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百人会:鱼大 风浪也大|汽势原创

2023年02月20日 11:08:04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柴小娜

在新能源汽车这条赛道上,补贴、产能、芯片、造车资质、算力、成本等,成为最大的热点。

所谓“风浪越大,鱼越贵。”

2022年,中国新能源汽车按下加速键,渗透率近30%。进入2023年,新能源汽车在产业链上掀起极其惨烈的竞争。

众所周知,我们的优势并非在汽车,背后的能源革命、信息革命、大数据、卡脖子技术等事关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升级,也因此,新能源汽车赛道不可避免地被提到一个更高的层面,挑战和竞争无限加剧。

因此,当下的情况是:鱼大,风浪也大。

这意味着中国汽车产业迎来大考,竞争越惨列、挑战越大、不可预知因素愈多、不确定性越强。

2月17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专家媒体交流会上,与会专家解答了当下最热的部分问题,也释放了一些信息。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百人会副理事长欧阳明高,百人会副理事长、电动汽车充电设备联盟理事长董扬等出席会议。

释放了什么信息?

首先是补贴、电池和增长。

关于新能源汽车补贴,苗圩认为,补贴的退出可能会导致一些消费提前释放,但影响可控。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的增长趋势,在一段时间内不会因此而改变。

考虑到经济稳增长、促消费有关情况,苗圩希望车辆购置税减免政策再延续一段时期。他呼吁相关部门出台类似政策要提前预告,让企业和市场做好准备。

他预计,今年我国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很有可能超过30%,达到900万辆。

对于行业普遍关心的电池原材料上涨问题。欧阳明高指出,2022年锂价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需求旺盛,供不应求。综合供给延迟、疫情冲击等因素导致价格暴涨。

他预计,锂价今年下半年会进一步回归到35万/吨-40万/吨的理性水平,今后比较合理的价格平衡点可能在20万左右。且长期来看,全球锂资源储量充足且可开采量持续增加,电池材料回收产业也将迎来发展机遇。

对于特斯拉降价掀起新能源汽车市场价格战,董扬表示不予认同。新能源汽车在2022年有所提前消费,但并不会影响今年全年的表现,2023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增长不会出现拐点。

在动力电池领域,欧阳明高指出,中国目前也能做到领跑全球。在国外电池减产的情况下,宁德时代还能进行技术出口,为福特的新建工厂提供支持,由此可见中国的电池供应能力正在不断提升。

其次,关于产能、芯片和市场准入。

对于新能源赛道吸引了各大车企和地方企业大干快上,令产能过剩成为最大隐忧。苗圩指出,整体来看,目前新能源汽车不存在产能过剩的问题,真正过剩的是燃油车的产能。

他表示,规避产能过剩情况的发生,最直接的办法就是要管理好国有企业、地方政府的产业基金,控制具体部门的盲目投资冲动,禁止国有企业和政府代建、代投、为企业背书做大股东。

在市场准入上,他认为,可以借鉴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监管的改革,从审批制改为注册制,市场有进有出,就会形成一个优胜劣汰的机制。

所谓树大招风,针对近期美国进一步加严向中国出口芯片类产品的限制,苗圩认为,这一定会对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但与此同时,也会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半导体产业、企业造成更大伤害,长远来看,最终将损害全球消费者的利益。

他强调:“我们党和政府历来主张开放合作,今后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我们在任何时候绝对不能关起门来搞创新、搞国产化。”

鱼大 风浪也大

新能源汽车赛道已成长为一条大鱼,几乎卷进了互联网、手机、家电、房地产等各个行业争相入局,2022年实现销量、渗透率的飞速增长,随着欧洲议会正式批准了2035年欧洲停售新燃油汽车的议案,全球新能源汽车进入一场大战。

因此,鱼大、风浪也大。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在交流会总结时强调,我国在燃油汽车技术路线上追赶了50年没有“翻身”。我国“换道先行”,率先启动电动汽车产业化几年后,却深刻改变了在国际上的竞争地位。可以说电动汽车是做强中国汽车产业的必由之路。

新能源汽车背后是技术的较量,供应链是其中的重中之重,换道超车的中国智能电动化浪潮诞生了数个在动力电池、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实力公司。

动力电池领域,从2022年全球数据看,实现了史上第一次装机量占全球六成以上,电池制造商TOP10有六个席位来自中国,不仅实现装机量的领先,技术上也实现“出口”,福特汽车出钱、宁德时代出技术的合作模式将在美国率先落地。自动驾驶方面,大众牵手中国自动驾驶公司地平线,传感器方面,禾赛科技于日前纳斯达克上市。

凡此种种,有危有机。在汽势Auto-First看来,风浪越大,鱼越贵。只有经过全球竞争洗礼的中国新能源汽车,才可真正实现“换道超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