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系电车价格崩溃,Ariya限时22.48万元起售?

2023年02月20日 15:50: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今年1月,中国车市集体遇冷,即便是站在风口之上的新能源车,也无法避免环比、同比的双重下滑。究其原因,一是正值春节假期,这本就是购车淡季;二是去年底各大车企的降价措施、政府补贴到期等,一定程度上透支了汽车消费;三是新造车企业掀起的新一轮价格战,造成了消费者的观望情绪。

说白了,因为新能源车的降价/涨价太过频繁,再加上补贴退出,若不是刚需,消费者再也不会轻易出手,而是选择做一个等等党,只有等到心仪的车型或价格,才会将买车这件事真正提上日程。

实际上,自进入2023年以后,等等党还真就“赢麻了”,先是特斯拉暴力降价,掀起新一轮的降价潮,后续小鹏、问界、岚图等纷纷加入降价大军,以保险、补贴等名义,给予消费者购车优惠。

再然后,则是小编暂且将其称为“日系受难月”的2月,先是比亚迪发布了秦PLUS DM-i 2023冠军版,新车9.98万起售,直插日系A级家轿的腹地;然后是丰田纯电车bZ4X价格崩溃,广丰全系官降3万,而一丰经销商更是给出了6万的巨额优惠;最后,便是近期日产官方所宣布的,艾睿雅限时优惠6万元,降价后22.48万元起。

毫无疑问,燃油车时代,日系车所构建的传统价格体系,在比亚迪等自主品牌敞开供应,全系车型产能管够,以及车辆智能化、运动化的组合拳下,正面临崩溃。至于纯电领域,日系电车本就是后来者,加之薄弱的产品力,它们至今的市场表现都岌岌可危,就更别提构建价格体系了。

具体来看,不管是丰田bZ4X、本田e:NS1和e:NP1,还是日产Ariya,这几部基于EV专用平台打造的日系纯电车,它们在上市之后的热度是十分之高的。但不同于中国品牌新能源车热度高、销量也高的普遍现象,日系品牌电车也就只剩热度了,因为它们高昂的定价,让不少原本对此十分期待的消费者望而却步。

我们进一步分析,燃油车时代,合资品牌普遍以车辆尺寸与动力性能来对车型做定位/定价的区隔,这已经是大家普遍认同的点,好比如说A级车就该比B级车便宜,而同样一款车的2.0T版本就该比2.0L自吸要贵,这早就是行业共识了。

但在新能源市场,基于新能源产品的特性,续航水平、三电技术以及车辆的智能化水平,构成了新能源车市场全新的定价逻辑。

续航水平很好理解,它与电池容量成正比,电池越大、续航越长,相应的整车成本也会上升;三电技术,这就像是燃油车的动力总成,需要车企投入大量的时间与金钱进行研发攻坚,所以三电系统的技术指标越高,车价也相应越高;再者就是车辆的智能化水平,一方面这考验车企的软件实力,另一方面,越高的智能化水平更需要大算力芯片、高规格硬件(激光雷达)等等的加持,车企在这里所投入的成本同样不低。

所以在这里我们不妨仔细审视下日系的纯电车阵营,它们不管是续航、三电技术亦或是智能化水平,都无法达到同级领先的水准,这也是为什么丰田bZ4X、日产Ariya以及本田的纯电车在公布正式售价后,国内消费者普遍不买账的原因。

而且更值得一提的是,丰田bZ4X以及日产Ariya在2月降价之后,仍有不少消费者吐槽偏贵:“还是太贵,再降X万才考虑”,可见当下新能源车市的价格话语权已被中国品牌所掌握。

写在最后

不过话又说回来,日系电车这波集体降价,在笔者看来已经是很有决心了,因为以日系车的定价逻辑而言,这波电车降价潮之后,丰田bZ4X、日产Ariya的价格区间已接近自家的同级别油车。毕竟合资/豪华品牌普遍造不好电车的首要原因,是受限于自家的燃油车基本盘,后者是它们目前最主要的利润来源,

总而言之,还是那句老话,“要想all in新能源,就必须先革了油车的命”,从2月开始,我们已然看到日系在油车市场的衰退迹象,那么在新能源领域,我们会看到日系车企的疯狂反击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