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销量惨遭滑铁卢,又遭大规模召回,雷克萨斯“元气”大伤

2023年02月21日 18:23:02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全年累计销量17.6万辆,同比下滑22%,结束了在华连续17年销量上涨的局面。不得不承认,曾在燃油车时代不可一世的雷克萨斯,最终倒在了新能源汽车崛起的时代。

而进入2023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又来了个“开门黑”,进一步加速了其在中国市场的衰退。1月份雷克萨斯销量仅6600辆,同比下滑62.4%。虽然1月份有春节放假因素的影响,整个大盘都是下滑状态,但雷克萨斯1月份销量下滑幅度依然远远超过了行业平均水平。

不仅如此,近日雷克萨斯又发布了一则召回公告,更是将其推向了风口浪尖。2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管理中心网站上显示丰田(中国)将召回包括雷克萨斯GS、IS等车型在内的2.29万辆车。

此次召回的原因为,召回范围内车辆因燃油箱通风管外壳上部的形状不当,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微小裂痕,长时间使用后裂痕可能逐渐贯穿壳体。在燃油箱加满燃油的情况下,可能从通风管外壳裂痕贯穿处渗油,存在安全隐患及不合理排放危害。而解决方案为,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燃油箱通风管。

据统计,2022年全年雷克萨斯累计召回新车仅2.85万辆,而此次召回数量就达2.29万辆,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召回数量。

要知道,雷克萨斯的最大卖点就是质量稳定可靠。而如此大规模地召回却与雷克萨斯主打的卖点相悖。当然,这也不是雷克萨斯首次大规模召回。据统计,近三年内,雷克萨斯因存在安全隐患而被召回的缺陷车辆已近40万辆。不断的大规模召回,已使雷克萨斯的口碑大打折扣。而在雷克萨斯销量下行的当下,此次近乎3万辆的召回,对雷克萨斯的口碑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除此之外,雷克萨斯产品价格体系的松动也是其逐渐衰败的重要信号。要知道,雷克萨斯ES曾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保持“加价”销售,而其销量走势也一直不错。但自去年年底雷克萨斯ES不仅不再加价销售,而且在一些地区终端市场还有些优惠。

曾经雷克萨斯凭借着正向的“口碑舆论”即便加价销售,仍能保持销量高增长,但目前价格有些松动,销量反而下滑。要知道,在“口碑舆论”正向之时,雷克萨斯的动力弱、横置平台等这些缺点可能被人们都忽略了。但当销量下滑,“口碑舆论”无法正向引导,倒逼价格体系松动时,雷克萨斯就陷入了销量下滑、以价换量、口碑舆论越来越差的死循环中。

当然,雷克萨斯销量的下滑,另一方面也是受到了理想、蔚来等造车新势力及特斯拉、比亚迪等新能源车企的冲击。面对国内汽车电动化浪潮的冲击下,很多传统燃油车企纷纷加速新能源布局,而雷克萨斯却始终秉承丰田保守的风格。要知道,目前雷克萨斯目前在华只有四款新能源车型在售。要知道,2022年雷克萨斯插电混动车型及纯电动车型累计销量不足4千辆,在总销量中的占比仅2%。

写在最后

随着质量问题的频繁出现,雷克萨斯口碑大打折扣。同时,在2022年雷克萨斯在华销量首次下滑之后,1月份销量继续下滑。当销量不断下滑,口碑舆论无法正向引导时,倒逼雷克萨斯价格体系开始松动,雷克萨斯也就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中。而新能源布局的缓慢,也将使雷克萨斯错失市场发展良机。

(本文作者:夏沐)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