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和海的彼端 与柯迪亚克一起远离城市喧嚣

2023年02月18日 00:36:01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一直以来城市的快节奏都束缚着我们,每天两点一线的生活让人感觉异常枯燥。天天吃外卖的你有多久没感受过人间烟火气了,所以在这个冬日,让我们来进行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吧。既然要远离城市喧嚣,那我们此行的目的地就不会选择再去任何一座城市感受繁华,古镇和山野会是我们旅行的重点。

先和大家说说此行的路线安排吧,我们从上海出发,路上途经嘉兴、杭州湾跨海大桥来到慈溪市,在慈溪我们会去到鸣鹤古镇感受这座“还活着的古镇”,看看小镇生活究竟是如何的悠然惬意,顺便再尝尝古镇特色的小吃。紧接着我们会去往慈溪海塘,在大海面前,你会感到整个人的心胸都变得开阔了,顺便在这个网红打卡地看一场海边的日落。至于说来到了海边,我们当然也要一尝当地海鲜,感受大海的味道。这趟旅行的最后一站我们会去到四明山,看看四明山独有的秋日风光,再开着柯迪亚克体验下这山路的速度与激情。可以说我们这趟旅程远离了城市的喧嚣,在古镇感受真正的人间烟火气,又在山间和海边开阔了心胸,明白了生活真正的意义。

路线具体安排:

第一天 8:00 上海出发

8:00-9:30 上海到慈溪鸣鹤古镇

9:30-12:00 鸣鹤古镇游玩

12:00-13:00 鸣鹤古镇到慈溪海塘

13:00-17:30 慈溪海塘游玩&看日落

18:00 品尝当地美食

第二天 9:00 出发前往四明山

9:00-11:00 慈溪市区-四明山

11:00-16:00 四明山游玩&山路体验

16:00 返程

既然要自驾出行,那么最重要的就是选择一辆合适的车型。根据我以往的经验,自驾出游还是选择一辆SUV比较好,毕竟SUV车型的实用性强,而且底盘较高,走烂路的能力要远强于轿车。所以这次出游我们选择了斯柯达柯迪亚克,选择它的原因是因为它拥有SUV的实用性还有着不错的驾控表现,对于应付此行的盘山公路,相对会更加轻松。另外柯迪亚克还拥有四驱系统,即便是通过一些非铺装路面,想必也是游刃有余。

我们此行一共3人,对于柯迪亚克这样一辆中型SUV来说,自然不用去担心乘坐空间的问题。不过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是柯迪亚克的后备厢空间,不仅容积巨大,而且后备厢的开口相当大,可以很轻松的摆放行李。我们一行3人的行李甚至也无法将后备厢塞满,另外要说的就是对于柯迪亚克还拥有电动后备厢和感应后备厢功能,使用起来也相当方便。

出发前我们可以通过柯迪亚克的车机系统进行导航,直接通过语音便可以进行设置,整个操作流程还是非常轻松的,当然我们许多人现在也已经用惯了手机导航,所以柯迪亚克也拥有无线CarPlay功能,可以让手机和车机进行互联,再通过手机设置导航后,便可以直接出发了。

我们的第一个目的地就是位于慈溪的鸣鹤古镇,我们全程行驶的都是高速路段,还会经过杭州湾跨海大桥。由于我们此次驾驶的斯柯达柯迪亚克是TSI380的顶配车型,所以在动力储备方面非常充足,即便是高速上的加速再超车也显得非常的游刃有余。而且柯迪亚克的底盘十分沉稳有质感,“德味”很足。另外柯迪亚克还拥有全速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在高速行驶时让驾驶员更加轻松。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我们终于来到了此行的第一个目的地——鸣鹤古镇,鸣鹤古镇位于慈溪市观海卫镇南部,是一座千年古镇。鸣鹤古镇因为独特的景色、人文精致和相对原生态的氛围,被称为“中国活着的古镇”。相比乌镇、西塘的商业化,鸣鹤古镇还保留着原始的感觉。行走在古镇时,处处都能感觉到“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而且古镇的建筑也十分有特色,丰富的古建筑群见证了这里悠久的历史,另外建筑内部还有精美的各种雕刻。

