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策划丨东风风行钟伟:持续深耕新能源,将年轻化进行到底

2023年02月22日 18: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不可否认,目前国内汽车市场早已从多年前的增量市场,发展到了如今的存量竞争。

根据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了2702.1万辆和2686.4万辆。其中,乘用车产销量分别完成了2383.6万辆和2356.3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2%和9.5%。从数据中我们便能看出,虽然整体来看并未出现下滑。但微增的涨幅,足以说明一切。

不过,相比于整体增速放缓的大环境,新能源这边却风景独好。2022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96.9%和93.5%。如此惊人的数据,也进一步说明了新能源市场的前景广阔。

也正是基于新能源市场连续多年的高速增长,使得每一家传统车企都不得不面对电气化转型问题。但什么时候转型?怎么转型?恐怕是每个传统车企都会思考的关键点。对此,老牌车企东风风行有着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去年11月,东风风行发布了全新战略“光合未来”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如今,该计划进展如何?2023年东风风行又将如何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汽车情报新媒体采访了东风柳州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钟伟。

汽车情报:2022年对于大多数车企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于东风风行而言,去年都经历了哪些挑战或坎坷?您对去年东风风行的表现是否满意?能否谈一下东风风行的得失?

钟伟:2022年,是全球汽车市场刻骨铭心的一年。缺芯、少电及原材料价格飙升,让保供、稳供成为汽车行业无法规避的一大挑战,也是我们东风风行所直面的困难局面。2022年,我们深挖生产经营的潜力和空间,一面稳定公司基本盘,另一面持续推进改革创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在产品上,我们通过战略聚焦,重点发展MPV,并拓展紧凑型SUV。我们推出了全新7座家用车——风行游艇,进一步满足了3.0时代家用人群对舒适乘坐体验的需求。同时,20余年一直陪伴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菱智,也顺应新能源的时代浪潮推出菱智新能源,与中小微企业在经济大环境中同频共振。在SUV产品线上,我们推出了强动力中大型SUV风行T5马赫版,以更高的品价比满足对动力有更强需求的用户。而风行T5 EVO也加推了热浪版,更贴合年轻群体的个性需求。

在品牌上,我们结合用户群体和场景强化风行品牌价值定位,借助CCPC中国量产车大赛、TOP Safety 安全挑战、风行游艇上市、风行“雷霆”亮相等事件,持续强化用户对“智慧空间 享你所想”品牌价值的感知和认同,实现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提升。

在营销上,我们积极推进营销模式上由泛众营销向精准营销转变,由坐商向行商转变,破解到店量瓶颈。从产品到品牌,从品牌到营销,东风风行不断创新,取得了显著的发展成果,大环境不好,但我们勇于迎难而上。

汽车情报:去年11月24日,东风风行发布了“光合未来计划”,该计划目前进展如何?今年都有什么推进目标和具体计划?

钟伟:当前,我们的“光合未来”计划正平稳有序推进,今年将持续践行“1156”战略方针;坚持纯电加混动的双轨路线,持续推进纯电动、混合动力和插电混合动力产品齐头并进,助力风行品牌新能源产品抢占新能源发展快车道。其中,我们的纯电产品先锋科技纯电SUV风行雷霆即将正式上市,混动产品中高端旗舰型MPV的研发进程也正稳步推进,将于10月底和大家见面,全新的新能源轿车也将在年底亮相,我们将持续带来更加符合用户期待的新能源产品。

东风风行打造成为 “低碳时代的智慧出行先锋”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新的一年,我们将持续推进创建行业领先的光合智能制造基地,打造车企低碳产业链的全新范本。同时,在构建新能源核心竞争力的投入上,3年来我们已合计投入50多亿元,同时围绕关键核心技术,组建超1000人的专项技术团队,今年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大投入,持续强化东风风行造血能力。

我们也将以技术赋能新能源又好又快发展,树立科技风行技术品牌形象,在纯电和混动领域都打造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用技术带产品,持续向市场输入真正高品质的新能源车型。核心技术层面,当前铠甲电池、Fx-Drive领航智驾系统、所搭载的华为热泵热管理系统都得到了充分的检验和各方的肯定,新技术会稳步投入到基于EMA-E新能源专属架构平台研发出的产品中。

在用户运营层面我们也将进行了全面升级,今年我们会发布全新的APP,带来更加贴心和新潮的用户体验。全新的APP进行了全面的焕新,整体的交互界面和功能层级都更简洁,让用户使用起来更便捷,各项功能都可精准直达,显著提升使用体验。而在内容互动、UI设计、圈层打造等方面也将全面贴靠年轻群体,将年轻化进行到底。

在2023,建立“科技新风行”的品牌认知是我们发展的着力点,技术、产品、客户三大维度将是我们发展的聚焦点。

汽车情报东风风行曾立下了“2025年成为中国年轻人喜欢的新能源主流品牌“的小目标,该目标如何有效推进?在产品规划方面,今年将有哪些新车型与消费者见面?

