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理想“顶配” AD Pro出发,地平线征程5正引领高阶智驾量产普及

2023年02月17日 20:31: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Juice

编辑 | 果汁

2月17日,理想汽车宣布理想AD Pro高速NOA上车,用户车辆可以进行自主超车、调节限速、出入匝道等动作,可以很好的降低用户长途驾驶的疲劳。

目前,理想AD Pro已经成为了理想汽车的主流配置版本。就在不久前,理想汽车正式发布了旗下第四款车型理想L7,售价同理想L8一样,仍然在30万以上。该车型主要为有五座SUV需求的用户打造,有望再次成为爆款车型。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会上,理想在已有的Max和Pro版本基础上,新推出了Air版本,理想L8和理想L7均配置了这三种版本。

其中,Pro版本和Air版本都搭载了理想AD Pro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也是首颗国产大算力芯片——地平线征程5的全球首发量产智驾系统。也就是说,目前地平线征程5已经进入到了理想汽车的两款车型四个版本中。

在征程5的加持下,理想L8和L7的Air版本与Pro版本都可以实现L2+级辅助驾驶,具备高速NOA导航辅助驾驶功能,已然站到了行业前列。

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起售价9.98万元

▲理想L7 Pro

值得注意的是,凭着精准的用户定位,理想L8和L7这两款车都已经具备了爆款车的潜质,理想L8更是在去年末实现了月销破万的好成绩。

而地平线征程5同时进入到两款爆款车内,已经实现了规模化量产的目标,也证明了其在高阶智能驾驶领域的实力,正在逐步引领高阶智能驾驶的普及。

但在理想汽车Max、Pro和Air三个版本的产品体系中,前者采用了英伟达Orin芯片,后两者采用了地平线征程5。

那么这两者之间有什么差别呢?地平线征程5的表现又究竟如何?

一、高效计算 “Pro即顶配”的底气

对于不同芯片对于智能驾驶的影响,理想汽车CEO李想曾经做了一个总结,他表示理想的产品“Pro版本已经是顶配,Max版本在云霄之上”。

也就是说,李想认为,从功能层面,地平线征程5加持的Pro/Air版本车型的辅助驾驶能力已经达到了行业内顶流水平。

而李想喊出“标配即顶配”的底气主要来自地平线征程5。事实上,目前无论是采用了地平线征程5的AD Pro,还是采用了英伟达Orin的AD Max,两者都可以提供高速NOA功能,为业内领先水平。

同时,理想汽车在发布会上表示,AD Max和Pro均拥有强大的AI感知能力,其联合清华和MIT提出的混合式BEV算法框架,可以实现不同传感器类型的“可插拔”,既可以适用于纯视觉的AD Pro,也可以适用于兼容激光雷达等其他传感器的AD Max。

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起售价9.98万元

▲理想三个车型配置情况

因此,从芯片本身的性能来看,地平线征程5的实力非常强悍。

地平线征程5是地平线为高阶智能驾驶打造的专用芯片,搭载地平线最新一代BPU®贝叶斯深度学习加速引擎,BPU计算架构可以实现深度神经网络协同优化,高效支持支持BEV及Mapless等领先自动驾驶方案部署。

地平线征程5支持更加先进的图像感知算法,通过视觉传感器组合就能实现媲美激光雷达的方案。但同时,地平线征程5还支持包括毫米波雷达、激光雷达等多传感器感知、融合、预测与规划控制需求。

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起售价9.98万元

▲地平线征程5

作为国内首款高性能、大算力高等级智能驾驶专用芯片,地平线征程5单片最高算力可以达到128TOPS。

不过地平线并不是唯算力论的企业,地平线方面早在2016年就推出了“智能计算的新摩尔定律”,认为芯片的真实计算效能,更能代表芯片的真实能力。通过硬件架构、软件架构和算法架构的共同作用,芯片的真实计算效能可以持续提升。

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起售价9.98万元

▲地平线提出“智能计算的新摩尔定律”

在上述的三个关键因素中,算法的发展非常快,因此地平线在开发征程5的时候,就已经在算法层面针对未来场景做了前瞻思考,把算法尽可能的拆解优化,高效布局到目标硬件上,做到从场景中来,到场景中去。

