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章一郎之后:丰田的「继承与演变」

2023年02月17日 22:37: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文|赵嘉琪

设计李正伟

2月14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名誉会长丰田章一郎因心力衰竭逝世,享年97岁。他是丰田汽车创始人丰田喜一郎的长子,现任社长丰田章男的父亲,同时也是丰田汽车的第二代掌门人。随着这位老人的离去,我们也得以将目光重新聚焦于这家世界级的汽车企业,重新看到它的辉煌与混乱,重新思考它的过去和未来。

在陪伴着丰田走过的70载岁月中,丰田章一郎早已成为了丰田汽车人的精神领袖。

从“丰田生产方式”到“国际化”发展战略,丰田章一郎带领着丰田走过了一个又一个充满痛苦与纠结的十字路口。用丰田章男的话来说,“丰田章一郎是将丰田汽车在艰难时期团结在一起的‘一面旗帜’”。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曾给予丰田章一郎高度评价:“丰田章一郎先生将丰田培育成世界第一的汽车制造商,领导了日本的汽车产业。”

如今,丰田章男退位在即,丰田大辅羽翼尚未丰满,丰田章一郎的逝世似乎更加为丰田家族蒙上了一层青黄不接的意味。而丰田章一郎的逝世还会引发丰田内部什么样的蝴蝶效应?佐藤恒治的接任会在多大程度上改变丰田?未来,这轮暴风雨中的“巨轮”又将驶向何方呢?

1

三代人的使命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丰田家族风雨飘摇的百年征程中,这句话再合适不过。

1937年,丰田章一郎的父亲丰田喜一郎将丰田家族企业由自动纺织业转向汽车业,正式设立丰田汽车株式会社,义无反顾地踏上了这条“开发、制造日本汽车”的艰难而辉煌的道路。

如果说,丰田喜一郎的使命是在日本汽车市场的一片贫瘠中开拓出名为“丰田”的一角,那么对于丰田章一郎来说,他的使命则要复杂得多。

1952年,丰田喜一郎逝世,面对父亲的离去,丰田章一郎第一次意识到丰田汽车与自己宿命般的联系。也是在这一年,丰田章一郎正式进入丰田汽车工业,负责汽车技术、质量管理和工厂管理。

在此期间,丰田章一郎在引进美国全面质量管理基础上,总结出了独特的“丰田生产方式”。其核心思想是“彻底杜绝浪费”,通过生产的整体化,追求产品制造的合理性以及品质至上的成本节约。时至今日,这套生产方式已经成为了全球生产管理的范本和国际通用的教科书。

1982年,随着丰田汽车工业和丰田汽车销售的合并,丰田章一郎也凭借着优秀的管理能力赢得了丰田内部的认可,取代丰田英二正式担任丰田汽车社长一职,接过了父亲的衣钵。

与此同时,丰田章一郎的就任并非一帆风顺。

从20世纪70年代起,日本向美国出口的产品数量激增,引发了美国对日本的严厉抨击,这一现象也被称为日美贸易摩擦。

丰田章一郎敏锐地嗅到了危机,意识到随着日美贸易摩擦的持续加剧,处于日本汽车市场头部的丰田必将在这场战争中首当其冲。预见到这一现象,丰田章一郎提出了“在海外设厂、在海外组装”的解决方案。

1984年后,丰田汽车与美国通用汽车公司进行合营,随之又在英国设立组装公司,零部件生产和供应源覆盖欧共体大部分国家,进而又向东南亚、中国等地区扩展。

事实证明了丰田章一郎的前瞻目光和执行效率,这一方案不仅帮助丰田合理规避了贸易摩擦的影响,还最大程度上减缓了80年代末90年代初日本经济泡沫的侵袭,使得这一时期丰田汽车的生产能力迅速扩大,为丰田日后成长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制造公司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功成之后不是身退。1992年卸任之后,丰田章一郎仍然担任着会长一职,继续为丰田汽车四处奔波。在丰田汽车的新车发布会中,人们经常会发现一个老者。他时常安静地立在一旁,看着镁光灯下的汽车犹如看着自己的孩子,这个人就是丰田章一郎。直到2009年丰田章男正式执掌丰田,丰田章一郎才彻底退居幕后。

如今,随着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浪潮的涌起,丰田汽车这艘大船也必须开始调整风帆。丰田章男在经过14年“如履薄冰”之后,将方向盘交给了更年轻的一代人。然而,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丰田汽车人都始终面临着一个共同的命题:如何守好丰田这份家业?如何更好地坚守住丰田“精益造车”的理念?

