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苏黎世偶遇国际足联主席|汽车面孔连载(93)

2023年02月23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周光军/著

卡塔尔世界杯和俄罗斯世界杯,两届世界杯的冠军都是因凡蒂诺,作为国际足联主席把奖杯亲自颁发给冠军队。

我随斯柯达参加 2016 年日内瓦车展。2 月 28 日凌晨在北京首都机场 T3 航站楼搭乘瑞士航空 LX197 飞抵苏黎世,这也是十几年来我首次搭乘瑞士航空飞欧,以往往来欧洲十有八九搭乘国航或者汉莎航空,入境也多从法兰克福、慕尼黑或法国巴黎入境。

瑞航公务舱独特的错位布局,保证了乘客最大的舒适性,尤其是过道,仅设置一人位置,人性化方面胜过其他航空公司,从北京飞抵苏黎世的航班为宽体空客 330 客机,10 个小时的飞行航程非常平稳。从北京凌晨起飞的缘故,万里行程睡了一路。

目的地苏黎世是瑞士的大城市,更以国际足联所在地闻名。瑞士虽然是永久中立国家, 但确是许多国际组织的所在地。除了每年去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世界和平组织,总部在洛桑的国际奥委会,苏黎世更是国际足联的所在地。可遇不可求的是,在我们搭乘从苏黎世转机去日内瓦的 LX2807 航班上,偶遇头天刚刚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因凡蒂诺, 这位年仅 45 岁的老兄是国际足联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席。因凡蒂诺与我邻座,甚至我的位置前他一排。飞机上提供的多种文字的报刊上,全是因凡蒂诺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消息, 瑞士新闻更是以头版大图导读,二三版通版的做法向其祝贺。据说,因凡蒂诺的家乡与禁足六年的布拉特的家乡开车仅有 9 分钟的车程。

记得来之前,国内不少媒体把因凡蒂诺当选的新闻点落在了“语言天才当选国际足联主席”上。这并不准确,因凡蒂诺从名字上看是意大利裔瑞士人,由于瑞士与法国、德国、意大利等国接壤,会多国语言在当地早已见怪不怪。在当地,像因凡蒂诺这样说几国语言是社交的必需,如同一个中国人会说普通话和方言一样司空见惯。

黑马才是因凡蒂诺当选国际足联主席的硬新闻。据当地人称,因凡蒂诺此前为欧足联的秘书长,论资排辈甚至都不在国际足联主席候选人的序列里,与普拉蒂尼和来自亚足联的萨尔曼相比,当选国际足联主席前的因凡蒂诺默默无闻。但就是这个低调的人为世界足联范围内的人接受,才创造了世界足联的历史。在同航班和下飞机后机场走廊外交中,因凡蒂诺知道在选举投票中中国并没有投他的票,他对此同样表示了理解,毕竟有亚洲的萨尔曼参与竞选,一个国家投所在洲的人的票无可厚非。

这是因凡蒂诺当选后,中国人首次与其面对面交流,虽然是非正式的采访,却是一次心灵的沟通,他承诺今后国际足联将加大中国、印度这些发展中国家的足球项目的支持力度,包括青少年的培训。

很难想象,这位将在 2018 年俄罗斯世界杯上为冠军球队颁发大力神杯的新任国际足联主席,就这样与我们完成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并与大家愉快合影留念。因凡蒂诺是在当选后回家度周末才赶巧与我们搭乘同一航班的。苏黎世是国际足联所在地,因凡蒂诺的家乡在日内瓦,我是从北京搭乘航班,在苏黎世转机日内瓦参加一年一度的日内瓦车展的,汽车和足球从来没有如此巧合过。

这次日内瓦车展像极了一次足球之旅、体育之旅。车展开幕头天,我和时任三联生活周刊主笔的李三一同去了欧足联的所在地,一个位于日内瓦湖畔的小镇,虽然一个地处法国,一个地处瑞士,但是距离我所住的酒店只有 10min 车程。留德十年的李三是语言天才,车到欧足联总部,被汽车圈很多人称为“三哥”的李三在语言交流上的“三下五除二”,便让我们成了欧足联的座上宾,工作人员不仅热情接待,还发给我们参观证,欧足联历史上的诸多冠军奖杯随便参观,哪怕是做了一辈子的体育记者,也未必到过欧足联享受过这种待遇。最后,工作人员还主动赠送了欧足联的足球、帽子等小礼物。虽然普拉蒂尼因献金丑闻未能当选新一任国际足联主席,但是他依然是欧足联主席,掌控着世界上最发达大洲的足球市场。

瑞士天气阴沉,嗖嗖的风打在脸上却温暖至极。我们驾驶斯柯达速派,离开欧足联又去了阿尔卑斯山,由瑞士进入法国的一个小镇,那是一个制高点,站在巅峰,滑雪场随处可见。除了著名的依云矿泉水品牌,从阿尔卑斯山流下的水汇聚成的日内瓦湖滋养着瑞士、法国、德国等地的人民。

入住的 hotels preference 酒店是一座建于 1500 年的古堡,古堡为一座四层的建筑, 竖立在这一地带的高处,脚踏在地毯铺就的楼梯或房间内,地板所发出的咯吱咯吱声别有一种厚重的历史感,这种 500 年的声响寓意着古堡的主人若非达官贵人也得与皇亲国戚沾亲带故。住在顶层,从房间的窗户向外望去,是一望无际的森林。参天般的古树与奶白色的古堡在阴沉的天气与厚重的云层下相映成趣,美轮美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