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温州事故疑点:狂飙中明明多次避让,为何刹车灯却不亮?

2023年02月20日 14:1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电视剧《狂飙》让人回味无穷,但是现实版“狂飙”却看得人触目惊心。

2月17日,浙江温州一辆特斯拉狂飙的视频刷爆网络,引起热烈讨论。

视频开始,只见一辆 Model 3从桥后方以相当高的时速冲出,落地时,车头抢地车尾翘起,让人心惊。在十字路口极限躲避两车后,车辆又在一条街道上闪转腾挪,直到撞上一辆公交车后,才最终停下来。

从其他路人的视角可以看到,现场一片狼藉,涉事Model 3车头损毁严重,满地都是玻璃碎片。

官方通报显示,司机钱某在医院救治中,而副驾的陈某已经死亡。至于事故发生的原因,还需要进一步调查处理。

一死一伤,三车受损,这本就是一起十分严重的交通事故。再加上它与特斯拉,与车辆疑似失控挂钩,自然就引起了更广泛的关注。

另外,由于这起事件与不久前潮州Model Y事故也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进一步引爆舆论。比如,从视频内容来看,二者都有诸多不合逻辑的地方,这成为很多人质疑特斯拉的注脚。

很明显就能看出,在车辆高速行驶过程中,司机有明显的闪避动作。十字路口处的勉强闪躲,很多自诩多年老司机的,都不一定能够做出来。

那么问题来了,车主可以极限闪避路上的车辆,为何不踩刹车将车辆停下来呢?

不少人都清楚,很多涉及特斯拉车辆的事故,都与它的单踏板模式有关,即很多事件,其实是车主操作不当所致。

不过这个说法在这起事件中也说不通,因为车辆高速行驶的时间不算短,以车主展现出的技术,完全有时间调整自己的错误操作。

排除了不合理的地方,就留下最符合逻辑地推测。要么是车主想踩刹车,却由于种种原因踩不动。要么是他确实踩了刹车,但是车辆却没有做出刹车的反应。

无论是哪种情况,都将事故发生的矛头,指向了特斯拉。

再加上与潮州事件相似,司机在主观上都在极力避免碰撞的发生,这就让他们获得了更多人的支持。

说到这里,很多人就会产生这样一个疑问。既然两起事件有很多相似之处,那是不是可以参照潮州事件来定性处理呢?

答案是肯定的,但遗憾的是,潮州事件的鉴定结果至今没有出具。第三方鉴定机构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这边认为案情复杂,申请延长了一个月。

为何对事故车辆的鉴定这么难?其实第三方鉴定机构也有自己的无奈。智能汽车发展的速度远超现象,面对这个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它们在技术上根本无法匹配。

以特斯拉为例,它的行驶数据是经过加密的,鉴定机构其实无法自行解读,需要品牌的帮助。如此一来,鉴定机构的鉴定结果又会缺乏权威性。

其实,在全球范围内,特斯拉都曾陷入疑似刹车失灵的舆论旋涡之中。但是,从没有证据能够证明,特斯拉车辆确实存在问题。

其中很重要的原因就是,特斯拉在事件中既是“运动员”却又身兼“裁判”一职。

从事故发生的那一刻起,车主与特斯拉就成了对立的两方。他们需要第三方裁判来进行权责的划分,但是鉴定机构却又需要特斯拉来协助。

而车主,天然就处于劣势一方。事实也确实如此,车主想要拿到车辆的行驶数据需要向车企索要,但是车企又不会无条件地配合。

曾经因为“车顶维权”而引爆舆论的张女士就有经验之谈,她数次向特斯拉索要完整数据都被拒绝了。特斯拉方则称张女士没有配合检测。

而张女士是这样说的,特斯拉指定的是一家与自己有业务往来的鉴定机构,而张女士显然无法接受这样的鉴定。

权威第三方鉴定机构的失位,让这些事件最终形成了一个,车主与特斯拉来回拉扯的怪圈。

此外,在所有事件中,特斯拉都能做到全身而退,这本身就会令人产生疑虑。再加上最近发生的两起事件都有视频,就让特斯拉开始在局面上陷入被动。

一来,是特斯拉自身回应与车辆的表现有些矛盾。

在潮州事件中,涉事Model Y的尾部刹车灯曾经亮起过,车主也表示多次踩下刹车,但车辆并未停下来。但是特斯拉的回应是,后台数据显示车辆全程未踩下刹车,司机4次按下P挡又松开。

二来,事故发生时的视频,能更直观地看出一些不合理的地方。

在潮州事件之前,人们很少看到车辆碰撞前的表现,所以更倾向于他们在为自己的误操作开脱。但是通过最近两起事件的视频,人们可以很清晰地看到,车主在极力避免碰撞的发生。

设身处地想一下,车主如果真是误操作踩了油门,完全可以纠正错误,而不是在错误的道路上躲闪纠偏。毕竟,那可是与自身性命有关的。

当然,在官方公布调查结果之前,无论是关于车主误操作还是特斯拉车辆疑似失控,都只是一种猜测。不过,我看到网友的一个评论,还比较有意思。

他说,即便所有的特斯拉事故都是因为车主的误操作所致,那是不是说明特斯拉车辆的单踏板设计,确实存在不合理之处?因为在“误操作”的车主中,有很多驾龄几十年的老司机。

对特斯拉来说,它也期待一个权威的结果,来证明自己的清白。毕竟,这种频发的事件,会影响品牌的形象,也会造成销量的损失。

我期待潮州和温州的事故,都能有一个令人信服的结论。毕竟每一次事件的发生,都会带来难以估量的后果,以及常人难以接受的损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