钟伟:我们持续洞察当代年轻人的需求,研发出了年轻人喜爱的产品。例如我们今年将会上市的风行雷霆,就拥有潮流颜值、高阶智能、长续航三项核心产品力,十分符合年轻人的用车需求。风行雷霆巧妙地从赛博朋克文化中汲取灵感,结合东风风行全面进化的“锋动力学”设计理念,生动演绎跨次元机甲风,与年轻群体热衷的潮流文化接轨,硬核形象尽显。在年轻人关注的智能化领域我们与腾讯深度合作推出2.0版人机交互系统,同时拥有腾讯海量生态资源。而且在此基础上,我们通过搭载华为的TMS2.0热泵管理系统,针对车辆的冬季续航做了针对性优化,让年轻用户可以畅享纯电生活。

并且我们将持续深耕新能源领域,围绕EMA-E新能源专属平台架构、铠甲电池等核心技术进行产品研发。同时,我们将持续深化与战略合作伙伴的合作,持续夯实和巩固我们在新能源领域的竞争力。今年,东风风行将有三款产品接力推出,在轿车、SUV以及MPV品类都将给用户带来全新的新能源产品;其中东风风行首款纯电SUV风行雷霆将在一季度上市,10月底,我们全新的豪华混动MPV也将上市,在11月底我们将亮相全新纯电家轿。

同时,在用户运营上,我们设置了用户直连板块,邀请50位技术类柳汽员工以主机厂员工的身份入驻俱乐部交流,每季度开展用户共创活动,让用户能够直接与技术人员沟通交流,为用户提供更贴心的服务,促进双方的沟通交流,力争为年轻用户提供更完善的服务,生产更符合需求的新能源产品。

汽车情报:想和年轻消费者打成一片,对于车企而言营销工作同样非常重要。对此,东风风行今年在营销层面会有哪些举措?

钟伟:自从风行品牌焕新以来,我们进行了风行全体系的对外形象展示更新。去年,风行T5 EVO热浪就与国漫伍六七联合首创国漫元宇宙上市发布会,精准传达出热血精神内核,快速抓住了年轻消费者的心,活跃了品牌自有流量池,以鲜活、丰富的IP形象将品牌声量最大化,更持续建立和加深了品牌年轻化标签。

在风行T5 EVO粉丝2周年庆活动上,我们以用户心理和体验为主线,围绕趣味和福利,通过新媒体线上平台,玩出了用户营销的新花样,成功吸引到了保客、潜客广泛参与,大范围破圈真正实现了与粉丝玩在一起。我们还积极走入校园接触年轻新世代,去年走进广西艺术学院,与学生们合作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线上艺术展,迎合年轻群体的个性主张,潜移默化地将品牌的潮流本色传递了出去。

今年,我们也会继续坚定地打入年轻群体,通过跨界联名、焕新APP、领导人IP营销以及用户圈层营销,撩动年轻用户,社交突围玩出新鲜感。并且,我们将进一步寻求和各种潮玩、IP联名的形式,再通过加入音乐、国潮等元素进行创新,与年轻群体达成情感共鸣和价值链接,让更多的新时代年轻人可以看到东风风行的产品。此外,我们也将通过创新营销加快品牌的年轻化转型,包括走入校园,结合柳州的地标、文化,与新潮流结合等等,都是我们在营销上的侧重点。

同时,我们的用户营销层面也将采用更加贴合年轻人喜好的形式,全面满足于年轻群体的多元触媒习惯与需求,精准直达,潜移默化传递出品牌的年轻化价值,增强用户的品牌归属感,让用户在产品购买和使用的全阶段都能得到全新的体验。例如今年我们将推出全新的APP,整体的页面设计更简洁,更便捷,从页面设计和功能上都更加贴靠年轻化应用需求,同时我们将在私域阵地开展改装、旅游、美食等圈层运营,每月传播精品内容、开展会员日活动以及开展互动话题方式等,以内容互动的形式持续吸引年轻群体的关注。

结语:通过钟伟的解答,我们可以看出东风风行一直在脚踏实地的前进。不仅是在产品、技术维度持续发力,更是做足了年轻消费者的功课。车圈不是一直有这么句话:得年轻人,得天下。相信苦炼造车内功、洞察市场走向的东风风行,2023年必然会交出一个让人刮目相看的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