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华为与江淮合作造车,51万平米园区待建 又一座“江淮蔚来”?

2023年02月17日 11:41:03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撰稿:听风吟

审稿:侃二姐

编辑:萧萧

【文/道哥说车 听风吟】2月16日,中建集团消息称,中建六局联合体近日中标了安徽肥西新能源汽车智能产业园EPC项目,中标额约15.44亿元。该项目位于肥西县新港南区江淮新港工业园区,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冲焊联合厂房、涂装车间、总装车间、办公场所、餐厅及相关公用辅助设施。

值得关注的是,中建集团公告提及,该项目是合肥市重点工程,建成后将用于华为与江汽集团在合肥共同开发新一代高端智能电动汽车。也就是说,华为与江淮合作的造车项目正在推进中,甚至还为此兴建一家新工厂。

目前,华为在汽车圈的出镜率比较高,不仅承担着纯粹零部件供应商的角色,同时还通过华为智选模式、华为HI模式与整车制造商进行深度绑定。只是在此之前,并未听说华为对车企的工厂还有要求,怎么华为与江淮的合作居然还配备了新的工厂?

三年承诺期已过 华为真的不造车吗?

关于江淮与华为合作造车的传闻,在今年1月迎来了靠谱的消息,据合肥日报官方报道,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与华为常务董事余承东就共同推动华为终端与江淮汽车、肥西县合作项目进展一事深入商谈。据报道,江淮与华为双方将基于华为在智能汽车部件领域的能力,在肥共同开发新一代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平台技术。

但也仅仅如此,事实上双方合作早有传闻,但始终没有来自双方的证实,更没有关于合作模式的准确消息。目前,华为在汽车领域主要有三种布局模式:第一种是标准的零部件模式,即为车企提供标准化部件,如电机、电控等;第二种是华为HI模式,该模式下华为提供智能方面,但只是联合参与方;第三种则是智选车模式,即华为不仅可以为车企提供全栈的解决方案,还提供销售渠道。

那么江淮与华为的合作会是哪一种模式呢?很难猜测。不过需要关注的一点是,双方的合作,有了一座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的产业园,其中也包括工厂。而这,在华为与赛力斯、长安、极狐的合作中从未出现过。不过,这类事情倒是在江淮与蔚来的合作中出现过,2017年下半年,江淮汽车为蔚来打造的江淮蔚来合肥先进制造基地正式投用,设有冲压、车身、涂装以及总装四大工艺车间,而这也是蔚来寻求江淮汽车代工的落脚点。难道历史会惊人的相似?

值得关注的是,华为的确强调过“华为不造车,帮助车企造好车”,甚至还给出了“以后谁再建言造车,干扰公司,即可调离岗位”这样的说法。但需要明确的是,当时的那则华为内部通知,有效期是三年,而发布日期则是2020年10月。也就是说,今年10月,华为“不造车”的承诺就过期了。

江淮汽车迎来新机会?合作模式不重要?

与华为的合作,对于江淮汽车尤其是江淮汽车的乘用车业务或许是一个新的机会。

众所周知,江淮汽车虽然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汽车集团之一,但乘用车业务近年来发展的并不算太好。终端销量数据显示,江淮乘用车2022年终端销量仅80898辆,这一数据与大多数还存活着的传统车企相比都差距过大,甚至不如一些声名鹊起的造车新势力。

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江淮汽车的市场地位也比较一般,2022年江淮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48368辆,需要提到的是,这包括江淮大众的合资品牌——思皓的销量,甚至份额非常大。目前,江淮汽车旗下新能源车仅包含纯电动车,有江淮iEVA50、iEV7、瑞风E3等,但其中缺乏爆款车型。

从销量上来看,无论是乘用车还是新能源乘用车,江淮汽车的表现都不算太理想。而与华为的合作或许能够给其带来新的机会,目前来看,华为智选模式的市场成绩比较突出,2022年,华为智选车系列的AITO问界共销售7.5万辆,对于一个诞生不足一年的品牌来说,这是一个能够骄傲的成绩。至于华为HI模式的赋能下,虽然在市场成绩方面并不出彩,但极狐等品牌还是收获到了一定的知名度。

而对于江淮汽车的新能源乘用车业务来说,无论是销量密码还是流量密码,它都需要。但就江淮汽车整体而言,其实即便是代工也同样是个机会,江淮汽车发布2022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预计净利润-14.37亿元左右;预计扣非净利润-25.65亿元左右,为公司历史亏损之最。所以,即便代工不会为江淮汽车培育出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但对利润来说还是有好处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