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甩开膀子的新奇瑞|汽势焦点

2023年02月22日 11:49:02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刘天鸣

厚积薄发的奇瑞控股,在竞争激励以及外因扰动的中国汽车市场中,找到了一条只属于自己的高速发展通道,实现品牌、销量和市占率一路飘红。

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奇瑞控股实现“四个历史首次”,即集团年营收首次突破2000亿元;年销量首次突破100万辆;年出口首次突破45万辆;新能源首次超过20万辆。业绩销量的高速增长也进一步夯实奇瑞控股的市场地位,行业销量增速第二位以及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出口榜首更是手拿把掐。

奇瑞控股跨越式发展并非昙花一现。今年1月份,奇瑞控股顶住春节假期等不利因素实现开门红,月销量达到10.14万辆,旗下奇瑞品牌、星途品牌、捷途品牌均保持着两位数的同比增长。

“坚持做强科技奇瑞,做强体系能力,做强国际国内双循环,从而实现跨界融合,迭代创新,在变革突破中实现销量快速增长,引领品牌创变向上。”是奇瑞控股集团经管会成员、新闻发言人金弋波对出奇瑞频频交出亮眼答案的解读。

但深究根本,奇瑞控股驶上高速发展快车道,离不开技术迭代、产品焕新以及营销端的变迁,少壮派营销“四大金刚”,通过一系列创新营销举措,大幅提升奇瑞品牌口碑和用户好感,为长久的增长打下基础。

新四大金刚

2月初,奇瑞家宴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奇瑞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捷途汽车总经理李学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EXEED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黄招根,奇瑞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王磊,捷途汽车总经理助理、捷途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张纯伟,分列金弋波左右,同台亮相。

在四位曾亲历销售一线的营销人的带领下,奇瑞控股旗下四大品牌实现了一系列营销变革,让品牌从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想造好车的理工男形象,逐步蜕变成为科技、智能等各项皆优的全科生,赢得了优异的品牌口碑和用户好感。

去年,奇瑞品牌在“大单品策略”下,夯实SUV+轿车双产品线,加速产品多元化布局。SUV矩阵中,瑞虎8、瑞虎7两大明星系列保持着高速增长态势,轿车矩阵中,艾瑞泽系列以及全新车型欧萌达构建起复合竞争体系。

2022年上线的奇瑞汽车APP,累计用户规模达318万,为用户搭建起沉浸式交流平台。欧萌达于上市之际创建了汽车行业首个元宇宙社区、瑞虎8 PRO冠名三体等一系列创新营销举措,开辟年轻化新玩法的同时,更与年轻消费者产生共鸣。

犹如丰田雷克萨斯的星途品牌,产品与口碑齐升,撑起奇瑞的高端梦想。据了解,星途平均单车售价达到15.7万元,增换购占比66%,合资用户转化占比57%,无论是单车售价,还是用户群,直接与合资品牌展开竞争。

凭借着独一无二的“旅行+”生态,捷途品牌从红海市场寻找出独属自己的蓝海,市场份额迅速提升,摘下中国新锐SUV品牌增速第一和中国自主品牌中大型SUV销量第一的双料冠军。

深耕精品小车战略的奇瑞新能源,赢得了超23万用户的青睐,实现BEV自主品牌市场排名第四、增速第二的成绩。除了产品层面的创新举措实现份额的提升外,奇瑞新能源还在双十一进入直播带货赛道,通过邀请明星和带货达人扩大声量,并推出半价锦鲤车等活动,以更符合年轻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的营销举措,提升产品销量和品牌声量。

当然,科技奇瑞的金字招牌依旧光彩熠熠。依托“瑶光2025”战略,奇瑞控股以火星架构、鲲鹏动力、雄狮科技、银河生态等四大核心技术为基础,打造包含平台架构、三电、智能驾驶、智云平台、生态伙伴在内的13大核心技术,为旗下四大品牌转型向上发展打下基础。

人才内生

在一系列创新营销举措下,奇瑞控股旗下四大品牌跑出来新速度,而这离不开由"内生型"人才搭建的营销团队。

过往,奇瑞的营销掌舵人由职业经理人担任,外来的和尚好念经似乎在奇瑞身上失了灵,随着陈安宁出走贾亚权淡出,奇瑞营销体系再度发生变更,李学用、黄招根、王磊、张纯伟等一批“内生型”人才掌舵各品牌营销体系。

