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又一前“中国首富”被抓,中国首辆太阳能汽车黄了

2023年02月17日 11:08: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汉能大了,雾霾就少了。”这是很多年前编辑开车时经常在广播里听到的一条广告。于是从此认识了汉能这家企业和TA的创始人李河君。

汉能,曾经被称为是全球最大的太阳能光伏企业,“让万物发电”是其央视黄金时段广告词。作为汉能创始人和掌门人,李河君是中国光伏行业的早期开拓者,被誉为“魔幻一样的存在”,曾经放出豪言壮语:“2020年汉能将打造两个世界500强企业”。

靠着收购而来的薄膜发电技术,再加上李河君在资本市场上的长袖善舞,汉能在新能源光伏领域构建起了庞大的产业版图。当然,就和现在的新造车一样,搞光伏同样是一个烧钱无底线的大项目,和所有其他大佬的手段一样,李河君靠的一招就是股权质押,玩的是“左手倒右手”的商业游戏。

所以汉能在香港成功上市后,股价一路高企。短短几年时间汉能薄膜市值从80亿港元上升到3000亿港元。2015年,李河君的身家超过1600亿元,在胡润的中国富豪排行榜上力压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大佬,成为“中国首富”。

只不过,李河君的这个“中国首富”只做了半个月,汉能的股价开始暴跌,这也让李河君成为了“史上最短命中国首富”。随后汉能也因李河君涉嫌违规行为而停牌,紧接着信贷暴雷、资金链断裂,供应商讨薪等事件开始陆续爆发。

当然,前面的这些都不是我们要说的重点。重点是在2015年那个时候,几乎所有的大佬都看到了新能源汽车的风口。为了能够继续把光伏和薄膜发电的故事说下去,李河君同样选择了蹭新能源汽车的热度。

2016年,汉能一口气发布了Hanergy Solar O、Hanergy Solar L、Hanergy Solar A及Hanergy Solar R四款Solar(太阳光)系列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号称可以直接利用太阳能发电,颠覆了传统电动汽车“续航里程”的概念,摆脱了传统电动汽车对充电桩的依赖,汽车中短途可“不插电无限行驶”。

以其中的汉能Solar A为例,这款车型搭载了一块全太阳能电池,电池容量为40KWH,续航里程可达420KM,其中0-100KM/H加速时间为9.5S。整个车顶、前端挡风玻璃、甚至车门板下都布置了太阳能芯片,在光照4-5个小时下可行驶大约100KM。

当时李河君亲自驾驶着Solar R跑车登场,并声称全太阳能动力汽车完全具备了商业化基础,将在未来的三年时间内量产。在发布会上,汉能还与福田汽车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将联合开发清洁能源巴士。

但此后有关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量产就再无下文。

2018年,汉能又与一汽集团签署了产品战略合作协议,计划以红旗品牌为起点,在一汽的全系列产品中搭载汉能薄膜太阳能车顶发电技术。但时至今日,我们也没看到有正式的产品亮相或者量产。同年,汉能还与北汽新能源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推进汽车天窗车顶解决方案,最终也不了了之。

2019年6月,汉能薄膜发电最终以股票置换方式完成港股私有化,从港交所退市。2022年底,李河君被警方带走调查,至今仍无消息。至于传说中的全太阳能动力汽车也只能成为笑谈。

太阳能动力汽车到底靠不靠谱?至少在现阶段看来,其在实用价值、技术成本和生产成本的平衡上还没有真正达到可商业化的程度。

在国内,2022年阿尔特研发的中国首款太阳能汽车“天津号”,续航74.8KM,日发电量7.6kWh,储能电池能量比达到330Wh/kg,配备L4级自动驾驶技术,单台造价据称要在1000万以上。

在国外,2016年马斯克曾尝试将太阳能车顶安装到 Model 3 上,但随后不到一年,他就认清了现实宣布放弃这个想法。其他专注太阳能动力汽车的公司如德国的Sono Motors、美国的Aptera,目前都面临着财务困难。荷兰的Lightyear光年汽车,可能是最接近量产的太阳能汽车公司,3个月前才刚刚投产,但如今已经宣告破产。

即使是那些大牌车企们,也不是没想过把太阳能技术应用到汽车上,但大多也只是试水。2017款丰田普锐斯Prime搭载了太阳能电池板,可以在停车状态下给混动系统电池组供电;现代汽车推出的2020款Sonata Hybrid,在车顶配备了太阳能充电系统……但混动系统的电池容量小,太阳能只是给这个小电池充电而已,与纯粹的太阳能动力汽车还是两回事。

而最近比较热门的打出了太阳能概念的,是丰田的bZ4x所搭载的“太阳能充电穹顶”,这套配置宣称可以利用太阳能为车辆额外带来电能补充。但根据丰田官方的说法是:每天太阳能的充电量可供一部智能手机充电140次,每年获得的电量可增加续航约1750KM。看到了吧,聊胜于无。只不过是要多加2万块钱选配而已……

写在最后:

这就是太阳能动力汽车的现状。由此再反观之前的汉能太阳能动力汽车,或许从一开始就不具备量产的可能性,纯粹只是李河君圈钱的工具。这与当初庞青年的水氢发动机如出一辙。

只能说新能源这个风口实在是太热了,只要是想圈钱的都往新造车里面钻。新造车就如同一面照妖镜,各种牛鬼蛇神都在这里面现了原形。(文/优视汽车 老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