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愿排队堵车,也不愿办高速ETC,背后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2023年02月21日 07:51:01
分享到:
来源:车域无疆

提起ETC的名号,开车的朋友们肯定不会陌生。所谓的ETC,就是不停车电子收费系统,广泛应用于高速公路、桥梁、隧道等,目的是缓解交通拥堵

可是,现实情况经常发生的是,虽然自己装了ETC,但没安装ETC的车辆一大堆堵在你前面……所以,ETC想要真正发挥“不停车”的效用,必须提高安装率!

其实ETC已经推广N年了,但是还是有很多车主不愿办理,原因是为什么呢?疆哥认为可以归纳为以下几种情况:

1.车辆并不是固定人员使用。经常可以看到一些网约车、试驾车、大货车等非私人车辆,不会安装ETC装置。原因很简单,因为这类车辆使用的人员经常不确定,如果绑定了ETC装置,只能扣一个人的钱,相信谁也不愿意做这个“冤大头”。

2.办理ETC需要捆绑信用卡业务。早些时候交通运输部就已经明确表示过,要在2019年实现ETC车载装置免费安装全覆盖,还指出成本将由银行等发行机构承担,这对消费者来说,意味着办理ETC不会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可是,落实到执行的时候,不少银行需要用户新申请一张银行信用卡,或者开通一个“会员”才能免费办理,这同样让不少车主反感。

3.前几年有新闻报道,有不法分子拿着便携式POS机,在一辆装有ETC的车前盗扣费。因此,有部分车主会认为,办理ETC卡有一定的安全风险。但一般来说,如果ETC卡没有开通闪付、免密支付等功能,是无法通过POS机进行扣费的。

4.还有一部分车主,由于上高速的频次相对较少,或者通常也是节假日免费的时候才会上高速,所以也没有办理ETC的需求。

5.ETC办理容易注销难,按照规定,一台车只能办一个ETC,但如果车辆出售、或者设备损坏的话,注销比较麻烦,因此不少车主都知难而退。

除了上述原因之外,也有一些车主是因为发票的问题。并不是说ETC不能开发票,但是这种发票都是电子版的,有些公司只认纸质的发票,所以很多车主宁愿走人工通道去排队,也不愿意去办理ETC业务。

之所以有些车主宁愿排队也不愿意去办理高速ETC业务,其实和上述的原因息息相关。但根据疆哥实际的用车体验来看,即使安装了ETC,也可能会出现排长龙的情况。因为ETC通道经常会误闯一些没有安装ETC或者设备故障的车辆。

因此,现在的高速收费站上,人工通道依然得以保留,有的甚至比ETC通道更多。对于宁愿排队也不办理ETC的做法,你又怎么看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