去年11月初升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奇瑞营销公司总经理的李学用,是地地道道的奇瑞人,大学毕业后便加入奇瑞汽车,进入营销团队后,先后担任奇瑞华南、东北、中南、华东大区总监,积累了丰富的市场经验。

随后,李学用担任瑞虎品牌营销总监,开始负责奇瑞瑞虎品牌的销售管理、品牌传播、市场研究、营销策略等工作。2012年,李学用调任开瑞汽车,负责开瑞品牌营销工作。在开瑞汽车的5年间,李学用把开瑞从年销3万拉升至年销10万台水平,市场份额大幅提升。

2018年,李学用参与到捷途品牌的组建,开创捷途“旅行+”定位,凭借着不断创新的营销举措,创下了显赫的“捷途速度”。创立4年,拥有全球55万用户和1518万粉丝。

与李学用一样,星途汽车营销掌舵人黄招根也是大学毕业便进入奇瑞汽车,从最初的技术员一路做到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见证和参与奇瑞汽车的发展壮大。2019年,黄招根从哪吒汽车回归奇瑞汽车,担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进入公司的核心高管层。

去年6月份,黄招根调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奇瑞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兼星途营销中心总经理。掌舵星途营销半年来,星途品牌高端化形象更加清晰明了,销售规模逐步扩大。2022年,星途品牌迈过年销5万辆门槛,取得全年累计销量5.11万辆同比增长37.6%的好成绩。

奇瑞新能源销售公司总经理王磊在奇瑞汽车深耕数年,先后担任华东大区经理、西南大区总经理,深入奇瑞汽车营销一线。2019年,王磊担任奇瑞控股·捷途营销公司执行副总经理,辅佐李学用开拓捷途品牌西部战区市场。2021年,王磊被调任到奇瑞控股·iCar生态营销公司担任总经理一职,随后iCar生态营销公司更名为奇瑞新能源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2022年6月张纯伟升任捷途汽车总经理助理、捷途汽车营销公司总经理,相较于李学用,张纯伟的行事十分低调,此前一直从事渠道、销售和后台的支持工作。张纯伟也是奇瑞"内生型"人才的代表,也经历过一线营销历练。早年曾任职奇瑞西南销售分公司常务副总经理,2017年调任奇瑞营销公司网络发展部经理。2019年,张纯伟以捷途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兼东部战区总经理的身份在媒体上抛头露面。

李学用、黄招根、王磊、张纯伟等“内生型”人才掌舵,可以看出奇瑞控股的营销体系从外聘职业经理人回归到奇瑞内部人才引领。而经历过一线销售磨炼的“内生型”人才,不仅对市场把控更为准确,也更容易理解奇瑞体系的本质。

由“内生型”人才驱动的营销体系,让奇瑞控股拥有甩开膀子先前冲的气势。

目标跑过行业

更具生命力的人才体系加之完善的产品布局,奇瑞控股对于2023年给出了超过行业平均增速,争取比2022年实现更大飞跃的发展目标。

不同定位的奇瑞品牌、星途品牌、捷途品牌以及奇瑞新能源,一同构建起细分市场全覆盖的奇瑞控股。奇瑞品牌将在年内发布第三代超级电混和火星架构超级平台,以及第五代发动机技术,进一步夯实科技奇瑞金字招牌。艾瑞泽8 2.0TGDI、瑞虎9和TJ-1三款重磅产品以及车型全面电混,加快转型脚步。

在营销方面,奇瑞汽车将着手数字、新媒体、用户运营等多维度发力,构建“最理解”客户的需求、“最贴近”客户的营销、“最愉悦”客户的体验的三最营销体系。

高端品牌星途将陆续完成追风、凌云和揽月的迭代改款,星途瑶光于21日上市,助推品牌高端化发展。同时,星途品牌也将加速电动化转型,年内将推出推出两款重磅纯电动车型。

奇瑞新能源将在上海车展前发布iCar汽车品牌,聚焦A0-B级纯电+增程新能源市场。同时,全年计划推出1款全新A级SUV和3款升级迭代产品。

捷途品牌凭借着捷途T-1、X-2、JX68,以及捷途X70、X90的年度改款车型,提出“保30争50”的销量目标。

作为奇瑞控股的“试验田”,捷途品牌还将在营销领域不断创新,将新媒体营销路径做大,借助新媒体的力量打开品牌向上的空间,保持优势的同时,创造新的突破。

2022年,奇瑞控股在一系列变革和创新下,找到了独属于自己的高速发展之路。2023年,新奇瑞甩开膀子大步流星,向着第二个100万辆前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