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夏治冰请辞时哪想过比亚迪能有今天|汽车面孔连载(90)

2023年02月20日 11:08: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一晃夏治兵从比亚迪辞职12年了,那时的比亚迪远不及今天风光,那时的夏治冰哪能想过比亚迪能有今天。

不过,夏治冰对当时的辞职并不后悔,那也是自主汽车品牌发展必须经历的阶段。

带领比亚迪汽车团队8年的夏治冰2011年8月5日辞职。8 年时间,比亚迪从无到有,累计实现销量160万辆。

王传福赐给的比亚迪副总裁头衔的光环,也未能阻挡夏治冰的去意。当时腾讯汽车第一时间采访我对此事的看法,我说:夏治冰的辞职代表着一个时代的结束 , 同时又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举步维艰的缩影。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夏治冰是比亚迪汽车的元老,能文能武,精通财务也写得一手好字。尽管比亚迪那几年备受争议,但是夏治冰在任上还是把销量带到了 160万辆,不过夏治冰在微博上的辞职感言言简意赅“累了”。

“累了”的确是辞职的理由,也是中国自主汽车品牌的缩影和真实写照。在中国当时年产销1800万辆左右汽车的世界第一大市场上,最风光的是合资品牌、进口品牌,最艰难和无奈的是自主品牌。

2011年当年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汽车产销同比微增 3.35%,比上年32% 的增速回落29个百分点左右,且增速逐月回落,标志着车市在持续了两年的高速增长后进入平缓增长的时代,其中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呈下降趋势。上半年乘用车自主品牌销售315.61万辆,同比下降0.82%,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 44.39%, 占有率较同期下降2.96个百分点,比 2010年全年下降1.21个百分点。其中,自主品牌轿车市场占有率比同期下降0.87个百分点。

数字反映在企业销量上,就是大多自主品牌未能完成既定目标,也从中看出自主品牌的艰难程度。例如,在日系品牌受到日本地震影响,市场份额有所下降的大背景下, 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不升反降。

表现在人的方面,我们不难看出车企的高层变动往往发生和集中在自主品牌车企中, 如杨波离开华晨加盟奇瑞到回归华晨,华泰 9 年更换 7 任老总等。还有一个类型是,从自主品牌跳槽到合资企业的,如李峰离开自主奇瑞加盟合资属性的北京现代。两个类型都凸显自主品牌的艰难,夏治冰的辞职只是自主品牌艰难的最好解释。

当然,中国的自主汽车品牌不给力是有多种原因的,既有营销上的平淡如水,又有制造水平上的技不如人,还有性价比上的缺失等。其实,中国自主品牌最大的问题是国企三大的不作为。时下,我们提到自主品牌往往想到的是吉利、奇瑞、比亚迪、长城、华晨等企业,而实际上这些企业仅仅是中国自主品牌的一部分,严格来说连主流企业都不是。担当自主品牌大旗的应当是一汽、上汽、东风这三大国企才对,但这三大国企在发展自主品牌上并无作为。

例如,东风在当年公布的世界500强中,在国内大型汽车企业集团中排名最为靠前, 而作为东风自主品牌主力军的东风风神,在 2010 年的年销量只有 2.8万辆,年销量不足合资品牌东风日产一个月的零头。一汽集团在发展自主品牌上毫无建树,红旗已经让人遗忘,一汽轿车的奔腾系列要不是马自达的鼎力相助也将一事无成。相比东风和一汽,上汽这两年倒是做了些事情,自主品牌的荣威和MG两大品牌推出不少车型,并在市场上取得了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是从考核量的硬指标上,也属于不达标的行列。

国企三大如果没有合资企业的支撑,将是要量没量,要利润没利润。而他们往往给市场和行业“画饼充饥”。当时一汽集团豪言,自主将成为一汽的核心,拟在2015年实现集团总销量突破500万辆,东风时任总经理朱福寿也规划了一个宏大的200万辆自主品牌目标,并提出了华系车的概念。

当时,年产销1800万辆的中国市场,已经被跨国公司瓜分得差不多了。中国的自主品牌绝不仅仅是吉利、奇瑞的事情。时过境迁,自主汽车品牌借助新能源汽车实现换道超车,市场份额占到了半壁江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