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月MPV市场大洗牌,有新车有话题但销量就是上不去?

2023年02月17日 19:36:01
分享到:
来源:mpv时代

近两年,MPV市场变得异常火热。据不完全统计,单是去年一年,MPV市场的上市新车就超过了12款,不断到来的新面孔也将这个小众市场推向流量高峰。但很遗憾的是,虽然新品不断,但整个市场呈现出的状态却和这种“活力”截然相反。

根据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国内狭义乘用车市场零售销量达129.3万辆,同比下降37.9%,环比下降40.4%。其中,MPV车型在1月销量为6万辆,同比下降40.9%,环比下降40.1%。

很显然,一开年MPV市场就迎来了“开门黑”。不过很有意思的是,仔细观察榜单会发现,很多车型的排名都出现了不小的变化。比如新面孔腾势D9杀进前三,常青树GL8出现断崖式下滑以及全新MPV世纪也出现在了榜单中...

五菱宏光和别克GL8双双下滑

关于五菱宏光和别克GL8这两个MPV界的常青树,其实从去年开始就呈现出下滑的态势。尤其是五菱宏光,一直从单月销量三四万台掉到了月销一万出头。关于五菱宏光的表现,其实某种意义上可以说是在预料之中,毕竟在整个大环境不好并且市场高端化的背景下,当年那种低端工具车路线已经很难行得通。

而另一边的GL8,几乎是所有MPV推出时的“假想敌”。但是让所有人都没有想到的是,在1月的销量榜上,GL8竟然从第二掉到了第六,月销3317台的成绩几乎创下了自己的历史新低。

毫无疑问,去年上市的几款国产MPV或多或少会对GL8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即便如此,一个称霸市场多年的标杆车型也至于一夜之间就彻底坍塌。从整个市场来看,腾势D9确实分走了一部分份额,而别克自家这边的世纪也进入量产阶段,所以综合下来,其实更有可能是产能因素导致。

赛那表现仍然稳定

从去年停止加价之后,赛那就回归了正常状态,单月销量一直稳定在六七台左右,即便1月份经历了过年假期,赛那仍然以6621台的成绩排在了第二名。

对于赛那这样的表现,可以说是意料之中。因为在一众国产新能源MPV到来之前,赛那在家用MPV最稀缺的那个档口出现,抓住了市场先机。并且,自身的口碑基础以及实用性优势,也能支持赛那的销量保持稳定。在诸多新能源MPV还没有形成气候之前,赛那还有一定的发挥空间。

腾势D9势头不减

继去年12月之后,腾势D9在今年1月份再次创下了销量新高,单月6438台的成绩紧跟赛那,排到了整个市场的第三名。

从去年开始,汽车市场就有这样一个梗,就是比亚迪自带爆款体质,不管什么车只要一沾上比亚迪,就准能火。要说腾势D9火的原因是这个,没错,但你要说只是因为这个,就有问题了。

比亚迪DM-i超级混动系统的使用,是腾势D9火爆的原因,但不是全部。因为除了出色的动力系统之外,腾势D9还有着宜商宜家的外观设计、均衡的空间表现、不错的舒适性以及同级来说相对合理的定价,再加上如今比亚迪以及腾势两大品牌力的加成,自然会有不少人买单。

奥德赛也卖不动了?

一直以来,本田的奥德赛算得上是家用MPV市场的常青树。虽然市场表现算不上特别突出,但每个月基本也都能维持在4000——5000台的水平。

不过,1月份奥德赛的销量表现并不尽如人意,1759台的成绩差一点就要跌出了前十。客观因素来看,除了极少数热门车型之外,整个市场都受到了春节假期的影响。但除此之外,结合近几个月的销量数据来看,奥德赛的整体表现其实也是在缓慢下滑。

究其原因,其一是奥德赛之前所处的家用MPV市场并没有太多车型,而如今这个细分市场涌入了大量的对手,它们面向的也大都是家庭用户。并且,这些新车型相比于奥德赛来说,配置更高、动力和底盘的表现更好,实用性表现也没有差太多,所以综合来看,奥德赛的优势确实是越来越小了。

别克世纪上榜

在1月的MPV销量榜上,别克世纪以1590台的成绩出现了第十名的位置。虽然数量不算多,但是要知道,这是一台起售价高达52.99万的MPV车型。在此之前,其实已经很久没有这个价位的MPV出现在这个位置。并且,根据上汽通用别克的消息,世纪是在12月中旬才开始交付的,也就是首个交付完整月,世纪就取得了这样的成绩。

关于别克世纪的表现,一方面可以说明,别克造高端MPV底蕴是在的;另一方面也说明了消费者对于别克高端MPV的认可。当然,看到世纪这样的表现,也不禁让人怀疑,GL8的销量下滑会不会是别克主动减产来为新车让路?

站在别克的角度,反正中大型MPV市场的老大已经做了这么多年,如今大家都想来分GL8的蛋糕,那不如就向上开辟更高端的市场。如果真的是这样,那别克必然还会继续拔高并引领国内MPV市场很长一段时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