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分钟补能续航850公里!氢能源能取代燃油车?

2023年02月16日 22:55:01
分享到:
来源:爱车兵团

当国产品牌在电动车领域“杀红了眼”后,给了合资车企狠狠击上了一拳。在2022年中国市场年度销量,比亚迪就以180万辆成绩反超一汽大众,站在了金字塔顶端。

看着比亚迪继续做强做大,一直是日系龙头车企丰田就有点坐不住了。2023年广汽丰田就率先出手,着力电动转型,展开全面反攻。

在此之前,广汽丰田也曝光出2023年的战略布阵,一是发布升级12款双擎产品,使用全新智能电混引擎系统,第一季度率先用在15万级的锋兰达 、雷凌、凌尚车型上,后续也将配备在赛那、汉兰达、凯美瑞等畅销产品上。

而且全新智能电混引擎系统,三电系统将减轻13.3公斤,综合功率提升12%,0-60km/h加速时间缩短14%,势必在HEV电动化布局上扳回一城。让对手知道什么是丰田实力。

广汽丰田在推新的力度上也非常“狠”,e-TNGA平台开发的首款纯电车型bZ4X,前段时间就一口气直降3万大元,按理来说,16.98万起的bZ4X如今的价格的确有些令人心动,在市场上打起价格战之后,暂且不提打败比亚迪,但bZ4X单单是价格能不能重新抢占BEV领域的高地,你们就细细品尝吧。

单看新能源领域,能造就广汽丰田豪横的底气,也离不开丰田在混合动力领域深耕,除了研发出HEV、PHEV、BEV技术路径,还开发清洁能源的FCEV技术,广汽丰田又把握机遇,将第四条核心技术路线引入国内市场,第二代MIRAI也迎接挑战。

第二代MIRAI其实也属于剑走偏锋的类型,采用比较罕见的氢能源,是丰田旗下首款量产氢燃料电池汽车,第二代MIRAI是采用了丰田GA-L平台构建,FCEV动力总成最大的特点就是能真正实现零碳排放的绿色出行。

简单来说,第二代MIRAI在车上配备了三个储氢罐,补能效率添加一次氢气仅仅只为3分钟,充满可达WTLC续航里程可达850公里。而且加入的是氢气,排放的是纯天然水,第二代MIRAI被誉为完全零排放的“终极环保汽车”。

至于氢燃料电池车安全性的问题,大伙也不用太过于担心,第二代MIRAI也将燃料电池从前舱下方移至前舱内,分隔出乘员舱的空间,动力电池和电动机位于后轴,为车辆提供50:50的前后配重。

另外,其实第二代MIRAI工作原理也非常简单,通过氢气和氧气进行化学反应并产生电能的燃料电池堆,依靠电动机驱动汽车。在氢燃料的安全这方面,也经过了严苛的测试和实际使用验证。

而该车的动力也能做到与纯燃油2.0T动力看齐,搭载了后置驱动电机,最大马力182匹,峰值扭矩为300牛·米,不过电机输出效率更高,城市中驾驶也会更加轻快,能跑赢路上大部分家用车。

当然,虽说目前新车74.80万的价格对于我们还是有点遥不可及,不过,广汽丰田也与广州南沙区政府,投入65台第二代MIRAI氢燃料电池轿车,在广州南沙区提供多项公共出行服务,例如网约车、公共交通、旅游、通勤等场景领域,让市民有机会接触到氢能源的初体验。

而且,在南沙区重点交通枢纽、重点景区、商业中心等区域还投入了租赁服务,以燃油汽车同价格水平的租金,投放给公众尝鲜,也是全国首次将氢燃料电池乘用车大规模投入公共出行服务,标志着“氢出行生活”的来临。

不过,回归到用车成本,更多网友最关心的还是,加氢能和汽油哪个更划算?

按照目前国内,氢燃料的价格大约是每公斤60元,而国内92号汽油的价格也仅仅为7.79元/升,相比起汽油,氢燃料要降到35元,才能完全和汽油相媲美。但这种现象还是,与目前加氢站比较少有关,中石化目前已建成83座加氢站,这已经是全球建设和运营加氢站最多的企业了,算下来全国的加氢站数量也不过270座。

当然,氢能发展战略,其实也是“碳中和”战略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据了解到2025年,中石化将建成1000座加氢站或油氢混合站,也就是说,未来3年,中石化规划建设900多座加氢站和油氢合建站。

写在最后

所以,按照未来趋势来看,其实氢能发展还是有着很大的空间潜力,广汽丰田把握机遇,将HEV、PHEV、FCEV、BEV技术路径牢牢捏在手里,完全能将电动化的另一面的优势展示出来。

最后,现如今新能源竞赛也进入了下半场,广汽丰田在新能源车型的加持下,2023年重回年度销量前五,逆转局势真的不是难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