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零跑C11增程版的阿喀琉斯脚踵,就是那台理想ONE同款增程器

2023年02月22日 16:46:02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2023年伊始,新能源市场遭遇开门黑。

中汽协数据显示,1月新能源汽车销量只有40.8万辆,同比下降6.3%,环比大跌40.8%。这其中,春节假期的影响很大,但补贴政策退出带来的透支作用,同样不能忽视。

在大盘整体表现不好的情况下,造车新势力除了理想外,销量都不算理想。不过零跑的表现,尤其让人意外。

1月,零跑销量只有1139辆,同比和环比分别下降85.9%和86.59%,远远跑输大盘,在新势力中排名垫底。

显然,零跑的低迷,不能简单的用大盘不好来搪塞。

进入2023年,新能源市场开启了新一轮的残酷竞争——在特斯拉全系降价的压力之下,多个车企降价跟进,希望能“以价换量”。

而性价比,正是零跑得以在纯电市场大展拳脚的制胜法宝。但是,随着市场开启价格战,零跑的核心优势就被削弱了很多,在销量上开始力有不逮。

切入新赛道

回顾零跑这些年,它的发展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从无到有,首款S01虽然定位和市场双败,但让零跑学会了造车。第二个阶段是吴下阿蒙,电动小车T03销售火爆,让零跑去年累计销量超11万辆。

眼下,零跑也进入到向上竞争的第三阶段。

一方面是品牌的向上,零跑不能只是一个电动小车的品牌。另一方面是产品的向上,10万级以下的市场,对企业来说并不是一个足够优质的市场。

为此,零跑两手抓。

一手抓战略。启动双动力战略——为未来推出的每一款产品提供纯电和增程两种动力。

另一手抓产品。零跑的动作很快,C11增程版已经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5.98-20万元。

显然,从电动小车到中型SUV,从专注纯电到双效并举,零跑的第三阶段走的格外从容,既没有病急瞎投医,也没有狂下猛药。

从纯电到增程,并不是零跑的心血来潮。

增程式技术路线在理想、AITO问界这两头领头羊的带领下,也迎来了大规模的市场爆发。据预测,到2025年,增程式车型的销量有望突破50万辆。

目前市场上增程式车型并不多,满打满算,也就理想L8、L9,AITO问界M5/M7,以及长安深蓝SL03等寥寥数款而已。

站在这个角度来看,零跑切入市场的时机刚刚好。

玩家一多,通关难度也就变大。零跑C11增程版想从中脱颖而出,恐怕并不容易。

增程式市场虽然是个蓝海市场,但并不意味着增程式就是成就“爆款”的万金油。

不管是理想,还是AITO问界,还是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它们的成功无一不是产品定义的成功,无一不是差异化的成功。

比如,理想ONE打出了“超级奶爸车”的概念,是二胎优选车型。

再如,AITO问界M5,核心卖点之一是搭载了华为Harmony OS鸿蒙智能座舱。

尽管,零跑C11增程版没有理想超强的产品定义能力,也没有AITO问界M5天花板的车机,但是它完全可以复刻长安深蓝SL03增程版的成功经验。

零跑再次祭出了性价比这个屡试不爽的法宝——15.98万起的售价,意味着零跑C11增程版成为市场上最便宜的增程式车型!

增程器犯忌

即便是阿喀琉斯的战士,也有自己的弱点,零跑C11增程版也一样。

在增程器的选择上,零跑C11增程版犯了兵家大忌,因为它使用了东安1.2T三缸发动机,也就是已经停产的理想ONE同款发动机。

理想上一代的增程式,被零跑C11增程版捡来当宝,这在汽车消费上是一个蛮犯忌讳的事情。

更何况,理想ONE被诟病最多的,就是这个增程器。

这台东安1.2T三缸发动机存在明显的抖动和噪音,并且由于热效率不高,在油耗方面也让人不敢恭维。

在某媒体对理想ONE的10万公里长测里,这台代号“DAM12TD”的发动机还暴露出渗油、生锈、积碳等更多毛病。

彼之砒霜我之蜜糖,理想放弃的落后增程器,却成了零跑的座上客。坦率地讲,用户对增程器的顾虑,很可能会抵消掉其性价比的优势。

如果说这台落后的增程器是零跑C11增程版的隐患,那么友商随时都可能出现的截胡就是这台车挥之不去的威胁。

在打法上,零跑C11增程版偷师长安深蓝SL03。

在一票增程式车型动辄25万起步的时候,长安深蓝SL03把增程式车型的售价打到了20万以下,这让长安深蓝SL03蚕食了很多燃油车和A级电车的市场份额。

零跑C11增程版出来后,又把门槛降拉到15万级,无情的截胡了长安深蓝SL03。

螳螂捕蝉,黄雀在后。零跑C11增程版一定是螳螂,因为还有很多黄雀没有到。像哪吒等车企正在增程式路线上磨刀霍霍,极有可能截胡零跑。

零跑也应该意识到,一旦把增程式的价格拉到15万,那么就不可避免的要从比亚迪这类老牌车企中虎口拔牙,特别是宋PLUS DM-i,它简直是这个级别中bug级的存在。

写在最后

推出零跑C11增程版后,很多人看到了零跑的野望。它不甘心做一个可有有无的二流新势力,它希冀做一个有声有色的主流汽车制造商。

奈何受限于自身的积淀和产品售价,不管是东安动力这台1.2T发动机,还是诸多友商的潜在发难,零跑的时间红利并不多。

毕其功于一役,胜败在此一举。零跑C11增程版能不能吹响零跑向上竞争的号角?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