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逸达,吹响反攻合资家轿的号角

2023年02月23日 20:12: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一款产品的画像越是全面立体,深绑主流受众的可能性就越大。

2月20日,长安逸达正式开启预售,并公布三款车型价格:1.5T自动尊贵型8.99万元、1.5T自动领航型9.99万元、1.5T自动旗舰型11.09,定位紧凑型家轿。

如果说不足9万元的起售价,表明了逸达对市场的低姿态,那么车型命名逻辑上的转变,则释放出它对于用户的满腔热情。相较不少同级产品入门车型,定名为启航版、精英版、先锋版……逸达打底就是尊贵型,而从它10大全系标配、33项亮点配置上,也能看到产品价值与全新命名体系的自洽。

站在这个角度,似乎逸达依然在践行国产品牌“满配高性价比”的推新老路,但细究会发现,逸达的产品定调,却和大部分国产同级车型有着截然不同的底层逻辑差异。

不妨先看下,在A级轿车市场中国品牌是何如求存的?

逸达所处A级轿车市场,向来是传统合资车企的“势力范围”和市场基盘,这是由品牌声量、产品口碑沉淀、销售体系深耕布局等多维因素共同决定的市场格局。

在上述维度均不占优的前提下,近些年国产车型的常规打法是:借细分定位和显性产品标签去错位竞争,如“知人情”的智能体验、高阶的动力性能、个性潮酷设计……

而无论广汽传祺影豹、长安UNI-V,还是领克03,已经借助这些差异化产品价值,证明了自身的市场“战斗值”。其实厂商目的是很清晰的,就是要从品牌战场跳转至用户心智战场,以求在红的发紫的红海市场,辟出一方新蓝海。

相比之下,长安逸达则带着些务实底色重新出发,它的思路是围绕家庭用户做文章,主打质感和驾乘舒适性,产品画像趋于均衡全面。它既没有雷凌、轩逸、卡罗拉那般“淡如止水”,也不显运动车型激进分裂,国产阵营中的吉利星瑞大体也遵循类似的逻辑。

某种角度看,这更像是对合资家轿的“精准背刺”,而非“避强击惰”。

比如逸达在逼近合资A0级售价基础上,却带来了超越A+级轿车尺寸。长宽高分别达到4770mm、1840mm、1440/1450mm,轴距为2765mm。不仅比A+级的丰田亚洲狮大一圈,即便以大空间著称速腾相比,在车宽和轴距数据上也实现了双重碾压。

比如在配置上,它也毫不吝啬,并顺势拉开感性进阶的大门。

即便是入门款,也全系标配了包括手机蓝牙钥匙、13.2英寸中控大屏、自动感应尾门、后驻车雷达、感应式雨刮、电子驻车、6安全气囊、TPMS胎压监测系等一系列使用率和实用性很强的配置。不夸张地说,这些配置放在合资车型上,怎么也要13万打底。

更不必提合资竞品的传统弱项——智能座舱,逸达的全场景智慧交互系统,内置了讯飞飞鱼OS4.0系统,并支持“AI小安”智能语音系统、定制高德地图、车外灯光秀等功能,将实用性和科技感两手抓。

再比如性能上,逸达也试图借蓝鲸NE1.5T发动机打破传统家轿“动力够用就好”的固有认知。

最大马力170匹,最大扭矩为260牛·米的发动机参数,不仅强于朗逸、宝来、轩逸等合资同级选手,并且配合高效传统的7速湿式双离合变速器,也实现性能与经济性双向联结,在WLTC综合工况下,百公里油耗仅有5.99L。

特别是细扣设计,会发现发逸达并非一味堆砌座舱表面的华丽,而是悄然呈现出更高级别车型的面貌,在长安“纵横万象”设计语言下,在家用与个性间找到一个合理的平衡点,不张扬、不乏味,一切来的刚刚好。

家用化定调之上,仍能看到长安有意将目光投向年轻一代。

简单概括产品力就是,同价国产车没它全面,同级合资车没它卷的厉害。

当然,逸达也并非高忱无忧。从长安在售轿车阵容出发,在10万级轿车市场,已有UNI-V(10.89万-13.99万)、锐程PLUS(9.9万-12.29万元)、锐程CC(9.79万-12.29万元)、逸动PLUS(7.29万-10.39万元)、逸达(8.99万-11.09万元)五款车型。

在价格差值不大的前提下,如此细分的布局、相近的产品定位,势必会带来一定程度的品牌“内耗”。但从另一方面看,增量不在的存量竞争时代,更需要保存自身实力去消耗对手,无论品牌向上、技术释放,亦或产品矩阵的完善,都是向市场发起反攻的有利武器。

何况,相比UNI-V的运动定调、锐程PLUS中庸画像,逸达的这份均衡产品力,及对“满配大空间、智慧高颜值"产品价值的践行,在中国品牌反攻合资战役全面打响的境况下,都有望让它博得更大的市场赢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