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虽然没有续航焦虑,但混动汽车仍有“3大短板”!车主:慎重选择

2023年02月23日 13:13:06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新能源汽车现在十分火爆,我国汽车市场上涌现出一大批造车新势力,比如理想、蔚来、小鹏、比亚迪等车企在国内有着很大的影响力。在新能源汽车中,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和混动汽车两种。如果是单看出行成本,纯电动汽车一公里电费消耗低至1毛钱,确实非常省钱。不过纯电动汽车最大的缺点就是续航衰减和充电难的问题,导致很多车主在使用过程中存在很大的续航焦虑。

而混动汽车就解决了续航焦虑问题,又能拥有电动汽车的驾驶感,虽然油耗和电费消耗比纯电动汽车高,但是又比纯燃油车出行成本低,等于结合了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双重优点。这样一看,混动汽车似乎是非常完美的,适合现在大部分人使用,那么事实真的如此吗?混动汽车就一点缺点也没有吗?其实真正拥有过混动汽车之后才发现,虽然没有续航焦虑,但混动汽车仍有“3大短板”!车主:慎重选择。

第一:溢价高、保值率低

混动汽车也属于新能源车型,所以和纯电动汽车一样,保值率同样很低。并且同款的混动车型比纯燃油车型还要贵2万元左右,买的贵却卖的便宜,这就是一个很大的短板。节省的油费其实在买车和卖车的时候已经抵消了,甚至亏得更多。

第二:维修贵

混动车型的设计结构比较复杂,不仅拥有发动机、变速箱,还有电机、电池、电控系统。这就导致了混动汽车出现故障的几率比单纯简单的内燃机高,并且一旦出现故障需要维修,那么维修成本是很高的,甚至比纯电动汽车还要高。

第三:综合使用成本并不低

也许很多消费者只看到了单纯的出行成本,用油费或者电费计算成本是不够全面的,因为后期的用车包括很多方面。混动汽车的纯电动续航一般为100-200km,如果亏电状态下,油耗虽然比纯燃油车低,但也算不上节省很多。再加上混动汽车的发动机排量较小,馈电状态下就是小马拉大车,油耗自然增加。

如果再结合保值率、溢价、维修成本来算,其实混动汽车的综合使用成本并不低,甚至比燃油车还高。

综上所述,混动汽车看似是结合了燃油车和纯电动汽车的双重优点,但也不是完美的,尤其是在使用成本方面,混动汽车根本就不低。所以现在消费者买车其实不必把使用成本当作唯一的选择标准,应该结合自己的喜好和用车环境。如果想要体验电动汽车的驾驶感受,又不想有续航焦虑,那么混动汽车是比较适合的。如果想要通过混动汽车来达到省钱的目的,那么还是慎重考虑一些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