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磅发布 2022年乘用车市场十大趋势

2023年02月23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行业] 2022年的汽车市场在“激荡”中前行,年初就开启“困难模式”,外部局势不稳、内部疫情反复、原材料价格上涨、消费信心波动等事件频发,对汽车市场造成阵阵冲击。但在购置税优惠、地方促消费政策的激励下,中国汽车市场仍表现出极大的韧性。与行业共行,深入观察到了行业、用户、市场的重大变化,并努力探究其背后的深层原因。以此为基,盘点2022年汽车十大发展趋势,并为2023年发展做出展望。

汽车之家

『趋势一』新能源市场持续爆发,但渗透率增长放缓

2022年新能源市场同比增长88%,需求依然强劲,销量延续昂扬态势。但在2022年,受内外供需等多方面影响,新能源渗透率增长势头有放缓,在27%左右持续性波动。

汽车之家研究院预测,2023年新能源市场仍将引领行业增长,销量有望达到800万辆,渗透率将增长至40%左右,增速有所放缓。从中长期来看,新能源发展的内外驱动力仍然强劲,未来将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趋势。

『趋势二』中国品牌超越合资品牌,厂商销冠易主

2022年,比亚迪以180万销量反超一汽-大众,问鼎中国乘用车市场年度销冠,终结了合资品牌长期霸榜的历史,一起一落间也透露出中国品牌与合资品牌的势能逆转。

汽车之家研究院预测,2023年新能源渗透率将持续增长,中国品牌新能源厂商持续发力,而合资品牌暂未看到新能源爆款车系的迹象,这将导致合资品牌的份额继续萎缩。

『趋势三』 价格向上趋势明显,中国品牌价格天花板不复存在

对比疫情前的2019年,2022年中国品牌在原本几乎空白的30万+市场有所突破,以红旗、理想、蔚来、岚图、高合为代表的车企,更是主攻40万以上市场。中国品牌价格天花板不复存在。

『趋势四』明星品牌引领新能源发展,形成三大细分市场

新能源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市场格局围绕少数明星车型形成,可分为低端、中端、高端三大细分市场。低端市场围绕五菱形成,中端市场围绕比亚迪形成,高端市场围绕特斯拉形成,未来伴随新能源产品供给的多样化,竞争关系会持续复杂化,同时竞争格局也趋于稳定。

『趋势五』插混市场爆发,开启与燃油车的“正面交锋”

2021~2022年以来,插混及增程市场的销量增幅远超纯电市场。特别是插混市场,在2022年实现了将近150%的同比增长,而纯电增速仅为68%。同时,插混&增程产品价格从2021年起持续向下转移,切入10-20万燃油车主销价格段市场。

『趋势六』 智能化进程加速,智能驾驶从高端尝鲜走向低价普及

智能网联功能配置的新车装备率正在飞速攀升,5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0%。智能驾驶L2级车型市场渗透率飞速增长,从高端尝鲜走向低价普及。伴随着智能化向中低价车型普及,车企关注点将转移至如何提升综合体验和成本控制。智能化进程在持续加速中。

『趋势七』新能源语境下,消费者购车决策形成新逻辑

由于新能源市场产品矩阵尚不完善,竞争圈层仍未固化,同时产品形态、产品逻辑、甚至是销售方式也与燃油车大相径庭,导致新能源用户的选购逻辑发生颠覆性变化。新能源用户选购时跨级别对比频繁出现、能接受的价格区间比燃油车更大、对不同品牌的包容性更强,这些新逻辑也意味着车企新能源产品研发思路和营销思路急需转型。

『趋势八』新兴销售模式获青睐,线下体验仍不可或缺

汽车之家研究院2022年消费者调研发现,商超店对于消费者购车的影响程度已经超过4S店,新兴销售模式获得消费者青睐,但由于汽车的驾驶属性是其商品性的重要组成部分,加之汽车售价较高,“眼见为实”的线下体验仍然不可或缺。洞察到消费者选购时对渠道的需求变化,2022年9月汽车之家推出“能源空间站”,采用线上线下融合的新兴模式提供线上看车、预约,线下试驾、购车的一站式体验。

『趋势九』积极拥抱数字化,数字化营销成为主机厂转型首选

新世代用户不断升级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及需求推动汽车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数字化营销成为车企转型的首选环节,其中直播、私域和社群营销已成为必选,元宇宙营销未来应用预期较高。基于传统车企营销转型的痛点,汽车之家通过成熟技术,构建全链路解决方案,已形成强大的智能化产品矩阵和多元的数字化营销活动。

『趋势十』车企探索智能软件和服务收入新曲线,目前规模尚有限

2021年起多家传统车企收入增长乏力,公司盈利提升的想象空间触顶。智能电动车时代,新能源车企全产业链拓展,收入结构后向化,软件和服务收入将成为车企差异化竞争及增量价值来源,但目前软件与服务收费尚未形成规模。汽车之家研究院预测,至2030年,智能软件和服务收入占主机厂总收入的比重有望达到10%。

结语

回顾2022年,汽车行业在艰难与变化中前行。2023年已至,内外局势、宏观环境仍难言稳定,在政策退坡、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影响下,乘用车市场开局并不顺利,全年增势有限,主机厂仍将面临挑战。

对于主机厂而言,需时刻关注消费需求的变迁,敏捷应对,乘势新能源化和智能化。在产品上,细化使用场景、精准定位目标人群,打造差异化标签,在新能源市场发展窗口期争得一席之地。营销端需持续推进数字化探索,精准触达、降本增效,选择适合自己的新零售路径实现用户直连。同时,在销量增长空间有限、销售收入增长乏力、零部件成本上涨等多重压力下,主机厂仍需积极探索盈利模式,以期获得新的收入增长曲线,实现中长期可持续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