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汽车带火了大6座SUV,20万级市场即将“非ban必买”

2023年02月17日 18:22:03
分享到:
来源:行车视线

看着去年理想L9、理想L8的上市即火爆,不禁让我感慨,中国的家庭用户应当是已经逐渐完成从追求“大空间”到追求“舒适空间”的转变,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豪华大六座SUV都将持续高热度。

理想L9和理想L8已经成功攻下50万级和40万级别的市场,加上蔚来ES8前后夹击,甚至极氪009这样的电动MPV都来凑一凑热闹,这方面,确实新势力布局的更优秀,这样一看,传统车企手里的中大型SUV确实稍显“落后”了。

上汽大众途昂、别克昂科旗、凯迪拉克XT6,甚至退而求其次的热销车型汉兰达,市面上这些能想得到的合资品牌、豪华品牌目前也只有这几款车型勉强能和上述新势力大军正面硬刚。不过自主阵营倒是蓄势待发,领克09、长安CS95 PLUS、荣威全新RX9,以及热度极高却还未上市的比亚迪仰望U8等都在制造话题,吸引消费者的注意。

以上这些车型如果按照定价来划分的话,首先比亚迪仰望和极氪009、蔚来ES8可以划分到第一梯队,价格在50万及以上区间。这一价格区间里消费者的选择有很多,雷克萨斯RX、沃尔沃XC90等都是不错的选择,并且这几款豪华车尺寸够大,也都有7座可选,只不过传统车企的软肋就在于在电动化浪潮的大背景下,三大件并不是很多消费者关注的点,他们关注的往往是车内的智能网联配置,毕竟不是性能车,对于驾驶需求并不是非常强烈,满足日常使用,开着坐着舒服即可。

在30-40万的区间中,理想L8可以说基本占据了很大的市场,紧追不舍的有问界M7、领克09等。这一价位其实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相比就有很大的优势了,豪华品牌BBA的Q5L、X3以及GLC等和这些车型全部差了级别,尺寸不够当然光靠品牌来凑,如果是满足虚荣心而言,BBA倒也是一种选择。

反观理想,它有理想L8和理想L7,一个是6座SUV一个是大5座SUV,可以说理想这两款车已经将6座、5座中大型SUV带入到了一个新的维度中,这个品牌非常了解中国用户内心的购车需求到底是什么,甚至细化到第一排乘客、第二排乘客、第三排乘客的需求,总结一点就是,六座布局+智能座舱+家庭用车场景=理想L8。

30-50万级中大型SUV市场都有6座车型,并且销量还不错,20万级的市场是不是6座中大型SUV就混不下去了?这确实是一个值得深思熟虑的问题。首先豪华品牌、造车新势力基本不会布局这一市场,豪华品牌出于对成本的考虑,并不会自降身价,造车新势力的20万级市场也都是紧凑级车型。

但要想成为理想L8的平替产品,自然得有属于自己的本事。全新荣威RX9本次预售后也是打算在20万级的6座SUV市场中获得更多消费者的关注。并且,根据全新荣威RX9近期在经销商店培训的照片流出来看,理想L8也正是作为它的竞品车型出现在培训现场,其目的很简单,在两款车型拥有同级别产品力的情况下,再能将价格下探至20万元的区间自然可以吸引消费者的关注。

全新荣威RX9同样采用了三排6座的座舱布局,前两排标配4个航空级座椅,第三排同样也是两个独立座椅,和理想L8的布局如出一辙,第二排独立座椅拥有出色的舒适度。而全新荣威RX9第二排座椅可完成前后180mm移动,并且第一排座椅和第二排座椅都支持140度大躺,两个人不论是在第一排还是在第二排,都可以得倒同等待遇的休息场景,虽不及床舒服,但应个急是没有任何问题的。这样一看,同样是6座布局的全新荣威RX9没有输给造车新势力,价格在20万元左右就显得更有竞争力了。

智能座舱其实是理想L8最能拿得出手的一项设计,和车内乘员的交互绝对堪称同级别出色的存在。全新荣威RX9同样拥有电车级智能内舱,同级唯一的47英寸环幕贯通屏,在高通骁龙8155旗舰芯片的加持下能够实现多屏联动,语音控制以及车机自带小程序,包括宝宝巴士儿歌,芒果TV等,上至老人下至小孩,都得倒了关照,和理想L8几乎没有区别,其余中控屏幕和副驾驶屏幕作为娱乐设施,这一点全新RX9可以说追赶上了时代的步伐,没有掉队,甚至将价格下探到了20万元区间。

当然,全新荣威凭借洛神智能座舱系统,以及旗舰的身位,智能化水平肯定不弱。其实40万级的造车新势力,在20万级传统车企面前,基础配置也就打个平手。即便第二排娱乐屏并没有出现,但20万元级别的区间能和理想L8相似度达到80%就已经非常可喜可贺了,对得起车型售价。

未来的中国汽车市场可以说是变化万千,消费者对于汽车的理解也不会和几年前一样。此前的5座SUV可谓是热销车型,途观、CR-V更是一直占领市场,自理想将大6座SUV捧红后,6座的实用性相比7座而言后排乘客更舒服,相比5座则可以拥有更多的载客量,空间布局最合理。极氪009、问界M7等造车新势力纷纷以6座布局入市,这样的新车日后还会越来越多,既可以6座满载,也可以4座走高端局,价格若是更亲民,试问这样的车谁不觉得有吸引力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