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换上轮毂电机就是纯电版大G?奔驰EQS SUV技术解析

2023年02月20日 07:31:04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在平均气温远低于零下20度的冰面,雪面上,奔驰把即将发布上市的EQS SUV拉给我们测试,这事儿胆子不小。低气温、低附着力,各种不友好的元素夹杂之下,一切的一切里,有惊喜也有意外。

总之,当奔驰与四驱联系在一起的时候,相信大多数车友们都会想起“大G”。这款堪比越野精神图腾一般的SUV,几乎是诠释奔驰越野、性能表现的最佳注释。在进入电气化时代之后,奔驰“大G”的拥趸们,也在期待奔驰EQG的到来。不过,同样背负奔驰EQ系列的纯电动之名,以及旗舰意义“S”字母的奔驰EQS SUV先一步来到我们面前。借着此前奔驰EQS的光芒,我们很容易就能感知到奔驰EQS SUV在豪华质感上的高水准。但作为一款SUV,它与旗舰轿车的身份毕竟是有根本不同的。这种差异的具体表现,就在它对性能、四驱的诠释上。那么作为一款旗舰级全尺寸豪华纯电SUV,奔驰EQS SUV的性能表现到底如何呢?

熟悉的硬件,用法完全不同?

在进去电气化时代之后,性能似乎变成非常“廉价”的产品力。毕竟电机的输出功率以及扭矩的释放曲线,相对内燃机而言,都是堪称碾压的存在。不过一方面,客观上受制于动力电池、车身配重等约束,不能无谓的在参数上内卷。而在主观上,越是大家都能轻易做到的事情,也就越不值得浪费笔墨。所以我们也能看到,现阶段的新能源车已经跳脱出了最初怒刷零百加速的“傻快”时代,朝着更富有质感,以及更适配需求的动力调校前进。

回到奔驰EQS SUV这边,采用前后双电机的四驱结构。这一组合与已经推出的奔驰EQS恰好相反,后者除了顶配车型之外,基本都采用的后置单电机结构。而在性能上,虽然车辆尾标都采用了数字“450”的命名,但奔驰EQS SUV的参数要相对更大一些。而四驱版本的奔驰EQS SUV,虽然最大功率还是265kW,但最大扭矩则提升至800N·m。单看扭矩表现,已经接近奔驰EQS 580的水平。

除了性能之外,在其它硬件方面,我们也能看到奔驰EQS SUV与奔驰EQS的共同点,比如空气悬架与后轮转向技术。但对于相同硬件的运用,这两款车型却表现出了极大的不同。首先在空气悬架部分,奔驰EQS SUV在越野模式下,车身可以进一步抬高25mm。但当高速行驶时,车身仍将降低至标准水平。奔驰对于同一套硬件技术的不同理解与调校,确实很见功夫。

至于后轮转向系统,在奔驰EQS身上已经收获了不少关注。它帮助车长超过5.2米的EQS,实现了更为灵活的操控。但对于奔驰EQS SUV而言,后轮转向不仅仅意味着城市工况下,能够使得这台庞然大物与传统的笨拙感毫无关联之外。即使在山路掉头,甚至是狭窄、非铺装道路上需要连续调整车身方向的时候,驾驶奔驰EQS SUV也能像操控一台紧凑型SUV一样容易上手。

软件调校,既有颠覆也有传承

如果说硬件方面已经初步体现了奔驰对于SUV产品在底层逻辑上的差异,那么软件部分,则更能凸显品牌对于SUV在更进一步的越野性能部分的调校功底。比如在燃油车时代,动力输出时线性与高效的矛盾,在电气化时代基本只剩下线性这一问题。毕竟电动机的最大扭矩几乎说到就到,但对于越野而言,这同样意味着难以驾驭。而奔驰EQS SUV在越野模式下的油门调校,呈现出极为线性的调校风格。曾经燃油车时代对于大排量自吸的坚持,与换装涡轮增压的争议,都在面对电气化时代的软件调校功底上彻底翻篇。

不过在电气化之后,除了颠覆也有传承。对于奔驰而言,自家燃油时代的4MATIC技术,陪伴了旗下产品30多年。该系统进化到现阶段,已经建立了一套基于4ETS差动限制技术,来实现高效控制动力分配的四驱体验。与同级别竞品不同的是,奔驰所倚仗的这套系统,是依靠电脑检测车轮打滑现象,并通过ABS限制打滑车轮的空转,实现更为有效的扭矩分配。而在部分具备四驱系统的性能车型调校上,奔驰甚至可以通过对ESP系统以及相关操作的感知,判断是否切断前桥动力,从而实现后驱。

总之,在传统燃油车时代,奔驰四驱系统对于电子辅助功能的运用和调校就已经积累到了一个相当出色的水平。但受制于内燃机、机械结构变速箱等传动路径的限制,诸如多片离合器式的中央差速器,以及开放式前/桥差速器等结构,依旧是无法省略的。但这些在纯电动领域,就可以彻底放开束缚了。事实上,奔驰EQS SUV也是这么做的。配合eATS电力传动系统,以及ESP系统的感知与决策,实现轮胎几乎不打滑的效果。结合前面4MATIC技术的表述,实际上就是新的电驱系统扮演了更为智能、快速的“差速锁”效果。加之调校和运算水平的升级,使得电气化产品对于ESP(实际上ESP本身就是对包括ABS在内功能的高阶集成表现)的运用更为纯熟。最终带来同类车型少有的撒欢、越野能力。

从实际的体验中来看,这种对于越野能力的调校甚至有点用力过猛。配合电气化之后更为迅猛的动力性能,以及更强的感知与执行力。奔驰EQS SUV的脱困能力、稳定性与灵活性都让人印象深刻。同时,越野风格仪表,可以显示车身倾斜角度、转向角度等专业信息。很难想象,这一切会匹配给这样一台传递旗舰豪华产品力的SUV车型。最后值得一提的是,传统豪华品牌在电池电量标定的精准性,以及极端寒冷温度下的衰减控制力方面,都让纯电动车的驾驶可靠性倍增。这何尝不是软件又一次对产品力的加成呢?

写在最后:汽车作为沉淀百年,且极为复杂的产品,从来就不是光看数据就能被完全读懂的存在。电气化虽然颠覆了很多传统汽车的认知,但汽车产品的基础功能性依旧在那里。特别是对于功能更加多样化的SUV车型而言,理解与传承在它们身上凸显出更清晰的价值。对于这样一款表现“过剩”的奔驰EQS SUV而言,其实给人的感觉就像奔驰EQS刚出道时,众人惊叹奔驰的“S”居然会如此抬爱驾驶员一般。而回到奔驰的纯电SUV路线中来,当套上一个更短的轴距,以及给四个车轮分别配上一台电机之后,似乎奔驰EQG的画像就相当清晰了。当然,说不准到时候奔驰手里还有存货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