

“断交社保就是在变相赶人,让我们自己提出离职,赖掉裁员的n+1赔偿。”另一位在脉脉上认证为威马某工程师的员工表示。

据张文了解到的情况,上海采购部门的员工不需要打卡,按正常时间上班,但大家目前都没工作任务,过着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的日子。

有报道称,威马位于成都的部门的员工也已被告知全员居家办公,大家手头也没有工作,成都公司群和全员群已开启全员禁言。

另据第一财经报道,多名威马汽车营销系统人士表示,公司高层正在讨论两个方案,一是部分员工停薪留职,二是所有部门预算缩减25%。此外,威马多名研发系统人员声称,虽然没有收到停薪留职的信息,但公司已经通知不用上班考勤。

去年年底以来,威马相继裁掉了多个部门的员工。按照国家规定,威马需要向他们支付n+1的赔偿。但截至目前,威马仍没有给到相应赔偿金。

“我在去年10月底被裁,按照约定,赔偿金分3期支付,第一期是1月25日,但我到现在还没收到钱。被裁当月的公积金也没帮我缴纳,公积金账户迟迟不能转移到下家。”张文表示。

不过事情在2月15日有了新进展。当日中午,张文告诉帮宁工作室,他的公积金已经被威马补缴,具体金额需要等到月底查账,公积金账户可以转至下家,“听说3月份会发1月的赔偿金。”

02.

上市容易活下去难

按照沈晖的说法,威马似乎离上市不远了。那么,威马这次能顺利上市吗?

官网显示,威马汽车全名为威马汽车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企查查APP显示,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创始人、法定代表人为原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原沃尔沃全球高级副总裁兼沃尔沃中国区董事长沈晖。

该公司注册资本为60亿元。对外投资信息显示,该公司共持股22家公司,其中17家为存续状态,涉及汽车制造、汽车销售、融资租赁等,多位于浙江、上海、湖南等地。

目前,威马有超过150条被起诉司法案件,案由多为买卖合同、承揽合同、服务合同纠纷,原告包括多家制冷设备、汽车零部件、机械、广告公司及前员工。

九成以上纠纷都指向钱。威马有钱,但就是不拿出来,这是部分债主的想法。钱去了哪里?“挪用是威马高层的惯用套路。”前述工程师认为,威马的钱已经被部分高层掏空。

对这一点,张文也认同。张文于2018年进入威马,“我进来一年后,威马的资金就出现了问题。”

虽然账上没有钱,但威马还是有望在今年上市。

去年下半年,威马申请港交所上市,但没通过聆讯。1月12日,APOLLO出行表示以20.2亿美元收购威马,并透过每股0.55港元配发288.25亿股的方式进行结算。

交易完成后,威马汽车将持有311亿股APOLLO出行股份,占比达到68.26%成为Apollo出行最大股东,预计2023年二季度在港股挂牌上市。而沈晖也随即担任Apollo出行的联席主席兼非执行董事,前威马核心创始团队成员戚正刚担任Apollo出行的总经理及执行董事。

“只要按照港交所的规定、会计准则和一系列审计要求,企业都能借壳上市成功。不过,借壳上市也存在割韭菜的行为,即利用时间差和上市规则,进行股票套现。”一位不愿具名的经济学家向帮宁工作室表示。

北方工业大学汽车产业创新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翔也认为,威马借壳上市非常容易。“威马牵扯的合同纠纷,不会对它借壳上市产生不利影响,贾跃亭的FF汽车就是先例。”

2021年年初,FF以SPAC的方式借壳在纳斯达克上市,成功融资10亿美元。彼时,其创始人贾跃亭被国内多地法院列入被执行人名单,成为国内知名“老赖”。

“威马的问题不在于上市,而在于它上市之后该怎么选择路。如果资金不用在刀刃上,那等于白上市。威马需要尽快推出具有创新力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张翔说。

作为与蔚小理同期成长的新造车企业,威马一度和蔚小理并称为造车新势力“四小龙”。2019年,威马汽车以16876辆的交付量位居造车新势力第二,仅次于蔚来的20565辆。其首款车型EX5的上险量为16810辆,居于当年造车新势力单车交付量之首。

这几年来,新能源汽车领域日新月异,车企稍不注意就容易掉队,威马就是典型。

“威马本身的战略就有问题,营销战略沿用传统车企模式,产品创新程度不够、定位不明显,再加上它的主打亮点——自动泊车商业化迟迟不落地,在市场里没形成差异化竞争,市场表现越来越弱。”张翔认为。

▲闲鱼上,W6新车降价10万元

从销量来看,威马在2021年做到44157辆的销量顶峰。到2022年,威马汽车仅交付29450辆,同比下降33.3%,脱离造车新势力主流队伍。工厂停产后,威马更是难上加难。

不少人都认为其未来堪忧。有猎头借此发帖调侃:“威马最近有同学关注外部机会嘛?收威马心碎小哥哥、小姐姐,开发和算法都有HC。”

威马结局未明,很多人不看好。尽管沈晖自嘲“牲口”令人动容,但造车不相信眼泪,市场最是无情。期待威马重新崛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