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

2023年02月16日 17:56:09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2023开年,车圈就爆出了个大新闻,仰望U8震撼发布,新车噱头拉满,不仅能够原地掉头,还能浮水,1100马力的输出堪比主战坦克,似乎除了上天之外无所不能。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1

仰望U8这十八般武艺的来源于易四方平台,看起来好像很玄乎的样子,实际上它的全称为“轮边电机驱动桥技术”,也就是每个车轮通过传动轴连接着独立的电机,这种概念和轮毂电机很像,只不过为了方便放置刹车系统改成了轴连接,其实都属于分布式驱动桥技术。仰望U8前后桥分别采用两组轮边电机,所以共有4台电机,它们可以独立驱动,并通过电脑预设的程序,让仰望U8做到原地掉头、爆胎失压安全行驶等许多让人瞠目咋舌的操作。在发布会现场,仰望U8像螃蟹一样横行入厂的操作应该不会在量产车上看到,因为展示车上换装了麦克那姆轮。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2

那么仰望U8是第一个采用轮边电机的量产车吗?其实不是,在它之前,美国初创电动车企Rivan已经推出了R1T和R1S,前者在去年已经卖出超过两万辆,一样都是采用前后双轮边电机驱动桥,4台电机可以输出835马力,峰值扭矩达到14000N·m,0-60mph加速为3秒,EPA续航超过500km,同时还有原地掉头的能力。另外,R1T不仅保留了一个大容积的前备厢,同时车侧中央还有模块化的储物箱,可见整车集成化水平有多么高。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3

除了Rivian之外,奔驰纯电G-Class(EQG)也采用了四轮轮边电机,能够实现原地转圈,特斯拉Cybertruck在发布会上也展示了四轮转向,大概率也是采用此类平台。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4

即便是在比亚迪内部,仰望U8也不是第一款搭载轮边电机的车,除了2004年亮相的比亚迪ET概念车之外,还有一个大家应该都熟悉的比亚迪纯电动巴士K9。这看上去易四方技术就是商用车转乘用车的结果,再深挖一下,保时捷在1900年就造出了世界上首款采用轮毂电机的车,其实这就是一个百年前的理念,而且把眼光放得宽泛一些,也可以了解到许多世界大厂和供应商都有类似的技术,不过目前主要都是应用在商用车领域,比如城市新能源公交车,绝大部分都在用轮边电机驱动桥。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5

因此,看得出来易四方平台这种“轮边电机驱动桥技术”并非业界首创,而是已经在商用车制造领域相当成熟的技术,而商用车对于技术可靠性、经济性的需求远比乘用车高,而仰望U8又是非承载式的结构,与商用车用更多的技术共通性,加上已经被验证的新兴电机感应元件和与之匹配的深度算法,再把技术融会贯通,造出仰望U8这类搭载轮边电机驱动桥的新车也是水到渠成的事情。而放眼全球的新能源硬派越野车领域,在仰望U8之前,无论是已经量产的Rivian,或者是早已发布的纯电大G还是Cybertruck,无一例外不是采用这种分布式轮边电机的架构,这就是技术层面的殊途同归。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6

话说回来,仰望U8是目前国内第一款采用四轮轮边电机的量产车,这无可争议,也是中国乘用车工业发展史上的一个标志性事件—中国新能源硬派越野车发展脉络的开端。而且从全球范围来讲,仰望U8这种搭载四轮轮边电机的硬派越野车,电气化、可加油,这确实是独一份。比起Rivian和纯电大G而言,前者在更多条件艰险,缺乏电力条件的地区而言,加油显然是更靠谱的选择,前提是它的可靠性可以跟上陆地巡洋舰的尾巴。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7

不得不说,比亚很懂中国人,更懂营销

“刀片电池”听起来很牛逼,但实际上它就是CTP技术的一种,而刀片电池用的是磷酸铁锂,动电池的人都知道这种电池最大的特点就是足够安全,物理特性上就决定了它在针刺和火烧面前,远比三元锂稳定,也更便宜。但缺点也很明显,就是能量密度、充放电效率和重量,而这些特质对于乘用车而言,影响的是性能表现的持续性、操控性等等,这些方面比起安全和成本控制而言显然不是优先级。另外,CTB技术看似很高端,其实就是CTC技术的分支,只是根据比亚迪的构架平台特殊优化设计的版本,在CTB之前,CTC技术几乎就是目前纯电新车的主流。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8

因此,易四方技术更像是新瓶装旧酒的产物,但也没必要妄自菲薄。多了解一下外面的世界,知己知彼总不会错,相信比亚迪也是这么一路走来的,而且厉害的地方在于把曾经是高端的技术成本压了下来,再对外倾销,利用规模效应和成本优势之下的低价策略独当一面。

只是听闻仰望U8要卖一百万,这……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9

仰望U8卖一百万到底过不过分-图10

我觉得还有变数,你们懂我意思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