这也是地平线内部经常提的概念,以终为始,软硬结合。

正是这样的布局和思考,地平线征程5成为了一款“不断成长进化”的硬件产品。征程5在正式发布时其真实计算效能为1283FPS,而在去年,其真实计算效能已经提升到了1531FPS。

同时,地平线征程5还具备了30Watt超低功耗、60ms超低延迟等优势,在运算处理上更加迅捷。而这也是支撑高阶智能驾驶发展的关键。

在安全性上,地平线征程5也已经拿到了很多权威认证。

从多个方面来看,地平线征程5都是一款非常优秀的芯片,在多项指标上已经达到了可以和英伟达Orin掰手腕的能力,因此,李想喊出“标配即顶配”的口号也并不奇怪。

二、高阶智驾成趋势 地平线助力企业量产落地

整体来看,地平线征程5登陆理想汽车之后,理想汽车通过一款好芯片让其智能驾驶能力在领先的同时大规模落地,而征程5也通过理想汽车展示了自己的实力。

首次上车就交出非常优异的成绩,这个跟地平线背后的思考分不开。

地平线方面认为一款优秀的芯片需要具备六个关键指标:能效比、灵活性和全面性、安全认证、算力和效率、芯片适配性和开发的便捷性。

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起售价9.98万元

▲一款好的芯片需要具备六大关键能力

芯片其实是硬件中非常复杂的产品,一般企业需要很长的时间才能彻底把产品用好,地平线为了让客户更好的适应产品,提供了很多相应的开发套件。此外,地平线在和一些企业合作的过程中,也展现了自己的芯片适配性。一些客户之前用的是英伟达、恩智浦的芯片,但现在也可以轻松上手地平线征程5。

因此综合来看,地平线征程5完全符合好芯片的要求,甚至各项能力都很突出,是一个很典型的“六边形战士”。

不过打造好芯片只是第一步,在当下智能驾驶行业追求量产的潮流下,真正好用的芯片也是行业内欠缺的。地平线也注意到了这一点,基于征程5,地平线向行业内提供了成熟、完整、开放的整车智能开发平台。

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上市!起售价9.98万元

▲地平线提供成熟完整开放的整车智能开发平台

具体来看,地平线在硬件的设计参考方面就可以给到用户一些帮助,让用户可以直接拿到准量产的硬件产品;在操作系统BSP、硬件抽象、中间件、工具链方面,地平线也提供了完善开放的平台。

继续到应用层面,地平线也可以提供很多中间件工具;地平线还提供了非常多的参考算法等,可以更好的帮助用户去开发产品。地平线也基于征程5做了一个样板产品供用户参考。

这样一来,车企就可以更好的对地平线征程5进行使用。

更重要的是,地平线还打造了开发工具和基础设施。地平线天工开物工具链,经过征程2、征程3到征程5的打磨,这一工具链已经非常成熟了。而地平线艾迪开发平台,则可以更好的帮助用户实现真正的量产。

地平线这一模式给企业带来的效率有多高呢?这里也有一些客户的真实案例。天准是地平线授权的IDH企业中的一家,在地平线的标准授权和完善体系帮助下,仅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定制硬件的设计验证,并且一次就成功了。

在地平线工具链产品的助力下,有车企客户从新人上手到开发只用了7天的时间,非常高效就研发出了高速NOA的demo。

正因如此,地平线征程5除了已经在理想四个版本车型上搭载之外,还和比亚迪、上汽集团、一汽红旗等多家车企达成量产定点合作,相关车型也将会在今年陆续上市。

除了征程5之外,地平线征程2和征程3也已经斩获了多款标杆车型。整体上来看,地平线从2020年开启前装量产至今,征程芯片累计出货量已经突破了200万片,和超过20家主流车企都已经建立了合作。2022年,地平线甚至还和大众汽车集团、东风日产启辰等国际汽车品牌达成量产合作,不仅在国产芯片公司中已经占到了头部位置,更加登上了国际牌桌,加速引领智能驾驶量产普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