让人比较难能可贵的就是古镇并没有过度的商业化,我们早就看惯了乌镇的繁华、周庄的熙熙攘攘,偶然间来到这样的一个古镇还是让人感觉非常难得。而且整个古镇似乎都没有像样的饭店更别说民宿了,有也只有一些经营着小吃和当地美食的小店。而我们也被这独有的烟火气所吸引,油墩子算得上是江浙地区狠普遍的街头小吃了,我还记得在我小时候时,大街小巷都是推着车炸着油墩子的阿婆。不过时过境迁,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如今的上海街头却早已见不到这一道独特的景色了,萝卜丝加上葱花再裹上面粉放进油里一炸,吃起来酥脆可口。而鸣鹤古镇的油墩子不论味道如何,至少能让人想起来不少童年的记忆。

或许是我们来的时间不对,整个古镇显得冷冷清清的。不过这也让我感觉到鸣鹤古镇与其他古镇不同的地方,没有过度的开发,整个古镇还保留着原来的风貌,而且居住的也都是当地居民,他们世世代代都生活在这里,没有太多外来游客的打扰,让他们的生活可以更加舒适惬意。而正因为没有过度的商业化,所以我们还能看到古镇本来的风貌。我们此时正在行走的中街,它曾是鸣鹤的精华,承载了千年来古镇的所有辉煌,长约1500米,是历史上的商肆繁华之地。自宋代起便形成集市,后每逢一、三、五、八为集市日,是农副产品重要集散地。民国初年,鸣鹤古镇是慈溪重要的“三白”(棉花、白布、大米)集散地。当时停泊在街河的船只多达200多余只,今日老街,虽没有昔日的繁华,但仍能领略古镇风韵。

鸣鹤古镇其实并不大,古镇的后半部分其实都是当地居民自己的房子,其实在这里我们更能看见他们日常的生活,有坐在河边钓鱼的也有围坐一起闲聊的,整体的生活节奏相当舒适,真正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鸣鹤古镇或许只是江浙众多古镇里并不起眼的一个,不过我觉更喜欢这个古镇的氛围,对于很多游客来说,这样的古镇可能会越来越少,所以趁着它还没被商业化之前可以赶紧来一次。

离开鸣鹤古镇之后,我们便驱车前往慈溪海塘。慈溪海塘算是一个网红打卡点了,其实这是一条沿着海边的公路,公路边有着一排风力发电的风车,路的另一边则是一望无际的滩涂。来到这里会让人感觉心情瞬时开朗,向海的方向望去,一览无遗,没有群山阻挡你的视线,此时你的心胸会无比的开阔。或许是因为季节的关系,气温逐渐降低,所以海岸边看不见赶海的人了。而柯迪亚克就这样停在路边,你会感觉到车辆硬朗的气质与此时的氛围非常融洽。

所以就不得不提车辆的设计了,柯迪亚克的水晶切割设计让车辆更有立体感,而且还采用海外RS运动版设计风格,使得棱角更加犀利,让整车看起来更具层级。分体式大灯的设计也与海外版保持了一致,灯组内部的细节处理也十分出色,点亮之后也有着不错的效果。车尾方面,最让人惊喜的还是C型折角LED尾灯设计,线条简洁凌厉,而且立体感非常明显。

而我们来到慈溪海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目的就是看一场海边日落,晚霞把柯迪亚克都映的有点泛红了。想要拍摄落日的朋友,记得一定要带好三脚架,选择好合适的机位,将手机调到飞行模式,以免拍摄期间有电话打断。相机使用延时摄影模式,对焦后略微降低点曝光,在落日前半小时开始拍摄,即能拍摄出一段不错的落日影像。另外最好带上折叠椅和一些零食饮料,夏天带好花露水,冬天记得多穿点。

