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博越家族150万辆启示录:按30万的标准开发15万的车型

2023年02月16日 19:19: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无论是战胜天才围棋手李世石的AlphaGo,还是今天无所不知无所不晓的ChatGPT,身为人类的我们不得不接受这样一个事实:不断进化的人工智能终将改变我们的世界。

不过,在迎接全面AI时代之前,汽车大概率会成为被智能化改造最彻底的一个领域。

与高光中撩人心弦的新势力相比,老牌巨头的智能化进程在舆论和关注上显然被低估了,吉利博越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犹记得2016年3月26日,当“你好,博越”在初代博越的智能座舱内响起的时候,彼时很多人可能还没有意识到,中国智能互联SUV新时代的大幕已经缓缓拉开。

截至今年1月,博越家族累计销量已正式突破150万辆。

作为亲历者的我们,在惊叹于“博越速度”的同时,也见证了一款名副其实的全球经典车型的诞生。

这一切,仅仅用了不到7年时间。

智能化的护城河

熟悉中国品牌的朋友都知道,2015年前后,自主与合资的市场关系被重构,天平开始向自主倾斜:年轻化浪潮持续深入,自主与合资贴身肉搏,平替合资成为中国品牌的集体使命,互联网造车也隐隐开始萌芽。

宏大的叙事,一定需要微观行动的支撑,在这场平替合资的大潮中,诸多中国品牌抓住了时代风口,拔节生长,跨越发展,而博越家族也成了这场新国货运动浪潮中的弄潮儿。

当然,摆在初代博越面前的课题有很多,新生代的中国品牌究竟该以怎样的姿势构建自己差异化的护城河?是延续过去堆料,打价格战的旧路径,还是跟中国的年轻人站在一起独辟蹊径?

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启发了,甚至也成就了博越。

他们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从出生伊始便奔跑在两条高速公路上,一条是现实的高速公路,另一条则是信息的高速公路。

他们渴望更智能,更互联的SUV。于是,智能也就成了博越家族的标签,从诞生伊始,博越就以打造“智能互联SUV”为己任。

甚至,初代博越也可以看作是吉利智能网联布局的第一块拼图:搭载了科大讯飞的语音识别技术,语音识别率高达97%,支持地方方言,还可以根据车主的模糊指令进行车机控制,帮助驾乘者解放双手,从而能够把更多注意力集中在安全驾驶上。

一步快,步步快。

随着智能化的护城河越来越坚固,博越也进入了快速增长时代。

2018款博越在当时新鲜出炉的GKUI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加持下,将汽车交互体验带入了全新境界。

2019年7月,博越PRO全球首发亮相,全新的GKUI 19吉客智能生态系统反哺了博越PRO。

再次站在智能网联技术的最前沿,博越PRO将智能互联精品SUV推进到比拼“超级大脑”的智能网联时代,由此也赢得“云智能SUV”的美名。

这期间,博越家族迎来了一个又一个高光时刻:上市第25个月,销量突破50万辆;上市52个月,销量突破100万辆,成为中国SUV市场最快突破100万销量的车型。

当时间跨过2020年,恍惚间,中国智能汽车技术的发展已站在全球最前沿。博越的成长与蜕变又该指向何方?

更难复制的差异化

确定博越家族以“智能”作为差异化的护城河后,吉利还需要做到让这条差异化之路更难复制,让对手对这条路望而却步。

去年10月,全新一代博越L上市,尽管还是冠以博越之名,但博越L与之前的博越早已全然不同。

基于CMA架构打造的博越L,宣告博越家族完成了从3.0精品车时代到4.0架构造车时代的跨越,完成了自身品质阶层的一次跃迁。

二流的企业谈理念,一流的企业亮架构。

这些年,各巨头都纷纷发力架构,比如吉利的CMA架构,大众的MQB架构,丰田的TNGA架构,技术抢眼,众星璀璨。

某部纪录片有这样一句台词:同样是一颗蛋,有的会孵出体型庞然的恐龙,有的孵出来的是一只小鸡,DNA决定了它们在食物链中的位置。

架构就如同DNA,决定了其衍生车型的先进与否。

吉利CMA架构是由沃尔沃主导、吉利沃尔沃共同研发的首个中级车基础模块架构,它诞生于CEVT(中欧汽车技术中心),汇聚了全球造车智慧。

大众MQB相比和丰田TNGA架构相比,CMA架构在技术上全面领先。以CMA架构下的FlexRay总线为例,数据传输速度达到了每秒10Mb,是大众MQB架构CAN总线技术的10倍。

当然再好的架构,最后还是要落实到产品上,CMA架构加持下博越L从一出生便赢在了起跑线。

这边厢,CMA架构让博越L具备更高的科技包容度。

左手智驾,右手智舱,中间飞驰而过的是吉利博越L。

在8155芯片加持下,25.6英寸AR-HUD增强现实抬显、智能三屏交互、吉利最新的银河OS Air版车机系统、DPS驾驶员感知系统、哈曼INFINITY音响构建的智能座舱,正中年轻人的下怀。

除了智能座舱上,在智能驾驶上,博越L把降维打击演绎到极致。

博越L搭载了新一代精准安全智驾辅助系统——NOA高阶智驾辅助系统。这套系统跟蔚来NOP+、小鹏NGP、理想NOA没有本质区别,甚至部分场景的表现还有所超越。

要知道,蔚小理聚焦基本都是30万级以上的细分市场,它们一直在不断强化自己的智能驾驶能力。而博越L不按套路出牌,直接降维打击,一举把智能驾驶的门槛拉到十万级区间。

即便是放在整个传统汽车阵营,博越L都极少数的存在,而一旦把范围缩小到传统紧凑级SUV市场上,博越L更是妥妥的独此一家。

那边厢,CMA架构让博越L具备更宽的动力路线选择。

除了传统的1.5T和2.0T版本,在雷神智能混动加持之下,博越L雷神Hi·F版让鱼和熊掌可以兼得。

既能低能耗,油耗4.2L/100km,NEDC综合续航1300km,也能高性能,全球首创3挡电驱变速箱,能量管理智能化,是唯一实现全速域串并联、弹射起步、高速动力依然强劲的混动神器。

需要强调的是,从之前预订情况来看,有 39% 的用户选择 2.0TD+7DCT版本,有 25% 的用户选择雷神 Hi•F油电混动。

俨然,智混和高配,成了博越L核心竞争力的最好呈现。

在CMA架构的全面赋能下,博越L的改变是革命的,而这种改变也迅速得到了市场的正向反馈。

从2022年10月末上市以来,博越L已连续三个月销量过万辆,并且实现了连续三个月环比正增长,带领博越家族重回紧凑级SUV销量第一阵营。

写在最后

7年,150万用户守护,博越家族旺盛的生命力不容置疑。

面对不确定性的未来,博越家族用自身的确定性镇压细分市场的不确定性,也几乎踩准了时代的每一步。

——油车时代,它把合资友商拉下马。新能源风口,它毫不犹豫转型。新势力纷纷打智能牌的时候,它又坚决降维打击。

CMA架构、NOA智驾、8155智舱、雷神混动等每一项单拿出来,都足打破这个级别的产品天花板,博越L没有吝啬也不挤牙膏,选择了梭哈。

如同一次孤独的马拉松,不论是与其他友商的交替领先,还是对旧规则的强势破局,博越家族始终在自我的节奏里,在自我的破与立中,把智能化标签变成触手可及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