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一代CarPlay年底发布,看看你的车支持吗?

2023年02月19日 21:47: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中国车企的智能车机,或将迎来史上最强大的对手了。

2022年,苹果于WWDC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CarPlay的5大功能更新,后者能够与汽车硬件实现深度整合,可获取车辆数据,显示行驶速度、燃油余量、车内温度及更多的仪表信息,简单来说就是朝着智能车机的方向上更进一步。

而在近日,苹果官方宣布,全新一代Apple CarPlay系统,预计在今年底正式推出,首批合作车企包括奥迪福特本田英菲尼迪捷豹路虎林肯、梅赛德斯-奔驰保时捷沃尔沃等14家汽车制造商,另外苹果也公布了关于全新CarPlay更多的信息。

具体来看,新一代CarPlay在车机整合方面有了很大加强,一是连通了仪表盘,可以直接显示时速、油耗、油量等车辆信息,甚至如果车企支持的话,还能切换驾驶模式;二是接管了中控屏功能,包括空调、座椅调节等;三是联动仪表盘的AR导航,可以自定义传统三圆仪表、双圆+中央信息显示屏等布局。

与此同时,新一代CarPlay还可以像手机那样,在桌面增加小组件、调整仪表盘布局等自定义选项,迎合车主的使用习惯,整个体验好了很多。简而言之,现在的CarPlay已经不是外人,其更像是通过一台手机去接管整个座舱系统,进而成为一个完善的智能车机。

此番全新一代CarPlay来势汹汹,无疑也给了众多中国车企释放出不良的讯号,众所周知,步入新能源时代,中国新能源汽车之所以能够抢夺传统车企的部分市场,很大原因在于它们在智能化上获得了优势,像是软件层面,诸多强势车企都令人捉急,比如丰田本田大众,它们的车机都不算太好用,就更别提“智能”二字了。

而现在,一旦全新一代CarPlay可以深度植入到这些车子里,那么它们立马就可以弥补这一部分的差距,甚至是反超,毕竟现在iPhone用户基数庞大,他们习惯于手机的生态和使用方式,会很自然地投射到汽车之上,更容易受到消费者的青睐。由此一来,这会瞬间使得原本自主进行开发车机的中国车企丢失掉在智能化上的优势,这是个很可怕的结果。

不过,从短期上来看,CarPlay确实是很好解决传统车企在软件能力上的问题,这也给了它们一定的喘息时间,但是,苹果在汽车领域的野心与能力,值得所有汽车厂商警惕。一旦全新一代CarPlay迅速占领了市场,未来数据主导权则将不在车企自身,从长远角度来看,这并不利于车企自身发展。

与此同时,新能源汽车的下半场是智能化,作为一款真正的智能汽车,车企本身不会愿意和苹果数据共享,比如智能驾驶模块,这些都是当下以及未来,车企之间的核心竞争领域,如果把“灵魂”交给软件公司,那么智能汽车的差异化就很难出现,也会不利于市场竞争。

写在最后

在笔者看来,全新一代CarPlay这次侵入性这么明显,显然就是苹果造车前的一次尝试,如果效果好,就很有可能就像华为一样了,只是帮助大家造好车,毕竟造车这事情确实不容易,这样对于苹果而言反而更好也说不定,对此大家怎么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