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棋逢对手还是降维打击 奥迪Q5L对比理想L7

2023年02月22日 07:07:02
分享到:
来源:易车

易车原创 手握40万元想要购买一台SUV,普通合资品牌有途昂、揽境、汉兰达、探险者这样的车型,而传统豪华品牌有着奥迪Q5L宝马X3奔驰GLC和XC60、XT5这几款车。但在当下的中国汽车市场,这些传统燃油SUV将直面新能源阵营的挑战:理想L7便是最近关注度最高的挑战者,31.98万-37.98万元的价格区间也精准地切入传统豪华品牌中型SUV腹地。那么除了品牌光环之外,传统豪华品牌中型SUV能捍卫销量吗?新势力理想L7面对这些“传统角色”是棋逢对手还是降维打击?今天咱们带来的对比车型就是理想L7与奥迪Q5L

车型简介

鉴于还有许多消费者对理想L7这台车不太熟悉,所以咱们在对比之前先对今天的两位选手做个简单的介绍。

理想L7是理想汽车旗下的第四款车型,也是理想汽车第二代产品中首款定位大五座SUV的车型。如果说之前上市的理想L9、L8更适合多口之家的话,那么理想L7则切入了最主流的五座SUV市场,面对的是三口之家或者准父母这样的购车人群。

理想L7目前提供Air版、Pro版和Max版三款配置版本,售价31.98万-37.98万,CLTC工况综合续航里程1315km,WLTC综合续航里程达到1100公里,纯电续航里程210km。

奥迪Q5L在这个级别算是常青树车型了,2022年奥迪Q5L依旧保持着一万台以上的月均销量,虽然它的价格区间为39.68万-48.88万元,看似比理想L7高出不少,不过考虑到终端优惠情况,40万元预算依旧能买到奥迪Q5L的中配车型。

咱们今天就分别来对比两台车的中配车型,也就是33.98万元售价的理想L7 Pro版和奥迪Q5L 2023款40TFSI豪华致雅型,后者的官方指导价为41.95万元,但终端价格在35万元左右。看看这两台车除了配置差异之外,在更考验功底的空间设计、底盘表现、动态感受等方面,理想L7能否将奥迪Q5L斩落下马。

外观对比 理想L7简约 奥迪Q5L动感

对于任何消费者来说,车辆的外观设计绝对是首要关注的点,或许不是决定是否购买的第一要素,但看得过眼是必需的。而当你的预算来到40万元,那么外观一定要和那些二三十万的车有所差异。

理想L7和奥迪Q5L都采用了家族化的外观设计,先说理想L7的设计,整车延续了理想L9大气简约的造型设计。无论是车头、车侧还是车尾都没有复杂的线条,因为本身理想L7的尺寸不小,同时也定位家用,所以平直简单的设计线条会更符合车辆居家气质。

虽然是一台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但理想L7依旧希望在外观上更突出其新能源车的属性,其前脸并没有传统燃油车上的巨大进气格栅,而是以大的U型下格栅代替,前脸事实上是半封闭的设计。

奥迪Q5L的前脸则少了一些新意,家族化的设计无论是灯组还是格栅都不算新奇,大尺寸的进气格栅和颇具科技感的灯组依旧保持了奥迪车型的气势,整体看起来比例和谐成熟。前包围、格栅都用银色的哑光饰条装饰,这也是奥迪品牌惯用的设计元素。

理想L7的车身尺寸为5050/1995/1750mm,属于标准的中大型SUV的体型,相比奥迪Q5L的4770/1893/1667mm的中型SUV尺寸大了不少。

车身尺寸也决定了两台车在侧面设计上的不同:理想L7的侧面有硬朗的线条去勾勒车身,即便轴距较长,但看起来也比较协调。同时,相比L8、L9的门板下方突出的造型,L7采用了内凹的设计,能直观地区分出不同。理想L7车身高度不算高,不过和奥迪Q5L相比依旧体量感大了不少。侧面延续了隐藏式门把手的设计,视觉上和功能上都更好。

奥迪Q5L的侧面会相对更加动感,一方面是车顶线条有着略微下滑的视觉效果,而从引擎盖又有一整根线条连接到车尾,营造一定俯冲感。

轮圈方面,两台车都使用的20英寸轮圈,奥迪Q5L使用的255/45 R20的米其林轮胎,而理想L7搭载的是255/50 R20的马牌轮胎,视觉上理想L7也是偏新能源的风格,虽然不是全封闭低风阻轮圈,但更大面积的风道优化对风阻系数的有一定左右。奥迪Q5L则使用了多辐枪灰色轮圈,依旧强化运动感。

尾部设计方面,理想L7的D柱也有一定倾斜角度,车顶末端的线条处理上更倾向于视觉效果的营造,同时贯穿的尾灯造型和前脸日行灯相互呼应,高位刹车灯设置成了两段式,这点是和L8、L9比较明显的区别。奥迪Q5L的尾部的横向线条更多,层次感比较分明。尾灯同样采用了LED灯组,中央使用贯穿式镀铬条装饰以增加横向视觉宽度。奥迪Q5L尾部的肩线隆起会比较明显,肌肉感更为分明。

两台车的内饰用料其实都不错,理想L7给到了NAPPA真皮,而Q5L也使用了仿皮+真皮的搭配,同时可选择运动风格座椅,再加上实木饰板、精致的镀铬饰条装饰,奥迪Q5L的档次并不差。

不过在内饰的设计上,二者无论是设计理念、配色还是功能分区都有明显的区别。首先理想L7有着非常新势力的风格,首先理想L7取消了常规的仪表设计,而是在方向盘上设置了一块4.82英寸的OLED触摸屏。

