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中型SUV混战篇

2023年02月19日 22:51: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此次参与实用性横评的三款车型很有意思,东风标致5008虽然有着合资车的身份,但销量常年不佳;保时捷Macan作为跑车品牌旗下的SUV车型,口碑出众,甚至成为了保时捷品牌的中流砥柱;而奇瑞瑞虎8 PRO则是自主品牌同级别阵营中的热门车型。三款中型SUV在市场上的表现不一,与实用性是否有关?本篇文章将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进行横评,看看哪款车型的表现更为全面。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后排座椅均配备了三个独立头枕,并且高度可调。其中保时捷Macan的中间头枕较小,在长途乘坐时对头部支撑一般。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三款车型均为上掀式且不可调节,其中标致5008和瑞虎8 PRO能够在正常驾驶握姿下为手肘提供支撑。从设计角度来看,标致5008和保时捷Macan的前排杯架位于扶手前方,且距离较近,放置正常尺寸的饮料瓶后会与手肘之间产生干扰。

三款车型的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和方向盘角度调节的测试数据比较接近,均较为宽泛。而在方向盘前/后调节距离方面,保时捷Macan以70mm的成绩大幅领先,另两款车型则差距不大。

二、USB电源接口配置测试对比

充电接口方面,保时捷Macan和瑞虎8 PRO均为前/后排各提供了2个USB接口,共计4个,可以满足全车乘客对于电子设备的充电需求,这方面标致5008要稍差一些。值得一提的是,保时捷Macan是三款车中唯一提供两个12V电源接口的车型,前排储物槽和后备厢内各一个,但前排12V电源接口被隐藏在储物槽胶垫下方,非常隐蔽,不熟悉的人根本找不到。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从测试结果来看,标致5008除挎包外,其余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各个储物槽内,前排储物空间较为充足,尤其是前门板储物槽,可将雨伞、眼镜盒以及抽纸放入其中,储物能力比较可观。

保时捷Macan全车提供了共计9个储物空间(不含杯架)。但整体储物空间并不大,上述物品中仅能放置手机、口红以及雨伞等物品,但好在拿取物品时较为便利。

瑞虎8 PRO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在前排明面上触手可及的储物空间内,作为一款中型SUV,储物空间表现值得肯定。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三款车型的后排座椅均可以放倒,标致5008和保时捷Macan的内部空间比较规整,空间利用率较高。而瑞虎8 PRO两侧轮拱侵占现象较为明显,储物能力稍受影响。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实测,标致5008的前方视野盲区是三款车型中最小的,实测为2.5m,与测试过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上游水平。而瑞虎8 PRO的实测成绩为3.2m,视野盲区较大,日常驾驶时建议将座椅适当调高,可以得到缓解。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仅保时捷Macan的左侧外后视镜配备了双曲率镜片,但测试成绩与其余两款配备普通镜片的车型差距不大,甚至略逊于标致5008。此外,虽然瑞虎8 PRO左侧外后视镜的测试成绩最低,但右侧却为最高,23°的实测成绩也达到了同级别的上游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瑞虎8 PRO仅配备了后雷达,而其余两款车型均配备了全车雷达。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保时捷Macan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测试成绩与测试经验值完全吻合。反观标致5008,仅前雷达与测试经验值一致,后雷达与瑞虎8 PRO一样,均为0.23m,与测试经验值相差虽然不大,但使用体验明显不如保时捷Macan易于上手。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标致5008和瑞虎8 PRO均支持360°全景影像功能,并且支持多视角显示,能够大幅降低泊车的难度。其中,标致5008还支持车外视角显示,视觉效果更直观。而保时捷Macan则仅配备了倒车影像和全车虚拟影像功能,画质显示清晰且辅助线支持随动转向,实用性也能够得到保障。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标致5008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实测数据为9.5m,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中上游水平。保时捷Macan和瑞虎8 PRO的实测数据则分别为10m和10.2m,在完成日常掉头动作时稍显吃力。

总结: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中型SUV国别不同,定位不同,价格更是相差悬殊,按照常理来说,它们之间肯定会有明显差距。但有意思的是,实用性表现之间的差距与价格并没有成正比,标致5008和瑞虎8 PRO打得互有来回,最终前者以小幅优势胜出。而定位豪华,价格最贵的保时捷Macan仅在几个基础配置方面占优,而像储物空间以及泊车影像等方面都是垫底。这样的表现或许与其跑车品牌的调性以及运动化SUV定位有关,但毕竟是一台五门四座的中型SUV,又不是“门面跑车”保时捷911,再向民用化妥协一些也未尝不可。综合来看,此次参与中型SUV混战对比的三款车型,东风标致5008和瑞虎8 RPO的实用性表现较为出色,可见,自主品牌SUV车型在实用性方面的考量更为周全,也更了解国内消费者的喜好和需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