看完日落,我们便动身去吃晚餐,晚餐地点选择的是宁波非常有名的田波泡椒牛蛙。由于这家店只在宁波有,所以每次想吃这家店就只能驱车前往宁波,而作为宁波下属县级市的慈溪也在最近开了两家分店。田波泡椒牛蛙这家店中最有名的菜就是泡椒牛蛙了,按照成年人的饭量来说,一人一盆基本上可以说是标配了。而这种牛蛙的烹饪方式其实是川菜的做法,不过这家店只开在宁波还是因为牛蛙的原材料产地在宁波,也只有宁波这边的牛蛙才能有这样的味道。新鲜的食材加上地道的做法可以说是这家店生意红火的一大绝招,至于味道嘛,反正最后桌上的这些我们是全部空盘了,除了牛蛙以外,酸辣土豆丝、泡椒凤爪以及玉米烙也是这家店的必点菜品。

第二天起了个大早,终于有机会好好体验下柯迪亚克的内饰设计。中期改款的柯迪亚克采用全新家族化设计,相比老款有着质的提升,更具科技感的同时也将内饰做工提升到更加细腻的程度,而且内饰整体也拥有丰富的层次感。而车内采用了 10.3 英寸全液晶仪表和 12.1 英寸悬浮大屏,支持多元操作,包括触控、Touch Bar手势控制、语音识别。方向盘则采用了三辐平底样式,按键布局和操作逻辑进行了调整,左右控制区采用了悬浮旋转按钮,按下去感觉明显摩擦力更大,按压的阻尼感更强,回弹有力。

吃过早饭,我们就要前往四明山了,四明山其地理位置在浙江东部,跨越绍兴的嵊州、上虞,宁波的余姚、海曙、奉化这五个县市区,距离上海约250公里。秋天的四明山别有一番滋味,漫山遍野的红枫,古道边黄得晃人眼的银杏叶,炊烟袅袅的古村落等,一起构成了一幅浓墨重彩的画卷。还有那条建在悬崖边上的盘山公路,1000多米的海拔让它常与云海相伴。路边的红枫、毛竹林、红杉极尽深秋色彩之美,让人忍不住停车眺望连绵群山,尽情领略四明山之美。

我们从四明山南麓的溪口出发,延着浒溪线一路向四明湖方向行驶,可以说横穿了整个四明山的山路,全程超过70公里,耗时也将近1个半小时。这里的地形地貌与之前跑过的安吉天荒坪完全不同,山更高、路更险、弯也更急,跑山的刺激感远胜于天荒坪东山。而且相比天荒坪的清秀,这里的景色大气磅礴得多,可以说达到了移步换景的地步,让人目不暇接。向山下俯瞰,连续不断的发卡弯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像一条长龙缠绕在群山之中。

而柯迪亚克在这条山路上的表现还是有些出乎我的意料,首先车辆在标准模式下就有着不错的行驶质感,很适合在放松状态下游览下山中美景,虽然四明山的山路有些路段还颇为陡峭,不过对于柯迪亚克来说,也都可以轻松的应对。而如果你想要享受一下跑山的快感,那么就可以将车辆切换到运动模式,能够将车辆的动力完全释放出来,发动机和变速箱的响应也变得更加灵敏,再加上四驱系统的配合,柯迪亚克仿佛就变成了一辆跑山利器。

而且跑山也非常看重一辆车的悬架调校,在这方面柯迪亚克完全不让我担心,即便是连续的弯道行驶,车辆也能给到我足够的支撑性,这也是跑山时车辆最能够给驾驶员信心的地方。当然在跑山时我们还是应该注意安全,不要轻易去突破车辆的极限,而对于这辆柯迪亚克来说,只要不是“拼了命”得去攻弯,小小地体验一下跑山快感,它还是能够满足驾驶员的。另外车辆的指向性相当精准,车头响应也非常快,不论如何驾驶都可以完美跟上节奏。

编辑点评:这次开着柯迪亚克的出行的确是让我对于这辆车有了新的认识,首先这辆车的空间足够,应付多人出游相当轻松。而且在动力与行驶品质方面也有着一定的保证,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出行还是需要一辆能满足自己驾驶需求的车。另外就是在于配置上,柯迪亚克可以说能够满足我们绝大多数的需求。就算平常的城市里代步通行,我相信它也会有很不错的表现,所以一辆既能代步又能带你出游的车的确还是比较难得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