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万出头的增程式7座SUV,斯威大虎EDi全是套路?

2023年02月21日 15:43:01
分享到:
来源:1号车盟V

2月6日,斯威大虎EDi正式上市,新车定位增程式中型SUV,基于全新ED-i(Electrical Drive-intelligent)智能混动电驱平台打造,提供五座和七座两种座椅布局,官方指导价区间为9.99万-12.39万元。

抛开这个陌生的汽车品牌不谈,如果光看上述的文字介绍,相信有不少人会被该车的性价比所吸引,毕竟10万出头就能购入一台7座中型增程式SUV,确实还挺“唬人”的,要知道同样定位的新能源竞品,即便是国产品牌车型,价格也至少要20万起了。那么问题来了,斯威大虎EDi这款车究竟如何,斯威汽车又是何方神圣呢?让我们接着往下看。

号称意大利“血统”,实则挂羊皮卖狗肉?

说起斯威汽车,其实小编一开始也同你们一样迷惑,这到底是国产车还是外国品牌,而在深挖了一圈之后,我们大抵可以看到关于斯威汽车的这样一则描述:1971年,SWM品牌在意大利Milano(米兰省)创立,上世纪70-80年代风靡欧美。2014 年,鑫源集团全资收购意大利SWM品牌,并于2016年7月27日,在中国北京正式发布SWM斯威汽车品牌。

或许斯威官网的描述有些复杂了,这里给大家做个类比,宝沃最早是德国知名的汽车制造商,后因经营不善而在1961年宣布破产,直到2014年中国福田汽车以500万欧元收购了宝沃品牌,这才有了后面宝沃“BBBA”德系四大豪华品牌的宣传口号。

但与宝沃的正经造车身份不同,意大利SWM品牌的历史(资料来源维基百科)其实早在1984年便戛然而止,并且在其品牌经营期间,它都是以意大利摩托车制造商的身份而活跃在欧美车坛,与有着四个轮子的汽车业务是沾不上边的。直到2014年,SWM品牌收到了来自中国鑫源集团的投资,这才能够再次重启摩托车业务。

简单来说,成立于2016年的斯威汽车,其官方所宣称的“意大利血统”确实是有,但它又与汽车完全不沾边,也就是老话说的“挂羊皮卖狗肉”。而且值得一提的是,鑫源集团在收购SWM品牌的同时,还声称:拿下了宝马位于意大利的工厂,以借助后者的技术创新基因。

而事实上,在查阅多方资料(SWM品牌美国官网、维基百科)之后,小编可以明确这么一件事情,鑫源所谓的宝马意大利工厂,以及设备、产品及其技术,与真正的宝马汽车也是毫无关联。

具体来说,鑫源集团所收购的,其实是宝马集团摩托车业务中的不良资产。2008年,宝马收购了意大利越野摩托品牌Husqvarna,并在经营5年之后,将其出售给了KTM集团,只不过KTM本就有着深厚的技术积累,因此决定将Husqvarna的工厂、产品、技术产权等打包出售,这便是鑫源集团与宝马攀上“关系”的真相。

所以剥开斯威汽车的多重伪装,其真身应该是2012年东方鑫源与华晨汽车成立的华晨鑫源汽车,最早是一家专注于商用车领域的汽车制造商,后因进军私人乘用车市场的需要,鑫源又通过斯威品牌与华晨组建了华晨斯威汽车,这个我们从斯威汽车官网的ICP备案主体信息便能查询到。

因此在本质上,斯威汽车其实就是鑫源集团与华晨汽车合资的中国品牌汽车,只不过借用了鑫源早年间收购的SWM品牌为历史背书,并借机营销自己的意大利“血统”。

当然了,我们也不得不承认这么一件事情,成立于2016年的斯威汽车,成功抓住了彼时中国乘用车市场高速发展的时代机遇,仅以两款SUV产品便在2017年突破了5万年销量,取得了还算是不错的开局。

但随着中国车市转入存量竞争时代,产品力平庸、质量问题频发的斯威汽车,遭遇了销量与口碑的双重下滑,根据相关统计数据,2016-2021年间,斯威汽车销量逐年下滑,至2021年仅剩下36579台,可谓出道即巅峰。

10万级SUV,全车仅一个气囊?

毫无疑问,当下电动化、智能化的浪潮成为诸多新造车企业切入汽车行业的契机,同时对于斯威汽车等边缘车企而言,新能源汽车同样也是它们逆风翻盘的关键。

今年2月,斯威大虎EDi正式上市,作为斯威汽车进军新能源市场的首次尝试,新车并没有直接切入战况最为激烈的纯电市场,而是巧妙选择了2023年新能源车市的风口——可油可电的增程式动力。

要知道最近两年,没有里程焦虑的增程式逐渐收获消费者的认可,但目前市场上的增程式车并不比纯电车亲民多少,斯威汽车正是抓住了这一空白,推出了指导价区间为9.99-12.39万元的大虎EDi。

值得一提的是,斯威大虎EDi还提供7座布局,“增程式”“7座SUV”“10万级SUV”这些标签汇聚在一款车型上,相信其成为车市爆款并不难,那为什么至今没有车企这样做,而是将市场机遇留给了名不见经传的斯威汽车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强如比亚迪也无法将一台7座中型新能源SUV的成本压缩至10万元以内,除非它针对车辆配置进行大规模的减配,并且这其中还一定涉及车辆安全方面的减配。

换言之,任何一家将车辆安全视为产品底线的车企,都无法造出大虎EDi这样的车子。这里小编并不是危言耸听,只要我们翻开新车的配置表,可以看到在被动安全方面,大虎EDi实用型5座/7座版本均只有主驾安全气囊,而再往上的标准型5座/7座、舒适型5座/7座以及豪华型5座/7座版本,也仅升级了主副驾安全气囊,一台超过10万块的7座车型,全车却至多只有2个安全气囊。

与此同时,在主动安全方面,除国家强制规定安装的ABS以及制动力分配(实际上是ABS的辅助功能),大虎EDi做到了全系标配以外,其余像刹车辅助、牵引力控制以及车身稳定控制功能则只有在豪华型(顶配版本)上有搭载,至于更高级的辅助驾驶功能,大家还是别对大虎EDi抱以期待了。

可见,大虎EDi在车辆主被动安全性能上都这么极简,那么关于新车的其他功能配置,想必小编也不用赘述了,因为该车主打的就是一个“工具”属性,只负责将乘客从A点送至B点。如果非要聊乘坐舒适性,从车辆所采用的前麦弗逊独立悬架+后五连杆非独立悬架组合来说,就注定了车辆的舒适性与操控安定性上限不高,甚至可以用较差来形容。

写在最后

事实上,对于任何一家自主品牌,小编向来都是抱以鼓励态度的,但从现实角度来说,诸如斯威汽车这样的自主品牌,则还是需要市场与消费者的监督与鞭策才行。

总而言之,斯威大虎EDi这款车,小编暂时不推荐大家购买,首先是性价比不高,且车辆安全性能较差;其次,斯威汽车已是边缘车企,市场保有量较少不说,车辆品质也无法保证,一旦退出市场,届时车辆的售后、维修也将成大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