2

为丰田注入“理性”灵魂

聚焦于丰田章一郎,其实不难发现,从1952年至今,这位丰田汽车二代掌门人始终在为丰田汽车的发展注入属于自己的“灵魂”。

不同于父亲丰田喜一郎和儿子丰田章男的强烈个性,丰田章一郎性格谦逊、内敛,乍看之下似乎并不耀眼,他也常常强调自己仅仅是个“技术人员”。而恰恰是这种性格反而强化了丰田章一郎理性、均衡地判断事物的能力,在其卸任之后依然经久不息地影响着日后丰田汽车的决策与管理。

2008年雷曼危机前,丰田汽车销量持续增长,成为世界第一的汽车制造商,管理层也因此沉浸在销量高涨的气氛中。这时丰田章一郎却不合时宜地喝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成为了追求数量的公司,不要忘记了我们要制造重视安全的汽车。”在一片欢欣面前,丰田章一郎面带严厉地为丰田汽车敲响了警钟。

事实上,如果仔细研究丰田的历史,你就会发现,理性思考谨慎决策,宁可错过高增长也不愿犯错的稳健增长,是丰田成功的真正基因,而这一基因正是由丰田章一郎带来的。

在丰田章男执掌丰田汽车的14年中,我们也时常能够看见丰田章一郎的影子。

对于汽车全面电动化的浪潮,丰田章男并未从一开始便深信不疑,他曾多次表达自己的质疑,“这样真的可以吗?”。而在深刻认识问题之后他又能迅速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果断行动。

对于父亲,丰田章男曾经表达过这样的看法:在丰田汽车的职业生涯里,父亲丰田章一郎没有给我任何明确的建议和帮助。但是父亲却一直用行动指引着我,我对他没有丝毫的埋怨,反而充满了感激。

除了低调参与儿子的成长,丰田章一郎还对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尤其重视,虽然他并不是丰田汽车的中国国产化的直接促成者,却是其重要推动者。

1992年,天津市市长聂璧初率团访问丰田公司,并邀请丰田章一郎到天津建厂。在这之后,丰田相继在华北、华中地区落地汽车零部件工厂,同时向中国大量派出技术专家和管理专家,传授生产技术和管理模式。1998年,丰田在中国的首座整车工厂落户成都。2000年,一汽丰田正式成立,总部落户天津。2004年广汽丰田正式成立,总部落户广州。2018年3月,93岁高领的丰田章一郎来到中国,亲自为一起丰田TNGA新工厂站台,展现出其对于中国市场、中国消费者的高度重视。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丰田章一郎不仅仅是一位汽车企业家,他更象征着这个家族企业中最具灵性的一部分。

丰田章一郎或许并非是那个“扶大厦于将倾,挽狂澜于既倒”的绝对强者,但是他为丰田所注入的“理性”的灵魂却一次次帮助丰田在风云变幻的时代中消化危机、找出机遇。

3

“继承和演变”

在许多人眼中,值此丰田汽车转型之际,丰田家族的缺位是一种面对新时代大潮的认输和节节败退。但事实上,如今丰田全新的管理团队的配置及其发展方案的背后,是一家世界级企业以其敏锐目光面向未来所做出的深度考量。

让我们把时间线拉长,2020年CES展上,丰田汽车就曾正式提出建设Woven City——编织之城的设想,这也是丰田汽车在新的时代中再一次做出的重大“转型”。

在丰田章男的设想中,编织之城是一座未来之城,将利用自动驾驶、机器人、智能家居联网、人工智能等多项智能技术把城市编织成一体。在这个城市中,丰田不仅将呈现出“比现在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方式,也将创建给人们带来幸福的移动社会。

2月13日,丰田章一郎逝世的前一天,丰田汽车宣布了新的组织机构和高管团队任命,这也是佐藤恒治调任之后作出的最新调整。在新的架构的基础上,丰田汽车提出了三大重点任务:一是以BEV为起点的业务改革,二是加强Woven计划,三是在亚洲实现碳中和。

不难看出,丰田汽车部署的这三大业务从本质上来讲都是对“编织之城”计划的继续和深化,换句话来说,仍然是对“章男时代”的延续。

那么具体来看,为什么是在亚洲实现碳中和呢?

事实上,丰田汽车的主要市场分布在欧洲、北美和亚洲。首先来看欧洲市场,目前欧洲大多国家已经实现了碳达峰,并提出了2035年的碳中和目标,再加上欧洲小车战略的实施,丰田汽车要想在欧洲市场实现碳中和必然会面临更多的政策上的阻碍与市场上的限制;而北美市场同理,早已形成了较为固定的市场格局,并且通胀法案也在一定程度上为丰田竖起了高高的屏障。

反观亚洲市场,基于法规、政策上的开放和广阔的上升空间,无论是市场容量还是发展环境,都是丰田汽车实现碳中和的最佳“游乐场”。

而在另一方面,还有行业人士分析认为,丰田章男在这个时候选择退位并由佐藤恒治为代表的外姓人接任,一方面是由于现阶段丰田大辅无论是能力还是经验都不足以胜任社长一职,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丰田家族需要有一波人为“编织之城”这一重大转型决定进行“试错”。

与此同时,在执行Woven计划的行为主体中还有一个不可忽视的人物——丰田大辅,作为Woven Planet Holdings公司的副总裁,丰田大辅将全面参与Woven计划的实施。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Woven计划是成是败,实际上都是变相地在为后续丰田大辅的接班铺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