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年轻松14万公里!这些靠谱网约车神器

2023年02月21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不管你开不开车,走在路上你一定都会见过这么一类车:它们车身侧面通常贴着各种网约车公司的LOGO和宣传标语,它们数量极为庞大,在很多老城区的主干道上,上下班高峰期你远远看去,在你车前面的10台绿牌车中,至少能有5-6台是这类车。

而且它们大多有着差不多的外观,如果你注意观察一下它们的车标或者型号的话,你往往会发现,你压根就没听说过有这么个品牌,这么一款车。甚至于当你兴致来了想去网上找找这些车的相关资料,你也会发现,这些车在大多数汽车媒体和选车平台上,是“不存在”的,甚至于,某些品牌你连找都找不到。

但这些车看起来却总是那么熟悉,好像总在哪里看到过。说白了,这些就是专门设计开发的营运纯电车。所以问题来了,我们作为私人买家,能不能把这些车买回家当家用车开?这些特殊的车型,和我们平时常见的纯电家用车,到底有多大区别?

这是一款活跃在“曹操出行”平台上的网约车,名为枫叶80V,长这样:

看着很眼熟?这其实就是纯电动版吉利嘉际,一款吉利前几年非常火爆的,10万不到的大空间MPV。这个枫叶品牌,实际上就是吉利专门搞出来,专门做网约车的营运品牌。

又好比这个,它叫国金骏行,长这样:

没听过国金汽车这个品牌对吧?我们也没听过,但是不是觉得这车很眼熟?也许你会说了,这道题我会答!这车长得跟奇瑞艾瑞泽5E(艾瑞泽5的油改电版)一模一样,所以这个国金汽车,一定也像上面的枫叶汽车和吉利汽车的关系一样,是奇瑞自己搞出来的!还真不是,国金名义上和奇瑞是没有任何关系的,但大家可以把国金的车,看作是奇瑞的“换标车”。至于这两家公司之间还有什么关联,这话题很大,这里就先不展开了。

类似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无论这些品牌你们是不是没听过,又或者是某个大品牌下一款你从未听过,网络上都没多少信息的型号,所有的这些营运专用车,基本上都是各大车企前些年的低端市场上的爆款车改造而来的。

大概在2018-2020年期间,当时国家为了大力推进营运车的新能源(特指纯电化)步伐,有这么一条政策:在当前(指19-21年),如果企业生产的是营运专用的纯电动车,仍然可以继续享受国家的新能源(纯电)营运车补贴。另外再叠加各种省补市补,以及国家针对这类纯电营运车的各种税费优惠和国家电网对这类车的充电补贴,出租(含网约车)车企业,或者有意从事出租(网约)车行业的个人,仍然可以用相对非常优惠的价格购车,在车辆的使用周期内,也能获得相比其他纯电私家车更低的充电费用等保障。

所以一大波企业为了抢这波红利,又都根据市场调研的结果,得出营运车用户们对于车辆售价极其敏感,对于配置要求很低的特殊要求,在自家低端爆款车(爆款车的出货量很大,库存量也很大,这么一来还可以顺便清库存)的基础上简单改造为油改电车,便推出到B端市场进行销售。

后来,因为国家相关政策有调整,车企们为了顺应政策变化,很多车企都自己搞了专门做营运车的子公司,有的像枫叶汽车那样,直接对外公开是吉利的子公司,也有的像国金汽车那样,通过很复杂的交叉持股手段和“母公司”奇瑞建立关联。这也就是2021年之后,大家突然在大街上看到无数的,听都没听过的“小品牌”的原因。

但大概念是没变的,这些车,无论挂的是什么车标,车名叫什么,它们本质上都是前面提到的那一波油改电车。所以说白了,这些全都是质量靠谱,保有量极大的,各大车企曾经的低端爆款车,这些车的品质,大家倒是不需要担心。

前面我们曾经提到,做网约车出租车的人,无论是私人购买还是企业采购,它们对于价格的敏感度是极高的,因此这类车无一例外地,价格都非常低。有多低呢?打个比方,NEDC续航407公里的枫叶80V的起步价为8.98万。而作为零售版本出现的嘉际插混版,最低售价14.58万。

纯电动车的成本远高于燃油车,怎么可能有这么低的出货价?其实道理很简单:电池成本本来就不高,再加上配置上的大幅度缩水。如今的纯电动车,至少也得有个60度左右的电池才“够看”,但这些车普遍只有50度左右的电池,而且私家车普遍会采用质量等级比较高的新技术电池,而这些车的电池普遍型号比较老。这么一来,这类车在能保证有300-400公里续航的前提下,可以把电池成本降低到一个很低的水平。

另外,这类车在配置上基本上是能减的全减掉了。什么自动驾驶,什么各种雷达啥的自不用多说,统统丢掉,真皮座椅改为织物座椅,全景天窗直接改为无天窗,各种氛围灯全拆掉,车机换掉,除了那个UI界面看起来和零售版车型差不多之外,零售版车机上的大多数功能全部砍掉,只保留了地图、收音机等基础功能,更有甚者,把车机连带屏幕都直接拆掉了,中控台上那个巨大的空位,换成一个实体空调+收音机。

简单来讲就是,除了一台车最基础的行驶这些东西不会动之外,其他所有跟享受、跟什么智能化相关的基本上能拆的全拆。大概可以这么看,这类车真的就只是一台车,一台纯粹的交通工具,仅此而已。

所以大家在考虑要不要买这些车之前,得想想自己对这种基本上没有配置可言的车,能不能接受。

假设你能接受上述这些配置上的缺失,能接受这些车都是些老款油改电车的事实。摆在你面前的还有两个大问题:去哪里买,以及强制报废令。

这类车的4S店你是找不到的,因为它们压根不铺设4S店,你想去对应的“母公司”的4S去买?人家也不卖这种车,哪怕你跟某家店的店总有私人关系,人家也搞不到这些车卖给你,因为这类车的销售渠道根本就不覆盖C端(私人用车)市场。那要去哪里买呢?你得去你所在的地方,那些专门出售网约车的市场上买,又或者联系网约车运营企业去买,这些车都是各大网约车公司批量把车采购回来,再转手卖给个人用户的。要想买这种车,你得通过这种渠道才能接触得到。

OK,假设你已经找到购买渠道了,也知道价格,确定车款了,在你签下购买协议之前,我还得再给您泼一盆冷水----这些车,全都是强制8年报废的。因为你签订的购车协议不是一般的私人用车购车协议,是《网络营运出租汽车购车协议》。换句话说,从这张协议盖章的那一刻开始,你就是一个实打实的网约车司机,你的车将会被交管部门定性为出租车(网约车按照出租车管理办法执行)。而出租车是强制8年报废的。尽管你可以在8年后通过营转非的方式,再给这台车“续命”3年,但也就顶多11年时间,这台车必须进报废站。

而且如果你所在的当地有一些针对出租车的限行措施或者其他限制等,你的车也必须遵守这些限制,因为你的车本质上已经是一台出租车了。所以这事儿说白了,你愿不愿意为了便宜那么几万块,去买一台没有配置,不能在普通渠道维保,还要遵守8年报废规定的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