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二线豪华品牌销量大跌,雷克萨斯遭大规模召回,不加价也不好卖了

2023年02月22日 17:45:02
分享到:
来源:李特儿

随着新能源汽车市场迎来新爆点,越来越多的国产豪华车型开始受到追捧,比如理想L8、L9、极氪001、腾势D9、蔚来旗下多款车型都迎来热销,且在各自细分市场都有不错的市场表现。反观豪华品牌尤其是二线豪华品牌,在强大的市场力面前,它们受到了不小的冲击。

根据最新上险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合资/进口豪华车零售市场销量总计347万辆(含特斯拉),同比下滑2.7%。其中二线豪华汽车品牌下滑明显,甚至有些品牌跌幅已经超过50%。

数据显示:包括雷克萨斯路虎捷豹林肯在内的二线豪华品牌,2022年销量跌幅同比均超过10%,其年销量分别为18.27万辆、6.79万辆、2.09万辆、7.94万辆;同比跌幅分别为16.7%、15.3%、17.4%、13.4%。

此外凯迪拉克2022年销量18.61万辆,同比跌幅20.1%;英菲尼迪年销量仅有6391辆,同比下滑更高达56.8%。作为最稳定的二线豪华品牌雷克萨斯,2022年国内市场全年累计销量17.6万辆,同比下滑也达到了22%,这也让它在华连续17年销量上涨的纪录被终结。曾经国人最认可的二线豪华品牌最终在新能源崛起时代,迎来市场反转,加价提车的雷克萨斯在2023年还会那么倔强吗?

有业内人士分析,随着新能源汽车的爆发和国产新能源汽车产品的硬核实力,已经让很多二线豪华品牌失去了生存空间,越来越多的国人也不再那么信奉所谓的“工匠精神”,并拒绝再当冤大头。随着国内消费者的不断成熟,对产品的需求明显高过于品牌需求时,二线豪华品牌靠卖标的时代也即将结束。

进入2023年后,除了BBA一线豪华品牌同比下滑外,二线豪华品牌同样下滑严重,以雷克萨斯为例,开年首月雷克萨斯在华销量迎来“开门黑”,单月销量仅6600辆,同比猛跌62.4%。虽然受到春节假期等因素影响,但其下滑速度还是远高于同比下滑37.9%的行业平均水平,足以见得雷克萨斯在新能源时代的挣扎。

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一向以“工匠精神”闻名,其可靠性更是被人津津乐道。但殊不知这几年其实在产品品质方面,雷克萨斯并不是那么让人放心。根据国内知名汽车投诉网站数据显示,雷克萨斯旗下ES、RX、NX、IS多款车型都遭到车主投诉,包含转向系统异响、车身异响、中控台异响、车载互联故障、电瓶故障、发动机无法启动、影音系统故障、烧机油、仪表台开裂、部件老化等在内的多种产品问题投诉。

此外,雷克萨斯因品质问题也是召回不断,据统计,2022年雷克萨斯累计召回新车2.85万辆,以2023年2月份为例,2月20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管理中心网站上显示:丰田(中国)将召回包括雷克萨斯GS、IS、RC等车型在内的22965辆车。2023年开年一批车召回数量已经和2022年几乎持平,这也表明了其品质方面的压力。

据悉,2023年雷克萨斯召回车辆主要原因还是设计产品品质问题:雷克萨斯召回范围内车辆因燃油箱通风管外壳上部形状不当,使用过程中可能产生微小裂痕,长时间使用后裂痕可能逐渐贯穿壳体。燃油箱加满燃油情况下,可能从通风管外壳裂痕贯穿处渗油,存在安全隐患及不合理排放危害。雷克萨斯给出的解决方案是将对召回范围内的车辆免费更换改良后的燃油箱通风管。

其实,雷克萨斯进入中国市场这么多年,最大的卖点就是车辆可靠性和稳定性,不过近几年雷克萨斯却因产品品质和车辆安全问题被多次大规模召回。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近三年内雷克萨斯仅因存在安全隐患而被召回的缺陷车辆就已经接近40万辆。大规模召回,也让人们看到了雷克萨斯的卖点产品可靠性已经遭遇了撼动,此次在华大规模召回,对于雷克萨斯的不可靠口碑无疑进一步加深。

此外,此前因为LM300h高速发生交通事故导致车辆自燃,后排车门锁死无法开启导致救护不及最终让乘客的记忆永远留在了第二排。而后有国内自媒体自费买了丰田埃尔法和岚图梦想家两款车,并做了两车对撞试验,结果百万级的埃尔法被打脸,安全性完全不及岚图梦想家。

还有一点关于雷克萨斯的印象应该都很深刻,那就是其终端加价情况严重,要知道包含ES、LM在内的雷克萨斯多款车都曾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加价销售,LM甚至加价50万都提不到车,但2022年很多车型甚至包含ES都不再加价,甚至一些终端还有优惠。产品价格体系松动不得不让很多人唏嘘:雷克萨斯真的不行了。

不仅如此,终端的销售、服务等环节也是问题不断。在笔者所在的河北保定某终端经销商,被顾客投诉强买强卖,丰田威尔法低配车充当高配车卖给消费者的奇葩操作,让顾客持续因此事件在网络上持续发声,也让我们看到了丰田(中国)的店大欺客嘴脸。

多年来,雷克萨斯在国内市场凭借着品牌“口碑舆论”加价销售,也赚得盆满钵满,但随着销量下滑、“口碑舆论”开始崩塌之时,其品质问题也开始不断暴露,雷克萨斯动力弱、横置平台等缺点开始不断被人们提及,因此销量下滑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而口碑舆论、品质低洼又反过来影响终端销量。

诚然,雷克萨斯为代表的的二线豪华品牌销量持续下滑,除了自身问题之外,比亚迪、蔚来、理想、极氪等新能源车企对其冲击也是一大因素,国内传统燃油车们开始纷纷转战新能源市场,而雷克萨斯依然雷打不动保持传统燃油车。目前雷克萨斯在国内仅有包含UX、RZ两款纯电动车型和NX、RX两款插电混动车型共四款车型在售,整个2022年,雷克萨斯的新能源车型累计销量也就3000多台,总占比2%左右,这样的新能源市场占比也足以说明雷克萨斯在新能源市场上的羸弱。

写在最后:

随着新能源市场的爆发,越来越多的汽车品牌纷纷布局新能源并开始上探,很多新能源产品动辄就30万元以上的起售价,这也预示着越来越多的高端豪华品牌在不断冲击着传动豪华品牌市场,尤其是不断蚕食二线豪华品牌市场份额,BBA为代表的一线豪华品牌,同样感受到了压力,因此加剧了BBA的转型与下探,进而压力传回了二线豪华品牌。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曾表示:“自主品牌在智能电动车领域的表现很亮眼,这与豪华品牌形成了差异优势。国产智能车的崛起推动了消费观念的变化,豪华车和合资品牌燃油车在用户基盘上的优势已经被国产智能车冲淡。

存量市场的到来让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环境日趋残酷,消费升级趋势下,中国自主品牌不断崛起,高端化也在日益提升,加上一线豪华品牌不断加速产品布局,价格不断下探,因此导致以雷克萨斯为代表的二线豪华品牌如夹心饼干一般,十分难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