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能顺利拿到造车资质,小米汽车很可能就是第二个自游家

2023年02月16日 23:02:03
分享到:
来源:车快评

以手机起家的小米,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经成为世界知名的500强企业。除了手机,小米旗下的产品也包括电脑数码、生活用品以及智能家居等各个方面,种类多品种全。

2021年3月,小米正式官宣要造车。

同年,小米先后成立了汽车公司,生产基地也落户北京。根据规划,小米旗下首款车型将会在2024年正式量产。

一转眼,近两年过去了,小米造车的步伐却并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快。

甚至在去年年底,还有消息称小米造车项目被叫停。

如今看来,小米造车叫停的传闻可信度不高。就在前两天小米创始人雷军还公开表示,小米造车争取15~20年内进入世界前五,雄心依旧在。

不过,对于当下的小米汽车来说,比进入世界前五更为重要的是,能否顺利获得造车资质。

不只是小米,对于所有的造车新势力车企来说,造车资质都是造车之路上第一个要解决的问题。

比如蔚来汽车,因为不具备造车资质所以才选择让江淮汽车代工。而理想汽车则是通过收购力帆的生产资质,走向了造车之路。

小米则很有可能像理想一样,通过收购来获得造车资质。早在去年就有消息说,小米将会收购已经破产的宝沃汽车生产资质来造车。

不过也传闻称,最新的政策是国内汽车厂商的生产资质,只能注销不能出售。

如果该消息属实,对于小米来说情况就要非常糟糕了。

在小米创始人雷军表态将要在15~20年内进入世界前五几天后,2月15日有内部人士称小米目前还没有拿到造车资质,也不可能马上拿到。

针对此事,小米集团公关部门的表态是对造车业务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年初工信部发布了最新的《关于开展新能源汽车委托生产试点工作的通知》,明确规定了受托企业的条件是通过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且具备与委托生产产品同类生产资质。

简单来说,就是即便是采用代工的方式造车,也必须双方都需要具备生产资质。

类似于蔚来和江淮的合作造车模式,以后可能就不会再有了。这也就迫使小米无论是自己生产还是代工,都必须要获得造车资质才行。

公开资料显示,在造车投入上2022年小米共计投入了30亿元,2023年预计总投入将会达到75~80亿元。小米造车的研发团队,也已经超过2300人。

根据规划,2021年4月已经开工建设的小米汽车一期工厂将会在今年6月正式竣工。首款车型是否能在2024年实现量产,就看小米今年6、7月份能否顺利地拿到造车资质了。

如果不能解决造车资质这一难题。小米很有可能就会成为第二个自游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