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银河 真正“比拼”的是什么?|汽势原创

2023年02月17日 10:55: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ChatGPT的出现,被赋予了与蒸汽机出现同等的颠覆意义;《流浪地球2》的太空电梯引发全民热议,当下最热的现象级产品和作品,背后是算力、是大模型、更是人类对宇宙无穷尽的想象力。

有意思的是,这一现象同样蔓延到了汽车工业,且先从取名开始。

2023年2月16日,吉利品牌宣布,旗下全新中高端新能源系列正式命名为“吉利银河”。

吉利银河的发布,既是对智能电动市场,对消费者行为敏锐的观察和预判,更是中国汽车工业和国产品牌追求的星辰大海,蕴含了深厚的技术实力和无尽的想象力。

我们形容一个伟大的作品,通常更喜欢将其表述为兼具浪漫主义和理想主义的气质,吉利银河正是将造车者吉利的“捅破天”技术和对宇宙太空的浪漫想象结合在一起。

今年伊始,吉利汽车就在新能源领域动作频频,此次“吉利银河”命名公布,让外界对吉利品牌的新能源产品和布局、智能生态等期待值拉满。

可以说,吉利银河系列的诞生,集天时、地利、人和于一身,既有时代车轮的助推,背后更是造车者吉利的格局、全球化思路及长期主义者的坚守。

命名逻辑

人类的认知,有一个进化的过程。

对事物的命名,同样如此。

以唐诗为例,唐朝的诗人是浪漫的,有巨大想象力的,李白“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金阙前开二峰长,银河倒挂三石梁。”都是遥望银河的作品,也只有大唐才会有诗人关于宇宙、星空、银河的思考,也只有在今天的时代,国产品牌才会取“银河”这样的品牌名字。

其背景和逻辑与盛世大唐如出一辙,时代给与了异乎寻常的开放胸怀和包容气度。不同于陶渊明“斗酒聚比邻”,唐的诗人产生了和宇宙之间的对话,有一种把自己放到宇宙里去讨论的格局。

沿着这一思路拓展,吉利银河命名变得更加清晰:

在工业革命时期,汽车工业意味着强大、实力、速度,这就不难理解,奔驰宝马、速、捷、 途、威、腾等词汇高频出现在汽车品牌中。

太空文明则有了追寻星辰大海的意味,仰望、深蓝、探月、揽月、银河便是这个周期的命名逻辑。

本质上,是时代使然,也是造车者吉利超越时代的自觉选择。众所周知,特斯拉有太空探索公司SpaceX,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问鼎太空,两者都是一手造车,一手造星的企业,因此,时代和吉利本身,最终有了“银河”的命名。

有了如此具有想象力的名字,背后支撑的又是什么呢。

吉利银河的高度,终究要看技术。

技术,是最大的武器

技术,是最大的武器。

技术,也是吉利第一属性。

这一点,无论是工业时代还是今天的人工智能时代,都未曾改变。

风靡全球的苹果公司,其第一次生存危机始于1995年。在为苹果麦金塔系统定制了办公室软件之后,微软开发出Windows95,推动便宜的PC成为电脑市场上的主流,苹果电脑一蹶不振,濒临破产。1997年,乔布斯临危受命,高调回归。当时有人问乔布斯:怎么解决这一战略上被动的格局?乔布斯回答道:“我在等下一个重大创新。”

吉利“天地一体”的智能安全生态,可以被誉为汽车工业的下一个重大创新。

一方面是吉利“捅破天”技术打造的超级智能安全生态,涵盖厘米级高精度导航系统、吉利星睿智算中心、e-CMA智能超电架构、超级三电技术等;另一方面,“硬科技创新”是一个长周期工程,吉利正是坚持技术至上的长期主义者。

如何理解“捅破天”,又如何理解造车者赋予用户的安全感,密码都藏在吉利“捅破天”技术打造的超级智能安全生态里。

具体来说,由“天眼”卫星指路、“超级大脑”智算中心提供算力支持与智能万物自由链接的超级智能终端全方位构成的吉利“天地一体” 智能安全生态。首先是厘米级高精度导航系统。

有一个背景是,2022年6月2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天地一体化高精时空信息系统”将为未来移动出行提供高精定位服务。未来,吉利在进一步积累卫星制造技术之后,将其同步延伸引用到汽车工业级元器件中,同时帮助其在自动驾驶中找到更多突破口。

与此同时,吉利自建的低轨卫星高精度导航系统,具备高精度定位、组合导航功能,配合自研高精地图,能够高精度、高动态、多维度地呈现道路信息、环境信息和实时动态信息。

最值得一提的是日前正式上线的吉利星睿智算中心,这是全球车企首个“云、数、智”一体化超级云计算平台,也是行业最强造车“超级大脑。云端总算力达81亿亿次每秒,能够满足350万辆在线汽车的并发计算需求。

众所周知,人工智能时代,算力为王。星睿智算中心的正式上线运营标志吉利迈入了造车的“智算时代”,实现了在智算上领先行业3年的代际优势。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表示,星睿智算中心的背后,是吉利构建全栈自研科技生态,夯实造车体系力的一个缩影。

后两项技术来自汽车本身,一是e-CMA智能超电架构。吉利基于世界级架构造车体系,在CMA架构基础上,专为全新一代雷神电动车专属打造“电动化与智能化”的超级智能电动架构。二是在最核心的“三电”技术上,吉利具有智能电动汽车“新三大件”的全域自研自造能力,更能让三电系统和智能架构高度融合,在模组、PACK技术、电驱系统以及在电池智能管理和安全方面保持着绝对领先。

正因此,吉利银河系列的横空出世,底气来自技术、信心来自技术。

勇闯“银河”

名字取好,技术储备好,只等号角吹响。

不过,进入2023年,国内新能源市场开始进入了白热化竞争。尤其在产品端,搭载激光雷达、城市辅助驾驶、8155芯片、长续航、超大视角前挡风玻璃、零重力浮感座椅、全景天窗、冰箱上车等,无所不用其极,卷出了新高度。

特斯拉比亚迪、造车新势力及传统车企新造车一同在这个赛道厮杀,要杀出重围,绝非易事。

好在,对吉利本身而言,2022年,吉利汽车集团新能源全年累计销量达328727辆,全年新能源渗透率约23%,较2021年实现翻三番,且单月新能源渗透率已多次突破30%,新能源转型成效显著。

风靡全球的苹果手机和当红炸子鸡ChatGPT,给了行业很多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是打磨产品,不论是乔布斯本人还是ChatGPT创始人山姆·阿尔特曼,都强调,做产品,“还行”是不行的,一定要做到让人“忍不住”。忍不住使用,忍不住推荐,这才说明大家是真正热爱你做的产品。

极氪的成功同样如此,这次轮到自家兄弟吉利品牌,产品依然是第一位。如此“内卷”的当下,有了 吉利“捅破天”技术打造的超级智能安全生态,定位中高端的吉利银河,将拿出怎样的产品,尽可以大胆想象。

汽势观:吉利银河能否搅动市场风云,甚至造出现象级的产品,或将在23日的“吉利银河新能源战略发布会”上略见分晓,而国产车的星辰大海梦似一支穿云箭,箭在弦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