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徐留平履新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

2023年02月23日 09:51: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作者 | 葛帮宁

编辑 | 李国政

第二十届中央候补委员,中国一汽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徐留平履新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晋升正部级。

据《工人日报》2月22日消息,日前,中共中央决定,徐留平同志任中华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全国总工会是各地方总工会和各产业工会全国组织的领导机关,由中共中央书记处领导。

中国一汽工作由总经理邱现东主持。

徐留平最近一次公开亮相是今年1月8日,中国一汽在广州发布红旗新能源品牌全球战略,在半个多小时里,他宣布了红旗新能源品牌的品牌架构、品牌LOGO、设计语言、技术平台和产品规划等。

彼时,徐留平表示:“红旗品牌将All in新能源,全域推动所有车型的电动化。”更详细的目标是,到2025年,红旗品牌总销量达到10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50万辆。到2030年,红旗品牌总销量突破150万辆,新能源汽车成为销售主体。

2017年8月2日,徐留平调任中国一汽董事长、党委书记。

一个多月后,9月18日,中国一汽进行“四能”改革,即干部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薪酬能高能低、机构能增能减。通过在全集团范围内竞聘,高级经理竞争上岗,平均年龄下降3岁,年轻干部比较提升13.3%。

3年后,2020年9月,中国一汽启动新一轮干部人事制度改革:采取任期审视、量才录用、先定目标再上岗方式,一周内完成高级经理审视匹配,干部平均年龄降低1.4岁,3个月内完成全体干部竞聘上岗。新三年任期中,23个总部单位与18个分、子公司承接了新任期及2021年经营目标。

在徐留平任期上,中国一汽发布了3个重要战略目标。

2018年,中国一汽发布“2025战略愿景规划”,即“831”战略,明确到2025年,经济规模、价值创造、人均收入等3个方面翻一番,实现再创一个中国一汽的目标。

2019年,中国一汽发布“3341”行动计划——用3年时间,在自主整车业务、合资整车业务、新型服务业务这三大主营业务领域,实施龙腾、虎跃和飞马三大行动,通过规模、效益与效率、员工发展和能力提升这4个关键方面,实现中国一流、世界一流目标。

2021年7月15日,中国一汽在长春发布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及技术创新规划纲要:到2025年,实现年销量650万辆,年收入超万亿元,年利润超680亿元,建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主体工程。再经过5年奋斗,基本完成打造世界一流企业的目标。

其中,在十四五规划目标中,红旗品牌超过100多万辆,争取进入世界先进行列;自主品牌超过200多万辆,争取进入世界比较先进行列;红旗新能源智能汽车占比超过40%,争取进入世界先进水平。

徐留平执掌期间,中国一汽经营业绩保持高质量发展。

2017年,中国一汽实现整车销量334.6万辆,营业收入4698.9亿元,利润420.5亿元。2018年,实现整车销量341.8万辆,营业收入5937.2亿元。2019年,实现整车销量346.4万辆,营业收入6200亿元,利润440.5亿元。

2020年,实现整车销量370.6万辆,营业收入6960亿元,利润467亿元。2021年,实现整车销量350万辆,营业收入7070亿元,利润480亿元。2022年,实现整车销量320万辆,营业收入6300亿元,利润490亿元。

红旗品牌增长亮眼。过去5年,红旗品牌从年销5000辆左右增长到2022年的31万辆,实现65倍增长,创历史新高。仅在2022年,红旗品牌便投放红旗HQ9、新红旗LS7、红旗H9+、全新红旗H5等产品。

2022年6月末,中国一汽改革三年行动台账主体任务全面提前完成。国资委发布的2021年度和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结果显示,中国一汽两项考核均获得A级。

其中,在2019-2021年任期中央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A级企业名单中,中国一汽位列第一。一汽解放获得国资委“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示范企业”。

中国一汽官网显示,徐留平,男,1964年10月生,江苏扬中人,1987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8年6月参加工作,北京理工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毕业,博士研究生学历,管理学博士学位,研究员级高级工程师。

徐留平早年在中国兵器工业总公司工作,先后任职于质量技安局、科技与质量监督局质量管理处、总经理办公室等部门。1999年6月担任国防科工委办公厅委主任,2000年10月至2003年2月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副主任,期间2001年2月至2002年2月在长安汽车挂职,担任副总经理。

自2003年2月起,徐留平先后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发展计划部主任、汽车部主任、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兼任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董事长、党委书记,2009年10月担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2009年11月10日,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中航工业集团公司整合旗下汽车业务,重组新的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徐留平担任总裁、党委书记,2010年7月担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副董事长,3个月后升任董事长。

2011年6月,徐留平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2013年10月担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等职,兼任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重庆长安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