其次,中控和副驾驶位前方设置了两块15.2英寸的LCD屏幕,分辨率高达2800*1620。整套车机系统无论是屏幕/处理器的硬件素质还是软件/生态的优化都处于目前的第一梯队,这点使得消费者在这台车上有很不错的智能座舱体验。

奥迪Q5L则依旧保持着传统燃油豪车的设计,人机工程学设计合理,中控台和方向盘上都保留了不少实体按键,在驾驶时的操作更为便利。不过较小的悬浮式中控屏幕显示信息有限,语音系统的体验也和咱们日常数码设备的体验差距较大,所以智能体验上肯定和理想L7有一些差距,好在支持CarPlay连接弥补了一部分使用的便利性,但我们依旧期望传统燃油车们在车机系统的体验上再加把劲。

内饰线条上,理想L7和外观一样没有太多复杂的变化,平直的线条打造T型中控台,尽可能扩展车内的空间感,两块屏幕占据了视觉中心。奥迪Q5的线条会更为多变:中控台有着略微倾斜的角度,仿皮材质+实木饰条区分了中控台的层次感。

空间表现部分,两台车并非同一级别车型,理想L7有着3005mm的轴距,而奥迪Q5L的轴距为2907mm,有着98mm的差距,两台车均为五座车型。

动力对比 1.5T+双电机VS 2.0T+7DCT

动力方面,理想L7、L8、L9都采用了全新的四驱增程电动系统,其中增程器来自理想新晨的1.5T四缸汽油机,自研的前/后驱动电机最大功率分别为130kW、200kW,驱动系统的综合功率为330kW、峰值扭矩620N·m,官方0-100km/h加速时间为5.3秒,亏电油耗为7.6L/100km。

另外,采用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理想L7有着一块42.8kWh的电池组,满油满电CLTC续航为1315km,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210km,足以让大多数用户满意。

奥迪Q5L 40TFSI豪华致雅型则采用一台纵置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箱动力总成,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40kW,峰值扭矩320N·m,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9秒,WLTC综合油耗为7.86L/100km。

从动力水平来看,理想L7似乎都比奥迪Q5L有优势,特别是加速能力,在有一定电量的情况下理想L7的加速成绩很亮眼。不过油耗水平二者却不相伯仲,具体我们后续有两台车的具体测试数据之后再和大家汇报。

两台车动力表现的差异其实不仅仅集中在参数上,由于两台车的动力类型有所差异,所以在驾驶体感上也会有明显不同。理想L7采用的是增程式混合动力系统,属于串联式混动路线,其主要是通过前后电机来发力,发动机仅作为增程器使用。

所以在动力输出感受上,理想L7会更偏向电动车的感受,动力输出直接,没有换挡的感觉,在加速的前中段也比较安静。而奥迪Q5L 40TFSI车型采用的是低功率版的2.0T发动机,配合双离合变速箱开起来咱们会很熟悉,变速箱换挡的节奏也不突兀,加速平稳,对容易晕车的乘客会更加友好,但在动力储备、动力响应性上就处于下风了。

配置对比 奥迪Q5L选装较多 理想L7配置更丰富

配置方面,文章开头我们阐述了在40万元预算之下,我们在配置部分选择对比的两款车型分别为理想L7 Pro版(33.98万元)和奥迪Q5L 2023款40TFSI豪华致雅型(42.2万元),我们也以此为基础来看看同样的预算谁给到的科技配置更丰富。

首先是安全配置,奥迪Q5L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在同级别中属中等水平:六安全气囊、胎压监测、主动刹车功能、前碰撞预警功能、车道偏离预警功能等,但和L7“满载”的安全配置列表来看还是逊色不少,L7的被动安全多出了第二排的侧气囊,主动安全则有了车道居中保持、后碰撞预警这几项功能,还有着自动变道辅助、匝道自动出入等更丰富的驾驶辅助功能。

不过理想L7的Pro版本是没有搭载激光雷达的,目前很多消费者也对更高权限的驾驶辅助功能比较谨慎,所以此部分我们并不回答“谁更安全”这样的问题。毕竟奥迪Q5L的这几项主动安全配置也有一定防患于未然的作用。

舒适性配置的对比两者就高下立断了:理想L7是有着全车电动座椅、座椅加热、通风和按摩功能的,同时方向盘加热、后排座椅靠背电动调节、后排座椅电动放倒功能都有具备,全速自适应巡航和360°全景影像也是全系标配,相比起来奥迪Q5L则寒酸不少,仅配备倒车影像和定速巡航,座椅功能上也仅具备前排座椅加热,其余均需要不小的花费选装。

从硬件到功能,我们都能发现理想L7确实做到了标配即高配,在理想L7三款在售配置中你需要决策的仅仅是空气悬架、激光雷达、后排娱乐系统这样大的需求,而不需要考虑对于小配置功能的取舍。这种购买决策方式也确实更受年轻人的喜欢。

奥迪Q5L在配置方面的表现比较常规,和奔驰GLC、宝马X3相比或许没什么问题,但在自主品牌面前确实处于劣势。不过奥迪Q5L配置上丰富的选装策略,不会出现那种为这个配置买单却开到卖车都没用过的情况。

全文总结:综合来说,我们可以看出理想L7应对传统豪华品牌中型SUV的策略:通过电机的辅助来提升动力的竞争性,再以不错的设计、扎实的用料来塑造高端形象,同时给出越级尺寸、越级空间、皇后座椅、更优秀的体验来吸引大家购买。

奥迪Q5L也不是完全没有还手之力,考虑到其实很多年纪稍长的消费者对空间、智能化的要求并不高,毕竟一台轴距2907mm的中型SUV空间也是够用的。而奥迪Q5L的品牌、前后五连杆悬架、更多的物理按键其实对他们来说更实用,那么理想L7面对这样的消费者优势不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